被苏宁收购40天后,家乐福的变与不变

被苏宁收购40天后,家乐福的变与不变
2019年08月02日 16:38 界面
家乐福双井店。摄影:赵晓娟家乐福双井店。摄影:赵晓娟

  记者 | 赵晓娟

  被苏宁收购已经一月有余,家乐福会变“苏式家乐福”吗?

  8月1日,界面新闻记者走访家乐福北京区域部分门店发现,苏宁尚未介入家乐福经营业务,国美在家乐福的店中店仍在正常运营。

  此前的6月23日,苏宁易购宣告其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成为家乐福中国控股股东,家乐福集团持股比例降至20%。

  这笔交易尚需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截至8月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尚未公布该反垄断审查结果。

  界面新闻从走访的3家北京家乐福多名员工处得知,苏宁目前并未介入家乐福的经营,也没有更换家乐福的管理人员。一位家乐福员工称,目前家乐福北京门店已经停止招聘正式员工,听说苏宁会在年底接手之后再进行招聘。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家乐福证实。

  在家乐福宣布被苏宁收购的几天后,家乐福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唐嘉年(Thierry Garnier)宣布了离职的消息。界面新闻从家乐福处获悉,唐嘉年至9月底前,将仍在家乐福任职、接受工作汇报。

  走访家乐福双井店时,界面新闻发现该店生鲜区的海产品旁,设置了可就餐的休闲桌椅,像盒马鲜生和超级物种一样,打出“鲜活海鲜现场烹饪”的招牌。这里部分品类诸如面包蟹的售价甚至比盒马更低(99元一只),且会员不需要加工费。

家乐福即鲜工坊。摄影:赵晓娟家乐福即鲜工坊。摄影:赵晓娟
即鲜工坊海产品。摄影:赵晓娟即鲜工坊海产品。摄影:赵晓娟

  区别于盒马、永辉的直营模式,这个名为“即鲜工坊”的区域并非家乐福自营区域,而是由湖南即鲜水产有限公司运作,经营流水以扣点形式分成给家乐福。

  据家乐福方面披露,去年家乐福曾引入2家即鲜工坊(部分门店称“极鲜工坊”),目前,这样的即鲜工坊在家乐福湖北、湖南等城市的门店已经入驻了9家,未来会根据合作效果扩展至更多门店。

  另一个引发业内关注和猜想的是,苏宁入主后,国美还能不能在家乐福继续卖电器?

  家乐福在今年4月10日与国美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国美将进驻家乐福在中国的200余家线下门店,推出“店中店”模式——将家乐福卖场中的电器区域交由国美来运营。自2018年底开始,首批国美“店中店”在北京、上海、无锡及杭州等地共计11个家乐福门店完成改造并落地。

  根据当时签署的协议,预计7月底前完成200余家门店的战略合作。不想,苏宁却在6月份悄然而至。

  一名家乐福国美电器的销售员告诉界面新闻,目前国美在家乐福的业务正常开展,由于国美在电器、大家电方面的经销优势,加之该店还能用家乐福购物卡购买产品,因此门店业绩比之前家乐福自己经营时要好。不过,家乐福系统会有“延迟”,比如在搞活动申请变动价格时,几百元的价格变动在家乐福往往需要一天的时间,会影响成交量。

  上述员工称,按照家乐福和国美自去年年底进行合作试点的时间算,如果合同期为一年,最快也到今年年底才能走完合同。

苏宁家乐福收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