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又辟谣了:汉奸的锅我们不背

联想又辟谣了:汉奸的锅我们不背
2019年05月29日 00:25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联想和华为,一家诞生于科教资源丰富的北京,一家诞生于高度市场化的深圳,市场上也有“北联想”和“南华为”的说法。这两家公司在近期都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华为遭到了美国不公平待遇,任正非接受媒体的讲话让人热血沸腾,一次次在朋友圈中刷屏;

  而联想,则不断遭到网友抹黑,在这个5月连续辟谣2次。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潇尹 摄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潇尹 摄

  发文驳阴谋论:汉奸的锅我们不背

  5月28日傍晚,联想集团在其官方公众号发布文章《“联想撤出中国”谣言诞生始末》。针对不久前美国CNBC电视网对联想CFO的一次采访报道,联想集团澄清,美国CNBC电视网在正文前的提要部分出现偏差,现已改正。

图片来源:联想集团官方微信图片来源:联想集团官方微信

  而由前述CNBC报道产生的一系列误读,“联想撤出中国”的谣言大肆传播。“简单地说,CNBC犯了个错,但国内却有一群人嗅到了流量的味道,开始了无序的狂欢。”联想集团拆分了“撤出中国论”产生的全部过程,指出有人恶意把CNBC的错误理解当成了联想接受采访时的表态。

  “在CNBC的片面理解下,国内KOL(意见领袖)的错误翻译的引导下,在流量红利的诱惑下,又一次把联想硬生生地造成了汉奸。”联想集团为对其CFO黄伟明原话进行正确理解,请了三名专业人士重新进行翻译,并解释采访原文为:

  “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显然我们已做好充分准备”,联想首席财务官黄伟明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我认为,我们完全有能力将部分生产能力从中国等受影响国家转移到其他不受关税影响的国家,继续生产。”

  在声明中,联想集团强调称:“联想CFO从未在任何场合说过‘撤出中国’的话,我们不认为工厂间的产能调配有任何问题,也不可能因为没说过的‘撤出中国’而道歉!”此外,联想集团表示,已于上周谣言传播前宣布投资20亿元在深圳建设工厂。

  声明的最后,联想表示,“汉奸的锅,不背!”

  值得一提的是,联想集团的最新声明尽管非常强硬,但在5月24日晚,黄伟明发布的声明表示,即便个别地区政策可能会对联想造成影响,联想仍然能够以中国智造作为根基。由于他的相关表述不准确,造成媒体和公众的误读,表示道歉。

  此前还辟谣“断供”华为

  5月中旬,在美国政府禁令强压之下,美国一系列手机芯片供应商被迫向华为“断供”。英特尔高通、博通、谷歌暂停或限制对华为供货的行为。

  5月18日,有消息称,联想集团率先断供华为办公电脑、服务器等,并援引华为知情人士爆料称,此前华为基本全部使用联想电脑,但现在华为内部设备采购页面中联想设备已全部下线,深圳华为已及时更换其他品牌办公电脑。

  对此,联想集团于5月19日凌晨1点发布声明称:“经查,目前联想集团向华为公司供货正常。”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