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剑客”尽数出局魅族如何翻身?

“三剑客”尽数出局魅族如何翻身?
2019年07月19日 00:08 新京报

  原标题:“三剑客”尽数出局魅族如何翻身?

  魅族科技CMO(首席营销官)、高级副总裁李楠离职的消息尘埃落定。7月18日下午,李楠在社交网络上发文确认已离开魅族。自此,魅族“三剑客”尽数出局。

  此前一天,业内传出李楠从魅族辞职创业的消息。当天深夜,在魅族论坛一篇“关于李楠离职消息”的帖子下,魅族创始人黄章的账号J.Wong回复网友评论称,“对公司来说能挣钱的就是人才,不断亏钱的就是费财”。此前十几分钟,黄章还在帖子下发评论称:“前几年魅族粗犷发展用亏损换规模,当资本潮退去魅族包括我在内的经营委员会不得不改变公司的策略。在改变过程中免不了失速和损失,当然也包括起用一些更年轻更具有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虚心若渴,求知若愚——编者注)的骨干。”

  从人才到“费财”,李楠的魅族之旅

  李楠从2012年加入魅族,至今已有7个年头。7年中,李楠做出了两个最重要的业绩,一个是2012年底提出“侘寂之美”的概念,成为魅族品牌差异化的最大亮点;另一个是一手创立和壮大了魅族主打性价比的“魅蓝”系列,并成为魅族的销量担当。

  公开资料显示,李楠早年间曾担任NEC在线ERP系统构架师和Monstar-Lab日本移动社交网络应用和游戏产品经理。不过真正让他名声大噪的身份,是科技媒体爱范儿的主笔。2009年,他撰写的一篇讨论iPhone设计哲学的文章被黄章看到,受到后者赏识。

  2012年,李楠入职魅族担任互联网业务总监。面试过李楠的魅族前总裁白永祥曾告诉新京报记者,李楠的加入强化了魅族在市场推广上的力度。

  2014年初到2018年,黄章几乎每年都会宣布一次“复出”,但其在魅族的存在感一直让外界感到扑朔迷离。在此期间的魅族新品发布会,一般都是由人称“老白”的白永祥和李楠轮流主持。

  2017年5月,黄章宣布直接参与公司运营,魅族组织架构也进行调整,成立了魅族和魅蓝两个事业部。李楠升任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任魅蓝事业部总裁。前华为终端CMO、TCL通讯中国区总裁杨柘加入,负责魅族事业部的市场营销与团队管理,与李楠“划江而治”。

  但魅族Pro 7在营销和销量上的糟糕表现让杨柘受到质疑。2018年6月,李楠与杨柘职务互调,李楠重新担任CMO,负责市场和电商业务。杨柘则于不久后离职。

  2018年,魅族进行了四次人事调整。李楠重回市场一线,主掌由黄章亲自“打磨”的重要产品魅族16,但其众筹魅族概念手机魅族zero的失败行动,被黄章公开批评为“瞎搞”。此后,李楠一直较为沉寂,直到最近爆出离职传闻。

  “三剑客”出局,魅族终究是黄章的

  在黄章“退隐”期间,魅族的运行主要靠执掌全局的白永祥,负责营销的李楠,以及Flyme系统当家人杨颜。这三个人也被外界称为“魅族三剑客”。然而随着黄章直接接手运营,“三剑客”相继淡出,乃至出局。

  2003年,黄章创立魅族,白永祥成为黄章的左膀右臂。在两人的合作下,魅族不仅在MP3领域打开了市场,还在2009年完成了从MP3到手机的“惊险一跃”——历经两年打造的M8手机,一上市就广受欢迎,后来还被评为2009年年度十大手机。

  2011年,黄章逐渐淡出管理,将CEO的职位和公司日常管理工作交给了白永祥。在“老白”的执掌下,魅族开启了Android时代,发布了MX系列产品和Flyme操作系统,拓展了运营商、电商以及线下渠道,迅速成为主流手机厂商之一。

  黄章2014年初的回归,让外界对黄白二人的关系产生了“宫斗”的猜想。外界猜想的依据是,黄章宣布回归的视频中,白永祥没有出现。后来,黄章收回了CEO职务,白永祥经历了从CEO到高级副总裁再到总裁的职务过山车。2018年5月,魅族的人事调整中,未见白永祥的名字。外界猜测,白永祥或已退休。

  “三剑客”之一的杨颜,在2011年加入魅族之前,是设计公司Eico Design的创意总监,因为主导设计了魅族M8的UI设计而获得黄章赏识。杨颜对魅族最大的贡献,在于其搭建起了魅族独树一帜的Flyme系统。

  2014年,原本负责Flyme的副总裁马麟加入乐视,杨颜补位。此后,在外界眼中,杨颜的名字成为Flyme的同义词。2017年5月,杨颜成为Flyme事业部总裁。但在2018年最后一天的朋友圈中,杨颜宣布卸任事业部总裁。

  剧烈的人事调整中,作为公司大股东的黄章,地位一直稳固。进入2019年,魅族多次传出被珠海市国资委入股的消息。5月,甚至有媒体报道称,珠海市国资委关联方已经成为魅族大股东。但新京报记者7月18日在启信宝上查询发现,黄秀章(黄章本名)仍然以49.08%的股份占据大股东的地位。魅族终究是黄章的魅族。

  从扩张到沉沦,魅族或重回“小而美”?

  2018年7月,黄章在魅族论坛上发言称:“这么多年我没管公司就是个错误。我回归也是对前几年公司策略和人事的否定。预计到明年我才能彻底把公司运行到我想要的轨道上来。”

  黄章的“错误”对于魅族来说,代价巨大。研究机构赛诺发布的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报告显示,魅族2018年的销量仅有948万台,相比2017年接近2000万台的销量暴跌46%,几近腰斩。

  在诞生初期,魅族手机是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中“小而美”的代表。彼时,市场集中度不高,“山寨”手机丛生,魅族手机凭借其技术积淀和用户体验,很快脱颖而出。先后推出的M8、M9、MX、MX2、MX3都取得了不错的市场成绩。

  分析普遍认为,魅族脚步的失控,开始于2015年初阿里巴巴注入的5.9亿美元投资。钱包鼓起来的魅族开始急速扩张,频频发布新品、营销造势,销量迅速冲高到2000万台。但从那以后,魅族的年销量再也没能超出这个水平。

  2016年,魅族的“机海战术”达到了夸张的程度:一年开12场发布会,发布14款产品,还邀请了十几位歌手前来助阵。但高端产品的乏力、中低端产品线的混乱,让2016年的销量增长只有200万台。

  2018年7月,黄章在魅族论坛中表示:“有了资本后的经营团队也比较膨胀,我很难插手。做得好也可以,做不好就只能我来了。”然而,黄章请来的高级经理人杨柘,并没有如愿让魅族在高端机型上有任何突破。

  更糟糕的是,杨柘带来的营销团队与魅族原有营销团队爆发了“内斗”。2018年4月15日,时任魅族文创总监的张佳在微博上晒出魅族15系列发布会6000万元的立项明细,暗示杨柘有中饱私囊的嫌疑。张佳随即被魅族开除,而杨柘也于三个月后离职。这场风波让魅族本来就暗淡下来的品牌形象进一步蒙上了阴影。

  2019年5月,珠海市国资委关联方珠海虹华新动能股权投资基金入股魅族,占股2.09%。这让魅族的生存问题有所缓解,但市场占有率已经不到1%的魅族,能否东山再起还需观察。

  今年5月底的魅族16Xs发布会上,魅族一直在强调“真我”和“潮流”两个关键词。告别了蒙眼狂奔时代,魅族正在努力回归当初那个“小而美”的独特存在。但是已经进入下行周期的市场,会给魅族这个独善其身的机会吗?

  新京报见习记者 许诺 记者 梁辰

白永祥李楠魅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