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300年计划被吐槽:投资Uber说明孙正义只是商人

软银300年计划被吐槽:投资Uber说明孙正义只是商人
2019年05月20日 08:58 新浪科技
孙正义孙正义

  导语:孙正义的软银有着300年计划,听起来他像是天才,更像是疯子。孙正义通过早年对阿里巴巴的投资而成为富豪,但软银愿景基金的第一笔重大投资Uber在上市后却表现不佳,而孙正义似乎也在投资Uber的竞争对手。对此美国财经媒体CNBC近日评论称,孙正义可能不是天才,也不是疯子,只是愿意承受较大风险的商人。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对于61岁的软银创始人孙正义,外界有两种观点。引用90年代美国动画片中的说法:一种是天才,一种是疯子。

  孙正义是全球最富有的人之一,净资产超过200亿美元。2000年,他创立了日本移动运营商软银,并向阿里巴巴投资了2000万美元。这笔投资,加上随后几笔对阿里巴巴的投资,使软银获得了阿里巴巴的约30%股份。阿里巴巴目前的市值约为4400亿美元。这笔投资占孙正义财富的绝大部分。软银目前的市值为980亿美元,而所持阿里巴巴股份的价值已经超过了全公司。

  孙正义提出过著名的300年计划,其核心理念驱动了规模1000亿美元愿景基金的投资。根据孙正义的演示,300年计划专注于克隆技术、人类寿命延长,以及心灵感应等设想。

  到目前为止,愿景基金已经投资了Uber、滴滴出行、DoorDash、Fantics、Flexport、Grab、Lemonade、OpenDoor、SoFi和The We Company等公司。如基金的名称所说,这些投资的逻辑基于孙正义的“愿景”。

  软银愿景基金管理合伙人杰夫·胡森博尔德(Jeff Housenbold)曾经这样说这只基金:“我不担心在两到三年内的投资退出。我关心的是7年、10年、15年的投资回报最大化。”

  在很大程度上,软银已经从日本一家移动运营商转型为多元化投资的平台。其投资需要实现盈利,从而为孙正义和软银带来更多资金。虽然愿景基金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它的第一笔大规模投资Uber已经于本月上市,并遭遇了问题。

  摩根士丹利拼命想让投资者对Uber的估值高于上轮非公开融资的水平,即760亿美元,但投资者根本没有兴趣。到目前为止,Uber的交易价格从未高于45美元的IPO发行价。在上市的第一个整周结束后,Uber股价收于41.70美元。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全球范围内网约车竞争对手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对Uber的兴趣,例如中国的滴滴和拉美的99(已经被滴滴收购),而这两家公司都获得了软银的大笔投资。Uber增速最快的外卖业务Uber Eats则面临DoorDash的挑战,后者同样获得了软银的投资。

  这并不是说,软银投资Uber是一笔糟糕的交易。软银最初以每股33美元的价格买入Uber股票,因此相对于上周五的收盘价,孙正义的账面收益仍然达到27%。当然软银也以每股48美元的价格买入了部分Uber股票,综合持有成本约为每股36美元。

  软银还持有Sprint超过80%的股份。孙正义希望监管部门允许Sprint与T-Mobile美国的合并。否则,Sprint可能会失去全部的股权价值。

  软银也向WeWork投资105亿美元,后者正准备今年的IPO。不过该公司本周表示,今年前3个月亏损了2.64亿美元。WeWork还宣布成立单独的基金,向未来可能租赁的物业投资29亿美元。

  获得软银投资的创业者们对孙正义给予很高的评价。例如,Kabbage联合创始人及CEO罗博·弗洛文(Rob Frohwein)表示:“孙正义有着宏伟的愿景。”而Brandless联合创始人及CEO蒂娜·沙基伊(Tina Sharkey)则说:“软银想得更长远、更远大。”

  那么,孙正义的愿景究竟是什么?根据奥卡姆剃刀理论,不会有宏伟的计划,也没有300年的目标,根本不应该有这样的东西存在。愿景基金的投资是针对公司的具体情况。在网约车行业,网银可能想要的是投资多家公司,随后尝试整合并分配市场,从而获得效率和定价权。对Sprint,其目标很明显是与T-Mobile美国合并。而WeWork的情况又不一样。

  从标准的风险投资角度来说,这样做没问题。这就是生意。你只需要几次成功就能弥补其他大部分的失败。投资阿里巴巴赚到的钱可以为其他投资买单。实际上,孙正义也差点在亚马逊的发展早期投资该公司。

  然而,到了风险投资的后期阶段,数字游戏会变得更复杂。回报率通常较低,你需要看到更多的投资成功。这是愿景基金成功的关键,也是未来几年需要密切关注的问题。

  孙正义是天才还是疯子?或许他只是个野心勃勃的人,热衷于承担商业风险。(李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