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大众强强联手 加大电动车自动驾驶投资

福特大众强强联手 加大电动车自动驾驶投资
2019年07月12日 16:25 第一财经

  钱童心

  福特和大众正在联手打造一家合资公司,未来将斥资上百亿美元共同开发电动汽车,这一举动将对汽车行业造成重大影响。

  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大众汽车将投资入股福特旗下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rgo AI。2017年,福特以10亿美元投资了Argo AI。大众和福特联盟后,福特还将获准使用大众电动汽车ID.3的开发平台,双方在知识产权和硬件方面的资源将得以进一步共享。

  第一财经记者对此向大众方面进行求证,截至发稿未做回应。

  强强联手创造规模效应

  福特和大众的合作经历了超过一年的谈判,今年年初,双方宣布了第一步针对商务车的合作。当时大众CEO Herbert Diess表示:“在一个竞争更加激烈的环境下,更有必要共享创新和投资的能力,来创造规模效应。”

  规模效应是传统汽车行业结盟后的最大优势。大众和福特去年乘用车产量总和达到1800万辆,占据全球新车产量的20%。

  今年5月,菲亚特克莱斯勒也曾对雷诺提出善意兼并意向,两家汽车集团年产量也达到870万辆。菲亚特克莱斯勒在当时的声明中称,兼并将令该集团每年节省50亿欧元的开支,兼并后集团将有机会引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尽管这起兼并目前被搁置,但近期有消息称双方的谈判大门重新敞开,这起并购如果发生,将诞生全球第三大汽车集团。

  雷诺集团亚太区主席福兰(Francois Provost)在上个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公司看好电动车市场的投资。福兰预测,尽管今年中国汽车销量可能会再下降5%左右,但电动车的需求仍在上升。

  目前最大的挑战是克服成本。在中国,雷诺与江铃新能源的谈判正在进入最后阶段。如果达成协议,将有助于雷诺开拓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尽管目前雷诺在欧洲占有高达22%的市场份额,但中国市场份额仍然非常有限。

  大众也已经宣布了其雄心勃勃的电动车制造计划。公司已经在“电气化项目”的研发中投资了近100亿美元。根据公司规划,到2025年,大众旗下不同品牌将拥有50款混合动力或者纯电动车。公司还把未来10年纯电动汽车(BEV)的销售额从1500万欧元上调到2200万欧元。

  福特也宣布未来将对BEV的研发投资110亿美元,并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发布自主开发的长距离BEV平台,用于高性能SUV。

  电动车销量仅为传统汽车的15%

  根据咨询公司AlixPartners发布的《2019全球汽车市场展望报告》,汽车行业从2019年到2023年期间的电气化支出将达到2250亿美元。纯电动汽车动力系统的平均成本达到了每辆1.6万美元,是目前传统汽车动力系统平均6500美元的2.5倍,电动汽车的高成本将在短期内影响汽车行业的整体盈利,

  该机构同时称,成本将随着时间推移降低,电池组的成本由于技术改进可实现每年下降4%,但即便如此,到2022年,纯电动车每年的销量仍然只有传统汽车销量的15%。

  中国和欧洲将成为电动汽车的消费大国。AlixParters研究预测,到2025年,中国和欧洲市场的电动车市场份额将达到19%,远高于美国9%的市场占比。

  除了电气化的支出外,报告指出,传统汽车制造商和新兴企业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的支出预计在2025年累计达到850亿美元。

  包括谷歌特斯拉等在内的科技公司都在加大对自动驾驶技术的投入。随着特斯拉量产规模的不断爬升,其自动驾驶商业化项目将不断加速。特斯拉CEO马斯克此前透露,公司预计在2020年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项目,届时将有上百万辆特斯拉自动驾驶汽车上路。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交付辆创下纪录新高,达到95200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