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挖来天才薪酬比谷歌还高 鸿蒙系统很快上市

任正非:挖来天才薪酬比谷歌还高 鸿蒙系统很快上市
2019年07月06日 11:59 新浪科技综合

  任正非:今年挖来的"天才少年"薪酬比谷歌还高!鸿蒙系统"很快"能上市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 凌云

  在中美贸易关系中被特朗普“特别关照”的华为,正在越来越多被全球媒体聚焦。

  7月5日,华为心声社区公布了一篇任正非6月24日接受英国媒体《金融时报》采访时的纪要。在采访中,任正非谈及华为手机、鸿蒙操作系统、5G市场以及中美贸易关系等备受瞩目的核心问题。此外在6月27日,任正非还接受了加拿大《环球邮报》的采访,谈及华为业务、美国禁令、孟晚舟事件等。

  7月4日,任正非登上法国著名新闻周刊《观点》杂志的最新一期封面。据《联合早报》5日报道,《观点》以“这个人将改变历史”为标题,刊登了任正非的肖像照,并以长达15页的篇幅,对任正非本人以及华为进行了详细的专题报道,内容涉及5G技术发展、中美关系、中欧关系以及地缘政治等问题。

  此前6月29日下午,在G20闭幕后的记者会上,特朗普公开表示,美国企业可以继续向华为出售零部件。在最近一次接受采访时,任正非对特朗普的表态进行了回应,表示特朗普的软化立场对公司影响不大,将继续减轻华为对美国供应商的依赖度,但该声明对美国企业有利,华为也愿意继续从美国企业购买产品。

  基金君整理了任正非近期对外发声的内容,梳理了其中的要点,以飨读者。

  谈华为扩招:

  少年天才薪酬比谷歌高

  在特朗普宣布软化华为禁令之前,任正非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华为奉行自力更生的理念。

  任正非表示:“通过给我们这些困难,美国正以一种很好的方式帮助我们。在外部压力之下,我们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如果我们不被允许使用美国部件,我们对自己使用中国和其他国家制造的部件的能力非常有信心。”

  “按照原定计划,明年要超过1500亿美元,现在看明年预计还是保持1000亿美元左右。”他说道。“我们照样热火朝天地生产,员工人数从18.8万人扩展到19.4万人。为什么增加这么多人?需要研发、供应、销售、服务等非常多的人去进行版本切换。七、八月份还要进来1万多应届生,我们还是在困难中发展,没有停下来。”

  任正非表示,欢迎大家到华为来,但入职华为也是有门槛的。华为大学有一个考试系统,有大量的考试题目,首先要通过考试,才有面试机会。比如,你在世界计算机竞赛拿了金牌,工资可能是通常入职水平的5倍、6倍。每年世界上产生40个金牌获得者,我们今年挖了一批进来,薪酬定得比谷歌还高。今年进了一些少年天才,明年会有更多的少年天才涌向我们。

  据任正非介绍,这些天才少年,国内国外的都有。当然不全是金牌、状元,榜眼、探花也算。任正非表示,中国参加国际大赛的人数还是太少,国家应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加国际竞赛,国际竞赛有一定的规则,而且有非常严格的教练,对能力测试有好处的,对促进教学也有好处的。“我们进的这些人就像“泥鳅”一样,钻活我们的组织,激活我们的队伍。”

  但同时任正非也提到,公司原则上不招美国人。只要有美国的身份、有绿卡、有美国永久居住权,就可能有美国成分,就要接受长臂管辖。“美国这个国家的实力不是土地,是人才。我们向美国学习什么?吸引人才。未来会有非常多的优秀人才进华为来。”

  谈美国实体清单:

  痛苦的是美国公司而不是我们

  在任正非看来,美国的实体清单对华为没有死亡威胁。“我们这些年一直在调整,整体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因为最尖端、最重要的芯片我们都具备能力。小型部件快一点也可以研制出来,另外中国产的部件也是可以拿来替用的。”

  他表示,目前的根本问题,是美国要取消实体清单,而不是延缓。延缓实体清单最痛苦的是美国公司,而不是我们。

  任正非说,华为不怕美国实体清单的打击,是基于三个基础条件:

  第一、内部高度团结一致,特朗普打击我们以后,大家工作干劲和热情更加高涨;

  第二、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美国公司不供应器件给我们了,我们并不迁怒他们,还是要积极与它们合作。无论外国企业还是中国企业,我们都会敞开怀抱,以更大规模合作;只要能给我们提供帮助的企业,都要加大合作。这就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第三、坚持“大方向要正确”。美国打击我们的5G,只是我们网络联接产业的一部分,我们不只是5G领先世界,光传输、光交换、接入网和核心网也是远远领先世界的。这个产业依靠我们自己的芯片和软件,完全可以独立存在,不受美国影响。

  他表示,目前受影响多一些的是终端,华为努力用一两年来调整,也能完成终端的持续增长,终端遇到的困难,会在下半年或者明年逐步得到克服。

  在谈及外界关注的芯片业务时,任正非表示,我最关注的不是芯片,因为我们自己的芯片其实比美国的先进。所以,美国的实体清单对我们没有死亡威胁。技术层面都很容易解决,只是需要时间。

  “所有存在的‘洞’,我们都是有能力补起来的。因为我们有8万研发人员,每年研发经费投入150-200亿美元,只要我们调过头来解决,让最尖端的人,从‘求发展’、探索未来的研究,转过来先解决简单急需的问题,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任正非称。

  任正非坦言,如果美国能够开放,华为用美国的硬件和软件能做出非常高、精的先进系统。如果不能用美国的部件,同样很有信心用中国产部件、美国以外别的国家生产的部件,做出在整机上仍然领先世界的系统,因为华为的整体能力是显著领先世界的。

  谈鸿蒙系统:

  比安卓速度快60%

  今年5月20日,谷歌因美国实体清单宣布中止华为更新安卓,这意味着华为以后只能使用公共类型的安卓操作系统,无法获得谷歌安卓操作系统的更新。随后,有报道称华为自家操作系统鸿蒙早已开始研发,并已在中国部分地区进行了测试,预计“很快”就能上市。

  任正非在采访中谈及了新的操作系统“鸿蒙”。他表示,鸿蒙系统的产生本身并不是为了手机用,而是为了做物联网来用的,比如自动驾驶、工业自动化,因为它能够精确控制时延在五毫秒以下,甚至达到毫秒级到亚毫秒级,华为是希望继续使用全球公用开放的手机操作系统和生态。

  但任正非也强调,如果美国限制我们使用,我们也会发展自己的操作系统。操作系统最关键的是建立生态,重新建立良好的生态需要两、三年左右的时间。我们有信心依托中国、面向全球打造生态。

  “一是中国市场就有庞大的应用,相比所有互联网软件,我们的系统时延非常短,如果有的人认为在这个短时延的系统上应用得很好,就会迁一部分业务到华为来;二是,中国大量做内容的服务商渴望走向海外,但是走不出去,它们搭载在我们的系统上就可以走出去。”任正非说。

  在专访中任正非透露,“我们正在研发的操作系统能够与印刷电路板、交换机、路由器、智能手机以及数据中心等兼容。该系统的处理延迟小于5毫秒。它将完美地适应物联网,还能够应用于自动驾驶。”任正非指出,“我们构建这个系统,为的是能够同步连接所有对象。这就是我们走向智能社会的方式。”

  当被问到“鸿蒙操作系统是不是比谷歌的安卓(Android)或是苹果的Mac OS X系统更快?”这一问题时,任正非谨慎地给出答案“很有可能”,并给出了一份技术方面的论据,根据之前的一份报告,华为的操作系统比安卓速度快60%。

  然而,任正非也承认,在与谷歌和苹果竞争方面,华为有一个很大的失误:“与苹果的操作系统或安卓相比,我们仍然缺乏良好的应用程序生态系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任正非表示,华为已经在着手研发安卓和苹果应用商店的替代品,并试图吸引开发者。

  谈中美关系:

  中国要开放发展才会有未来

  在《金融时报》James Kynge对任正非的采访中,有这样一段对话:

  James Kynge:谈一谈关于特朗普总统,如果他想给您打一个电话,你愿不愿意接听他的电话?

  任正非:他可能太忙了,有时间打电话聊家常吗?我觉得不大现实。

  James Kynge:如果他愿意,您愿意接受吗?

  任正非:但是我听不懂英文。

  James Kynge:可以翻译。

  任正非:翻译不懂政治,我也是搞电子的,可能表达的语言方式不同,沟通困难一些。

  James Kynge:如果特朗普打电话来,如果你有机会接听的话,愿意跟特朗普说什么话?你认为美国跟中国的纠纷,尤其华为部分应该怎样解决呢?

  任正非:第一,他太伟大了,我是一个小人物,怎么能见到他呢?第二,我也没有时间见他,忙着“补洞”。第三,中国解决贸易问题关系到国家大事,关系到亿万人民的生活问题,我们公司为什么要掺和,让人民做出利益牺牲来救华为?国家要在贸易战中谈华为就要给美国好处,在别的方面做出让步,我们认为国家不需要这么做。我们挨打之后,钱少一点就更加艰苦奋斗,同时意志还能坚强一点。

  对于记者提出的“美国政府给华为带来了很多难题,中国政府会不会给美国公司制造难题”的问题,任正非表示,首先,美国给华为难题是给了我们极大帮助,在外部压力下,我们内部更团结了,在“百炼成钢”中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铁要反复锻打才有韧性。华为现在是一个“虚胖”的公司,因为三十年来快速扩张,没有经历过艰难困苦考验。如果打几下,组织变结实了,人的意志坚强了,奋斗者的骨头也硬了,对我们未来的发展有好处的,所以我们不怕打击。

  但是我相信中国不会报复美国公司,因为中国要开放发展才会有未来。现在是美国先进东西不卖给中国,而不是中国不买美国的东西。如果主动拒绝美国的先进公司,中国不是自甘落后吗?从战略上讲,中国会越来越开放,不会越来越封闭。这是我看国家领导电视讲话的理解。尤其是制造业,以前必须要合资,现在随便都是独资,自己技术,自己生产,自己卖出去,中国就是一个平台。

  任正非称,美国这两百年的历史证明了开放的正确。美国两百多年前是一片蛮荒的土地,通过两百年的开放,大量人才聚集,大量制度优化,使得美国成为最强的国家。中国要学美国开放。

  谈5G:超130国采用华为技术

  已拿到50个合同

  在谈到5G市场时,任正非表示,目前华为已经拿到了50个5G合同,发货15万个基站。国外绝大多数好客户都会采用华为5G,因为我们的5G提供的是最先进、最有实际价值的。客户与我们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合作,不会听几句话就放弃对我们的选择。

  据任正非透露,目前全世界大约135、136个国家都会使用华为5G技术,“美国肯定不会用,澳大利亚不会用。欧洲绝大多数没问题,英国也没问题。”

  对于英国在查华为系统源代码的行为,任正非坦言,英国查我们的源代码,是对我们关怀和爱护。因为没有一个系统是完美无缺的,英国只是在查的过程中指出了我们在安全上存在的问题和缺点,大家互相为了安全而共同奋斗。英国不是拒绝我们,而是告诉我们系统有问题。英国不会随便用赞美之词来解决问题。我们是被英国查得最严的,所以它认为我们是最可靠的。

  对于保证网络安全方面的花销,任正非表示,肯定要花很多钱,但多少钱不知道。网络安全一定要有一个标准,不能你说安全、我说安全,“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目前欧洲已经鲜明地提出了要建立统一的网络安全标准,包括隐私保护GDPR,我们就遵守。

  “这肯定要进行网络的重构、网络重新开发,从架构上、代码上……都要进行改变,这要花很大力量。我们计划用大概五年完成整个公司所有产品新的架构,这个架构就是极简的网络架构、极简的产品架构、极安全的产品架构、隐私保护至少符合欧洲GDPR标准,而且这个架构将来做网络也是最便宜的。”任正非表示。

  对于5G国内的市场,任正非认为,我们在国内份额会比较大,这是肯定的,因为所有运营商都比较了解我们。近期中国移动5G核心网第一次招标的结果,爱立信诺基亚大概是44%市场份额,我们是50%左右多一点。核心网是西方最担心网络安全的地方,中国是开放的,让西方公司占有这么大份额的核心网,是信任,也是开放。

  英国说“核心网部分不买华为的,但是其他都可以买华为的”,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因为5G基站是一个透明的基站,不打开处理信息包;传输通道也不打开信息包处理;接入网也不打开信息包;信息一直传到核心网,才打开这个包进行处理。英国提出来不买核心网,这是可以理解的,这样它觉得安全。但是,不买华为的核心网也可能意味着落后,我们的核心网也是世界最先进的,将来也会有很多外国客户为了先进性买我们的核心网。

  中国没有垄断核心网,最先进的核心网还有44%是让诺基亚、爱立信拿了。因此,在5G问题上,我们也不会拿太多,否则就把别的公司挤压得太厉害了。任正非认为,未来全世界至少需要1200万个5G基站,空间极其巨大,极其有希望。

任正非谷歌华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