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度过”了考验 美国供应商却没有

华为“度过”了考验 美国供应商却没有
2019年08月03日 12:24 观察者网

  文 观察者网 徐乾昂

  上半年美国对华为“极限施压”升级,美国供应商连带遭罪。就实际结果来看,华为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公司营收仍以23%的高速增长(同比)在本轮财报季表现抢眼。而英特尔高通AMD等华为美国供应商,营收全线下跌。

  来看下上述美企的成绩单:

  7月31日高通公布财报:该公司本季总营收为96亿美元,剔除来自与苹果和解的一次性收益后,仅为49亿美元,同比下降13%且低于预期。高通指出,营收下降和“华为应对出口禁令调整商业战略”有关。后者销往海外市场的手机中,大量采购高通芯片。高通还透露,今年全年芯片出货额将为1.4亿至1.6亿美元之间,也就是说将同比暴跌31%至40%。

  高通CEO莫伦科普夫(Steve Mollenkopf)表示,美国对华为施加出口禁令,预计会在下半年给高通制造“逆风”。财报公布后,高通股价次日(8月1日)收跌2.68%。

  7月30日盘后,AMD公布财报显示,该公司当季营收为15.3亿美元,同比下滑13%;净利润为3500万美元,同比暴跌70%。AMD还将下一季度的增速,从之前的“高位数增长”,调整为“中单位数增长”。

  在财报中,AMD CEO苏姿丰也用到了“逆风”一词:“我们停止向被列入‘实体清单’的一些客户供货,预计下半年公司会遭遇一些逆风。”次日(7月31日),AMD股价暴跌10.1%。

  英特尔于7月26日公布财报,当季营收录得165.06亿美元,同比下跌3%;净利润为41.79亿美元,同比下跌17%。公布财报后次日,英特尔跌1.09%。

  该公司CEO鲍勃•斯旺(Bob Swan)31日出面表示,今年第二季度,其公司一直在向华为供应一些产品,这些产品经确认“符合相关法律法规”。

  7月26日,给华为产品代工的伟创力,公布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当季营收61.76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63.99亿美元;净利润4487.2万美元,同比暴跌61.32%。次日伟创力下跌3.59%。

  伟创力在美国这波对华为的“极限施压”中,过度响应号召。该公司在美方“禁令”发布后的第三天,即5月17日,就通知其全球代工厂马上停止生产华为所有的设备,已生产的产品不让发货,同时还私自扣押华为价值7亿元的物资长达一个多月。伟创力位于长沙的工厂,被曝也在5月已经停产。

  美光科技早在6月26日就公布2019财年第三财季财报。结果,这家公司当季营收47.88亿美元,同比暴跌62.8%;净利润8.4亿,同比暴跌78%。美光科技在“实体清单”公布后,随即停止向华为发货。而华为曾是美光科技最大客户,后者上半年营收中有13%与华为捆绑。

  美光科技CEO桑杰•莫罗特拉当天立刻表示,目前正在逐步恢复向华为的供货。话后,美光科技次日美股股价暴涨13.34%。

  反观华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01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3.2%,营业利润率8.7%,其中运营商业务实现营收1465亿元,企业业务316亿元,消费者业务2208亿元。对比华为一季度财报,华为本季营收环比暴涨123.3%。

华为财报会现场 观察者网摄华为财报会现场 观察者网摄

  横向对比美企后,可见华为虽然在各种场合自称“破飞机”,却是目前为数不多保持高速增长的科技企业——这在遭遇外部打压的情况下难能可贵。

  特朗普于上月宣布,将有条件解禁华为和美企之间的商务往来。美企也在翘首期待政策落实的那天。上月26日,谷歌、高通、思科、英特尔、美光科技、西部数据和博通7家公司代表,前往白宫敦促特朗普信守承诺。

供应商财报华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