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击|辟谣+回怼 联想能甩“招黑体质”?

深击|辟谣+回怼 联想能甩“招黑体质”?
2019年05月20日 08:1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韩大鹏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35岁的联想因“断供”再陷舆论漩涡。

  起初,知乎上的提问是“联想疑似断供华为”。但在网友情绪化的助推下,“疑似”一词不知所踪,“断供”似乎成了事实。一时间,对于联想的质疑、谩骂声不断,并在社交媒体上蔓延开来。

  危机之下,联想于周日凌晨发布辟谣声明。仅仅两小时后,造谣者在网上公开道歉。

  这终究是一场闹剧。

  事件虽已平息,但联想却无法云淡风轻、全身而退。事件的影响仍在发酵,品牌质疑的余温尚存,网友的情绪也未退却……

  在过去几年,这家老牌IT巨头承受着外界太多的批评与指责。近期,联想再次明确了战略,将今年定义为“品牌亮剑之年”。

  它不再沉默,开始在公号上回应质疑,并开始强调回归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品牌危机 攻击络绎不绝

  一切,似乎都源于一年前的那场投票危机。

  去年5月初,在水木BBS、知乎、百度贴吧等网络社交平台上,突然流出了一则有关“5G标准投票,联想长码投给高通,短码弃权不投华为”的文章。

  联想潜伏多年的危机,以“缺乏核心技术积累和商业投票上的道德问题”被激发,一夜之间,联想成了“公敌”。

  近乎一边倒的舆论,再扣上“卖国”的帽子,让联想难以招架。创始人柳传志不得不再度出山,挽救联想于泥潭。

  同年5月18日,创始人柳传志、控股朱立南、集团董事长杨元庆,三位最高领导者联名发信,号召所有联想员工行动起来,誓死打赢联想的荣誉保卫战。信件发出后,国内各行业上百名企业家鼎力声援。

  舆论得以平息,但却未能转变所有网友的看法。更严重的是,近一年来,攻击联想的文章络绎不绝。

  “有些是被安排的,有些就为了蹭点击率”,联想人士认为,一直以来,有不明势力在持续攻击联想,另外有人主动调侃联想,“主要是为煽动大家情绪,文章点击量就会很高”。

  在投票危机发生一年后,联想决定反击。

  今年5月16日下午,联想发布题为《解密那场不存在的联想5G投票事件》的长文。文中提到,在过去,联想出于对大局和行业发展的考虑,尽管承受了远超想象的巨大名誉和经济损失,但始终不愿意过多地谈及细节。鉴于有人持续攻击,就该一次说全。

  这一次,联想用5000字长文详细复盘了“5G投票门”事件,却仍被质疑其居心叵测、动机不纯。

  一名网友似乎感受到了无奈,他在评论区写道:“相信谣言的人,会静下心来仔细看这篇文章吗?能静下心来看这篇文章的人,能相信谣言吗?”

  风格大变 评论区刚烈开怼

  实际上,细心的网友会发现,自从今年5月以来,联想开始在公号上晒出负面评价并主动回应,甚至直接回怼。有时,评论区的文字长度要远超原文章。

  比如有网友质疑,联想电脑在国外卖得更便宜,把贵的留给中国消费者,称其美帝良心想。

  联想回怼得理直气壮,直接让对方用常识思考问题:PC市场是充分竞争的市场。我们不是美帝良心,惠普也不是社会主义,消费者买的时候都会货比三家,我们不会疯了把市场让出去,惠普戴尔也不会疯了看我们瞎搞不捅一刀。

  再如,在一篇名为《联想没有996》的文章评论区中,网友认为“联想作为美帝企业当然没有996”,同样被怼: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就是美国企业?现在人都怎么了?

  有时,联想运营人员甚至直接评论道:“就是这种谣棍每天带节奏”……

  无论是5G投票门,还是美帝良心等传言,联想运营都用刚烈的口语化文字,进行了澄清和吐槽。

  一名联想人士向新浪科技表示,这是今年的品牌策略,要改变以往的沉默,用更积极的方式应对,“不说,大家永远不知道真相。说了,至少能改变一部分人的想法”。

  的确,从联想的战略决策看,今年是其品牌亮剑的一年。

  “风借火势,火借风威,品牌的建设将顺势而上”,4月中旬,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市场官乔健指出,今年要提升用户口碑、提升品牌认知度和美誉度。其中就包括构建内外部关系的“对话工程”,要以社交媒体为核心,与用户构建对话平台,使品牌以更接近用户的语言和方式与外界沟通。

  在面对众多谣言攻击的情况下,联想还提出了防御工程计划,对于恶意诽谤、无中生有、造谣传谣的组织和个人,将动用法律手段进行制裁。

  就在乔建宣布品牌提升仅一个月后,联想就因“断供华为”被推上舆论浪尖。

  联想在辟谣声明中指出,已经对谣言传播者连夜取证,将诉诸法律手段,追究造谣者责任。

  同时在评论区,联想的回应一贯地犀利:知乎这几个人,跑不了!

  业绩复苏 强调重回中国市场

  经历了3年的转型期,联想的业绩正逐步复苏,重心也开始向国内转移。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表示,联想过去一直在忙于全球化,一定要回归中国。走到一个成功的阶段以后,是时候重新回归本土市了,“在本土市场重新打造联想的竞争力和业务模式,是未来能否成功的关键”。

  他坦言,过去联想承受了太多的负面,有些是无稽之谈,“我们应该向大家呈现一个真实的联想,而不是一个被抹黑、完全歪曲的公司”。

  如今,刘军找到了未来几年联想业绩增长的动力。

  在他看来,智能变革中,中国有可能领跑全球市场,未来十年从社会到行业再到个人,都会有很大的变化,所以中国IT服务将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这也是重新回归本土市场的原因之一。

  从Q3财报情况看,这场从中国区开始的大变革已初显成效:个人电脑业务重返全球第一;移动业务,在完成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以来,首次实现全球范围内的扭亏为盈;数据中心业务销售额增长20%……

  本周,联想将发布2018年年度财报。质疑声中,联想又将交出怎样的答卷?

联想辟谣华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