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易CEO爆仓自杀,1亿资金损失谁来承担?

比特易CEO爆仓自杀,1亿资金损失谁来承担?
2019年06月11日 10:03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来源:巴比特 邱祥宇 

  6月10日晚间,长江商学院EMABA学员、原比特易合伙人张歆彤在“长江EMABA27官群”透露,比特易创始人惠轶于6月5日去世,年仅42岁。

  公开资料显示,惠轶曾就等于中国科技大学,长江商学院EMBA。2003年-2008年期间,曾担任IBM中国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Microsoft高级产品经理。2008年之后连续创办多家公司,包括互联网金融平台“花果金融”和“神仙有财”以及目前在币圈广为人知的比特易。

  100倍杠杆爆仓,选择自杀

  据巴比特了解,比特易是一家区块链市场数据分析与服务平台,为数字货币投资者提供专业的市场分析工具、数据指标和风险管理策略,帮助投资者有效控制数字货币投资风险。同时,我们也为监管机构、行业研究机构提供市场数据监控,项目风险监控,非法交易发现与监控等各项专业服务。产品包括数据分析工具、BITEYE、数据开放平台。

  从项目和产品介绍看,比特易似乎并非将炒币作为主营业务。

  根据网上流传出的信息,惠轶疑似动用了客户2000个BTC,用100倍杠杆做空导致爆仓,最终选择自杀。

  按照BTC目前5.6万元的价格计算,爆仓导致的资金损失超过1亿元。

“炒币不要加杠杆,愿币圈少一点悲剧。”
“愿逝者安息,珍爱生命。杠杆、期货的对立面就是高风险,创业赌性和韧性平衡驾驭,且行且珍惜。”
“平台实质是资金池+杠杆,看似各例,共性是背后的人性;终于能好好睡一觉,老惠一路走好。”

  面对噩耗,惠轶的生前好友以及圈内投资人纷纷哀悼,并提醒杠杆、期货的风险。

  所谓杠杠,指的是用户利用自持的本金借币进行双向交易,以撬动多倍资金,通常平台设置的倍数是3倍或者5倍,这意味着,加入你有1个BTC,通过杠杠一次性可以最多借入2个或者4个BTC。当你看涨BTC并用借来的本金买入时,可以获得实际涨幅3倍或者5倍的收益。当然,如果BTC下跌,亏损也几乎会同步放大。

  而期货或者合约指的是,以BTC或者其他虚拟币进行结算的虚拟合约产品,以OKEX合约为例,每一张BTC合约分别代表100美元的BTC,投资者可以通过买入做多合约来获取虚拟数字货币价格上涨的收益,或通过卖出做空来获取虚拟数字货币下跌的收益。合约的杠杆倍数为10或20倍。

  当用户开出合约时,需要向平台抵押一定比例的保证金,与此同时开始自动计算保证金率。当开10倍杠杆时,即保证金率小于等于10%;20倍杠杆时,保证金率小于等于20%,将引发强制平仓,俗称爆仓。

  粗略计算,如果满仓开10倍杠杠的BTC看涨合约,当BTC下跌10%,用户将会爆仓。而惠轶使用了100倍杠杠开空,假如满仓操作,当BTC价格上涨1%,账户内资金将会损失殆尽。

  由此可见,杠杠期货放大了收益,同时也放大了风险。

  在波动幅度巨大的数字货币交易市场,如果轻易使用杠杠,一旦判断错误方向,造成的损失将是巨大的。

  以获软银中国投资宣传,后者否认

  2018年4月,一则软银中国和蓝驰创投联合投资“比特易”的消息出现在各大区块链媒体和创投媒体。

  不少媒体将比特易解读为软银中国在国内投资的第一个区块链项目,因此备受圈内人士关注。

  然而在6月5日晚间,软银中国的PR向媒体表示,软银中国并未投资比特易。

“比特易是软银中国在去年曾接触过的拟投资项目,但早在去年底,软银中国已最终放弃了投资计划,并未实际进行这笔投资。比特易并非软银中国的被投企业。”

  据比特易官网显示,比特易的运营主体是北京必易数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巴比特随后查询了后者的股东资料,发现投资人全是个人,没有机构投资人参与,也同样没有软银中国的身影。

  “尴尬,他们对外宣称都加了 软银中国投资。”一位听闻软银中国并未参与投资比特易的人士在一个微信群里抱怨道。

  “币圈宣传套路了”,另一位币圈“老韭菜”显得见怪不怪。

  用户资金损失谁来承担?

  “软银说没有投,哪个投资人可以去追责?”一位资深区块链从业者向巴比特反馈道。

  毕竟,大部分投资人选择将资金放在比特易托管的时候,很大程度上是看中软银中国的背书。

  而惠轶作为公司创始人,能够一人操控2000BTC,也可见平台的风控部门存在巨大的漏洞。

“我觉得平台极其不负责任,2000BTC的基金没有托管和风控机制,很可怕也很难理解啊。”
“他应该有基本的风控意识啊,怎么几千万的资金开100倍,明摆着让交易所收割么。”

  更有用户怀疑这可能是自导自演一场黑客事件。

“这人以前都很准,应该赚了不少,为啥一次爆仓就自杀呢? ”

  一位比特易的投资人向巴比特反馈,惠轶此前曾在投资人群里面经常“秀仓位”和精准预判行情。

  目前惠轶家人未发布惠轶去世的讣告,比特易公司层面也未出具正式消息,关于惠轶的死因依然扑朔迷离,而客户损失的1亿元资金该如何补偿也是个问题。

  2013-2015年,互联网金融成为创业风口。这时候,惠轶已经接连创办了两家互联网金融平台,花果金融和神仙有财。

  当时,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在P2P领域的这两年,很多问题始终没有答案,比如平台退出机制、行业监管细则等等,这个行业让人充满敬畏。”

  而币圈的凶险程度数倍于P2P,尤其是沾上了杠杆期货。

  “想起两年前他要进这个圈子专门找我聊过,因为在网贷行业被监管烦了,我说这个圈子丛林法则更凶险,千万要注意,切忌不能玩杠杆期货,卖卖技术流量就是了,没想到最后还是在这个上面出事,欲望是魔鬼啊!”一位惠轶生前好友表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