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举报奥克斯背后:库存高企,市场占有率下滑

格力电器举报奥克斯背后:库存高企,市场占有率下滑
2019年06月10日 22:20 界面

  记者 | 张译予

  6月10日,格力电器在其官方微博公开举报奥克斯空调,称奥克斯空调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检测结论均为不合格。

  格力电器在该举报信中表示,经公司实验室(获得CNAS认可,具备检测资质)实测,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以下型号空调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格力电器称,经该公司委托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验证,检测结论与其检测结论一致,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检测结论均为不合格。

  格力电器列出的奥克斯产品具体型号包括KFR-25GW/NFW+3、KFR-35GW/NFI19+3、KFR-25GW/ZC+2、KFR-35GW/HFY+3、KFR-35GW/NFW+3、KFR-25GW/NFI19+3、KF-26GW/NFA1+3、KFR-35GW/ZC+2等8个型号。格力以KFR-25GW/ZC+2为例,标称能效比3.59(达到国家二级能效标准),第三方实测值仅为2.68,远达不到3.40的国家二级能效标准,距离3.20的国家强制性标准也有较大差距。不排除其他在售型号也存在类似问题。

  格力电器称,目前,上述产品仍通过主流电商平台及实体卖场销售。据奥维云网公布的中国空调电商市场零售额TOP20机型排行榜数据统计,仅KFR-25GW/NFW+3、KFR-35GW/NFW+3两款机型产品2018年线上零售额就高达16.71亿元,销售量近百万台套。

  图片来源:格力电器微博

  格力电器相关工作人员并未回应界面新闻记者有关检测具体情况以及第三方检测机构名称等问题。

  有空调行业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格力电器此举更像是因奥克斯的产品大幅降价后对其产生威胁后作出的应激举动。上述人士认为,格力和奥克斯的品牌定位不同,奥克斯走的是中低端路线,属于空调行业中的二线品牌,其调整销售模式后,产品几乎是国产机子里最便宜的。而格力走的是中高端路线。

  上述人士也对格力举报信中所说的检测有所质疑,其表示,格力的检测仅针对一两台机子,量太小了,不够客观。而能效比都是实验数据,但是实验数据与日常使用数据是两回事,在日常使用的情况下,没有哪家空调厂商敢保证能效比一定能达到实验数据,因为变量太多了。

  也有空调行业经销商对界面新闻记者直言,对于格力公开举报奥克斯感到诧异。“如果我是商家,会选择以用户的方式去做,而不是选择公司公开举报的方式。因为这样等于是跟整个空调行业做对抗。”

  6月10日晚,奥克斯发布声明称,正值618空调销售旺季来临之际,格力采用诋毁手段,属于明显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

  图片来源:奥克斯空调微博

  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格力电器的举报信是一个比较具备说服力的观点,但并不能作为法律依据。此前格力就针对奥克斯进行过诉讼,不排除针对新的侵权发生诉讼的可能性。

  这并非格力首次公开叫板奥克斯。2015年8月、2017年6月、11月,2018年9月,格力电器曾多次以奥克斯侵权将奥克斯告上法庭。

  2017年11月,格力电器因奥克斯和广州晶东贸易有限公司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肆意生产、销售、使用格力电器专利技术的八个型号空调产品,侵犯了格力电器的专利权。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查明,包括奥克斯黄金侠、极速侠、极客等在内的10余款空调产品,侵犯了格力电器接水盘一体化、双风道空调器、空调室内机等三件专利权,判决奥克斯共赔偿格力电器4600万元经济损失。该赔偿金额创空调行业新高。

  2018年,格力电器就侵害发明专利等问题将奥克斯告上法庭,但格力的诉求最终被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

  事实上,界面新闻记者查看格力电器财报后发现,在格力电器公开举报奥克斯空调背后,隐藏着其库存高企的问题。

  财报显示,2014年-2018年,格力电器存货金额分别为85.99亿元、94.74亿元、90.25亿元、165.68亿元以及200.12亿元,呈现逐年攀升态势。2016年-2017年,其存货量更是大幅上扬。2019年一季度,格力电器存货为212.15亿元。

  不仅如此,格力还要面对市场占有率下滑的问题。据中商情报网统计,2018年从线上电商市场零售额占比来看,奥克斯、美的、格力零售额占比均超过20%,零售量格力则不足20%。从价格来看,奥克斯、美的均价比格力低。

  从线上零售额提升最快品牌来看,奥克斯占比为26.02%,同比增长5.37%。从空调线上零售量提升最快品牌来看,奥克斯同比增长5.95%。

  中商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线上市场空调品牌零售排行前十名中,奥克斯以零售额占比26.02%、零售量占比28.57%的比例位居榜首。美的则以23.37%以及22.49%的数据占据第二。格力相比则稍有逊色,零售额占比22.12%,零售量占比17%排名第三。

  据《品牌研究社》报道称,自2016年以来,奥克斯的空调销售量以20%的增速在显著提高,2018年的销量增速更是达到了26%,总盈利860亿元,稳居行业销量增幅第一,位居互联网空调新零售销量第一。

  上述空调行业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在奥克斯采取厂价直销模式后,其线上销售量猛增,并且以其较低的定价迅速攻占二三线市场。

  2018年的京东双11促销中,奥克斯力压美的、格力位居首位。而在2018年线上空调销售排行榜上,奥克斯同样位居第一,均价相比格力低三成左右。

  不仅如此,格力的经销商体系也颇受业内人士诟病。上述空调行业经销商表示,格力用货与经销商深度捆绑。“格力会让经销商开店铺,开了之后经销商每个月都会拿钱来补货,囤货了之后,经销商往往会采取打折等手段让利。这样导致经销商卖的利润很薄。达到销售目标后,格力会通过返点的形式给予经销商优惠,但返点是以抵货款的形式返给经销商,这些钱只能用来提货。”

  其认为,格力上述行为是变相的在使经销商囤货。“真正能从格力体系内全身而退的人很少,因为捆绑了太多利害关系,想没有一点损失的退出并不现实。”在其看来,格力每年的开闭店率都很高,并且格力的促销力度一直都很大,“降价促销对于格力来说是没有亏损的,但对于经销商来说,恶性竞争会造成经销商的利益变薄,会侵害经销商利益。”

奥克斯格力库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