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高通和解背后:无关输赢 全是利益

2019年04月25日10:22  猎云网   收藏本文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编译 杨卟咚

  编者注:本文作者Jack Gold是技术分析机构J.Gold Associates的创始人和首席分析师,公司业务涉及商业、消费计算和新兴技术。

  既然苹果高通已经解决了纠纷,人们是时候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斗争中选出个赢家。虽然从股价来看,市场基本将高通视作赢家,但也过于片面了,以下是我的分析。

  苹果:既是输家也是赢家

  我认为,苹果试图强迫高通低价销售其产品和版权许可,是能够进一步提高自身利润率的。虽然这一意图未能实现,然而苹果仍然将高通作为下一代智能手机的芯片供应商,从而保持行业领先的地位。因为高通芯片也是用户青睐苹果手机的原因之一。

  因此,苹果也算是变相地赢了,比起压榨芯片价格来节约成本,用户的留存无疑是更重要的结果。该结果最终将在市场上表现出更大的回报和更好的影响。

  高通:最大赢家

  高通的胜利,体现在多个方面。首先,高通迎战了苹果这样的行业巨头,也没有因恐惧而屈服。其次,这一事件体现了,技术,特别是与5G有关的技术,是高通的核心命题。最后,也许是最重要的,此事件表明,高通的5G调制解调器无论是性能还是面世时机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从目前的情况看来,高通向5G智能手机的主要代工方提供5G调制解调器是无可匹敌的,至少在中高端设备中,高通实现了5G调制解调器的垄断。

  英特尔:你们玩,我先撤

  在苹果高通案收尾的那天,它也将退出与手机相关的5G调制解调器业务。但是也并不像某些人解释的那样,完全放弃5G调制解调器业务。许多人猜测,英特尔之所以出局,是因为在面对其最大的4G调制解调器客户苹果时,无法替代高通的5G芯片。但英特尔的决定似乎更具战略性。

  有人可能会说,英特尔在八年前收购英飞凌(Infineon)时,试图抢占为智能手机提供计算和无线电引擎的市场。事实上,英特尔确实尝试了一段时间,但最终放弃了计算引擎,现在终于在调制解调器方面继续努力。

  在过去的几年中,英特尔可能因为与苹果就调制解调器达成合作受到了鼓舞,但还是有许多人表示,英特尔无法提供具有竞争力的5G调制解调器,至少不能够及时满足市场需求。但我非常欣赏英特尔退出的决定。几年前,英特尔就在成为主要智能手机供应商的竞赛中败北。而在继续建设大量但利润率低的调制解调器时,英特尔把目标转向了更有利可图的市场资源。

  英特尔将是5G的主要推动力,但不是作为商品调制解调器芯片供应商,它将产生驱动网络核心所需的计算引擎,这也是英特尔真正的优势和大额利润所在。随着英特尔转向数据中心市场,减少对设备的依赖,走出调制解调器的商品供应业务则是明智之举。英特尔拥有5G调制解调器技术的核心,也就能将该技术构建到特定的系统级芯片(System-on-a-chip,SoC)中,从而产生真正的影响。在我看来,这怎么看都是一个很好的策略。

  三星:不痛不痒

  三星将继续在高端设备中使用高通芯片和调制解调器,因为三星懂得,它需要这样的性能水平来保持竞争。不过,三星自身实力过硬,能够为智能手机研发处理器和5G调制解调器,所以公司也将继续为自己的设备提供此类功能,同时向其他厂家提供。苹果高通案真的没有影响到三星,因为三星总会成为苹果第三条调制解调器供应链,所以此事件对三星的影响真的接近于零。此外,三星将核心网络视作企业增长的长期能力,因此将大部分的5G资源都集中在了核心网络中。

  其他(例如MediaTek):影响不大

  市场变化所带来的影响是有限的,因为英飞凌正在向各种小型企业销售调制解调器芯片,其中不乏锐意进取的智能手机产品公司,他们将在中国和印度等国家开拓新兴市场。然而,这些参与者带来的影响微乎其微,只有当新兴市场对5G 芯片的需求增加了,他们机会才真正到来。MediaTek多年来一直表示,希望将游戏和支撑设备调整到高端水平,但到目前为止尚未改变,公司要赶上高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MediaTek能够向中低端设备制造商提供大量芯片,在这些制造商中,最终的速度和性能并不那么关键,排在价格后面首先考虑的则是卓越的设计。

  小结

  面对5G时代,在苹果高通诉讼案之后,还会发生更多的事情。和人们的想法不同的是,赢家和输家之间并不存在明确的份额削减,未来5G设备的复杂零部件供应链仍然是动态发展的。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高通英特尔芯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