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潜在新主名单曝光:含高瓴、厚朴等

格力电器潜在新主名单曝光:含高瓴、厚朴等
2019年05月23日 01:14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格力电器潜在新主名单曝光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马换换)作为珠海国有明星企业、制造业的产业龙头,格力电器(000651)为了深化混改在今年4月宣布控股股东格力集团拟协议转让公司15%股权。5月22日晚间,格力电器披露了意向投资者见面会机构名单,其中厚朴投资、高瓴资本、金石投资等25家企业赫然在列,而这些参会企业也被认为是格力电器新主的潜在角逐者。格力电器在会上指出,股权转让公开征集方案将会围绕格力电器混改目标来确定。

  5月22日晚间,格力电器披露了意向投资者见面会活动记录表,其中包括金石投资、厚朴投资、高瓴资本、百度网讯科技、博裕资本、易同投资、温莎资本、汇德丰投资等25家机构参加了此次见面会。在此次见面会上,格力电器方面的接待人员有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董事、执行总裁黄辉,董事、副总裁、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望靖东,独立董事刘姝威、王晓华、邢子文等人。

  知名学者布娜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意向投资者见面会是格力电器此次寻觅股权受让方的重要一步,这也意味着格力电器未来的新主恐将在上述25家机构中产生。

  据悉,今年4月,格力电器披露称,控股股东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本次公开征集转让的实施将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此次投资者见面会上,对于“本次股权转让的背景”的问题,格力电器方面表示,战略性减持格力电器国有股权,是深化珠海市国企改革和混改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格力电器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的市场化选择,更是解决珠海城市能级量级不足、经济结构不优、增长动力不足等问题的现实要求。

  对于“本次股权转让,选择受让方的原则是怎么样的”的问题,格力电器方面表示,本次受让方的选择条件和具体方案将围绕这次格力电器混改的目标来确定。针对“管理层能否与其他投资者组成共同主体参与本次公开受让”的问题,格力电器同时表示,由于公开征集的整体方案正在制定中,格力集团原则上欢迎所有符合公开征集原则的意向投资者参与本次公开受让。另一方面,只要对格力电器发展有益的合法受让主体,国资委和格力集团都表示欢迎。

  股权关系显示,目前格力集团持有格力电器约10.96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8.22%,转让15%股权之后,格力集团将持有格力电器3.22%的股份。对此,格力电器表示,设定公开征集协议转让15%的比例并保留3.22%股份是综合考虑本次股权转让对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公司治理及格力集团自身战略和资金需求等方面的影响。

  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格力电器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56.72亿元,同比微涨1.62%。交易行情显示,自4月9日(披露股权转让消息复牌日)-5月22日,格力电器区间累计涨幅达16.5%,同期大盘跌幅达12.66%。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格力电器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