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举报奥克斯背后:挖人狂与专利战 霸主地位难保

格力举报奥克斯背后:挖人狂与专利战 霸主地位难保
2019年06月10日 22:30 新京报

  家电行业专家认为,格力电器举报同行产品不合格的行为,从行业健康发展角度来看值得肯定,但具体到公开实名举报的方式,有待商榷。

  原标题:格力举报奥克斯背后:挖人狂与专利战 空调霸主地位难保

  6月10日,格力电器发布《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指出奥克斯空调价格便宜但耗电量很大,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检测结论均为不合格。

  奥克斯随后做出回应。奥克斯表示,对于格力的不实举报,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依法保护公司合法权益,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当日晚间,格力电器再次发微博表示:“用事实说话!我们已准备好充分证据供监管部门调阅,并视情况适时向社会公布”。 紧接着,奥克斯的微博也更新了一条信息,“郑坚江说:欢迎监督,共同营造民族品牌质量声誉”。郑坚江为奥克斯董事长。

  家电产业观察家、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剑锋表示,格力电器举报同行产品不合格的行为,从行业健康发展角度来看值得肯定,但具体到公开实名举报的方式,有待商榷。

  格力VS奥克斯:举报与反击

  格力电器在举报信中称,有消费者曾反馈奥克斯空调价格便宜但耗电量很大,经实验室实测,奥克斯生产的部分型号空调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经第三方机构检测验证的结果显示,相关产品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检测结论均为不合格。

  格力电器指出,涉及具体型号包括:KFR-25GW/NFW+3、KFR-35GW/NFI19+3、KFR-25GW/ZC+2、KFR-35GW/HFY+3、KFR-35GW/NFW+3、KFR-25GW/NFI19+3、KF-26GW/NFA1+3、KFR-35GW/ZC+2等8个型号。以KFR-25GW/ZC+2为例,标称能效比3.59(达到国家二级能效标准),第三方实测值仅为2.68,远达不到3.40的国家二级能效标准,距离3.20的国家强制性标准也有较大差距。格力还表示,不排除其他在售型号存在类似问题。

  格力电器认为,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行为,严重违反了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涉嫌构成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且销售金额巨大。格力电器指出,目前上述产品仍通过主流电商平台及实体卖场销售。

  举报信称,格力电器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实名举报奥克斯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问题。

  随后,奥克斯发布声明称,格力既非消费者又非国家监管部门,其声称消费者向其举报公司产品问题,明显不合情,不合理,漏洞百出。正当6•18空调销售旺季来临之际,格力采用诋毁手段,属于明显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奥维云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奥克斯空调线上销量增长56%,格力空调下滑11.6%。

  奥克斯表示,“对于格力的不实举报,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依法保护我司合法权益,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格力要对举报信内容负责,若情况属实,销售不合格产品属违法行为。”家电产业分析师梁振鹏认为。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也认为,如果举报属实,奥克斯属于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至于格力提到的能效问题,张剑锋认为,能效比等关键参数虚标是行业多年的顽疾,但实际生产环节的数据与实验室数据有一定范围的误差也属于正常情况。格力此次举报奥克斯属行业大事,或将引发连锁反应,家电市场将引来新一轮全国质量大检查。

  恩怨已久:董明珠多次喊话奥克斯,并有专利纠纷

  格力此番举报奥克斯,并非双方首次交恶,二者恩怨已久。

  据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网显示,2017年11月,该院就格力电器起诉奥克斯侵犯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案进行了庭审。

  格力起诉称,其是名为“一种空调机的室内机”实用新型专利的专利权人。奥克斯与广州晶东贸易有限公司(下称晶东公司)生产、销售、许诺销售的八个型号空调产品,涉嫌使用上述技术,涉嫌落入了涉案专利的权利要求保护范围,涉嫌构成专利侵权。请求法院判令二被告立即停止侵权,奥克斯公司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合计4000万元。

格力空调展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格力空调展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奥克斯辩称,涉案专利权已经被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宣告部分无效,因该专利权处于不稳定状态,法院应当驳回原告起诉或中止本案审理;奥克斯公司生产的被诉产品使用的技术未落入原告的专利权利要求保护范围,不构成侵权。被告晶东公司则辩称,作为销售商,其不知道也没有合理理由知道被诉产品是否构成专利侵权,且被诉侵权产品具有合法来源。

  2018年4月,上述法院对该案做出一审判决,认为被诉侵权产品落入原告专利权的保护范围,奥克斯公司提出的技术抗辩不能成立,判令奥克斯立即销毁库存侵权产品及制造侵权产品的专用模具,并赔偿格力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费用共4000万元。

  同一天,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还宣判了格力诉奥克斯侵犯其他5项专利权案件。其中在3起案件中,奥克斯被认定为不构成侵权,其余2起案件,奥克斯被认定存在侵权行为,被判按照格力诉请的全部金额600万元进行赔偿。

  一审宣判后,奥克斯上诉。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2018年7月17日,最高法发布了奥克斯和格力电器之间的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二审民事裁定书。裁定书显示,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

  除了专利诉讼之外,今年以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多次在公开场合对奥克斯表达不满,认为奥克斯挖格力人才,专利侵权。

  据公开报道,2010年起,奥克斯通过各种方式从格力电器挖走了300多位研发、质检等部门的核心骨干人员,力求壮大自己的科研队伍。随后,便有格力电器起诉奥克斯所售卖多型号空调侵权。

  而早在2015年6月1日的格力股东大会上,高票获得连任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曾透露:截止目前,格力已经被竞争对手恶意挖走600多人,超过了培养人的速度,已经严重影响到格力的创新积极性,并且希望政府能重视此类事件,尽快出台类似人才转会的制度进行规范。

  今年1月中旬在格力电器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问答环节中,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曾表示:“千万不要给我讲奥克斯。我们的销售,每天安装,都是在七八万台以上,从安装数来看,我们认为格力的经营情况非常乐观。第二个,为什么不让提奥克斯,它比美的更糟糕。因为美的原来在我这里挖人,现在已经不挖了。现在奥克斯天天在我这里挖人,连工人都挖,甚至我的人去了他那里还要更名换姓,这是我现在的心情,偷了我们的技术,而且弄虚作假。”

  在年初的2019年中国智能制造全产业链应用大会上,董明珠也曾表示,格力空调十年之内老大地位不会变,不用看奥克斯与小米,因为不在一个层面,“一家企业依赖于别人的技术,或者不择手段去抢劫别人的人和技术的时候,即使今天能活下来,明天也依然会死。”

 奥克斯空调展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奥克斯空调展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举报背后:空调市场竞争激烈,厂商地位变化微妙

  今年以来,国内家电市场消费增长乏力。一季度,国内空调市场规模微涨。据中怡康提供的数据,一季度,空调市场零售量、零售额累计增幅分别为7.4%、4.5%。在价格方面,空调市场再次出现时隔多年的价格乱战,均价同比增幅成负数。据中怡康监测数据,2019年一季度,空调线上、线下市场均价同比增幅分别为-0.1%、-1.4%。

  在此背景下,空调厂商的业绩增长存在压力。天风证券研报称,格力电器一季度收入增速放缓,营业收入405.48亿元,同比增长2.49%,归母净利润56.72亿元,同比增长1.62%。据产业在线数据,格力电器一季度空调销量为1179万台,同比增长0.2%,其中出口423万台,同比下滑5.2%,内销756万台,同比增长3.4%。天风证券还认为,由于企业之间的主动竞争加剧,在一季度降价促销中,格力一季度面临一定竞争。

  具体到格力和奥克斯,双方在市场上的竞争态势也处于微妙变化中。

  据中怡康发布的《2018年度空调人气排行榜》显示,在线下市场,格力依然是空调市场的龙头老大。2018年线下市场零售额排名前三的空调品牌为格力、美的和海尔,其份额分别为37.6%%、24.5%和11.5%。

  而在线上市场奥克斯表现更强一些,2018年线上市场零售额排名前三的空调品牌为美的、奥克斯和格力,其份额分别为24.4%、23.4%和21.4%。

  张剑锋介绍,奥克斯在互联网渠道的销量有优势,格力在年中6•18电商促销的关键时点举报,或对奥克斯空调销售产生一定影响。此外,举报时间与今年以来空调市场竞争加剧分不开。

  用户林先生表示,企业之间互相监督,有利于行业发展,对于消费者没有坏处,乐见其成。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实习生 程子姣   编辑 赵泽   校对  郭利

奥克斯格力空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