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蔚来轮番“燃烧” 都是电池惹的祸?

特斯拉、蔚来轮番“燃烧” 都是电池惹的祸?
2019年04月23日 11:04 新京报

  同一天连续发生两起电动车自燃事件,让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备受质疑。4月22日下午,西安蔚来授权服务中心一辆正在维修中的ES8发生燃烧,根据网上流传的图片显示,该辆ES8损毁非常严重,车架几乎燃烧殆尽。

  蔚来汽车在微博上确认了上述情况,并表示蔚来工作人员和当地消防部门一起,迅速赶到现场,现已扑灭明火。“现场无人员伤亡,也无其他财产损失,蔚来已开启对燃烧原因的调查,会在后续及时对外公布调查结果。”

  而此前,上海一辆特斯拉ModelS自燃起火,地下车库监控录像显示,该辆ModelS在没有碰撞的情况下突然自燃,并波及同一车库的其他车辆。据新民晚报消息,该地下车库位于徐汇区裕德路泰德花苑小区。

  特斯拉方面也作出回应称:“在得知这起发生在上海的事故后,21日晚我们第一时间派出团队赶往现场。我们正在积极联络相关部门并配合核实情况。根据目前的信息显示,没有人员伤亡。”

  至22日晚9:30,蔚来汽车和特斯拉开盘均现下跌。

  特斯拉一个月内两起自燃事故 马斯克曾称电动汽车比燃油车更安全

  目前蔚来汽车和特斯拉并未对上述事故进行进一步披露,不过电动车自燃起火事件时有发生。

  今年3月26日,一辆特斯拉ModelS在广州市天河区发生自燃,情况与此次上海的自燃情况相似,发生自燃的时候该车没有充电,也没有发生碰撞。

  ModelS自燃起火可追溯至2013年10月。当时,一辆特斯拉ModelS型豪华轿车在美国西雅图南部的公路上发生车祸起火,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介入调查,将检查ModelS底盘引发起火的风险,不过最后NHTSA放弃对事故的调查,并证实ModelS的设计和配置并未违反美国的安全标准。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也在博客中引用美国消防协会和NHTSA的数据作出回应,称每年有15万辆汽车起火,美国人每年行驶约3万亿英里,这相当于每行驶2千万英里就有1辆汽车起火,而特斯拉在超过1亿英里的行驶里程内只发生了1次火灾,安全性远高于传统燃油车。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据已经是6年前,目前尚未有更多最新的数据证实特斯拉起火的比例。此后为了保证安全,从2014年第一季度开始,特斯拉生产的ModelS都会被加上三块车底护甲,包括圆形中空铝条、钛合金护板和浅角铝制挤压板。

  马斯克称,在对152辆ModelS的试验中,这些护甲有效阻止了可能引发火灾的穿透损坏,“我们试验了所能想到的最坏影响。”

  “电动车追求高能量密度电池”

  汽车分析师钟师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如果是在行驶过程中或者发生激烈碰撞导致自燃起火并不会引起公众恐慌,目前特斯拉的情况是在车库静止情况下自燃,这需要一个合理解释,否则对于特斯拉的车主以及停放在车库内的其他车辆非常不安全。

  武汉大学教授艾新平在今年1月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上表示,锂离子电池的安全性归根到底是来自于电池的热失控。所谓的热失控,是指动力电池在工作的时候会发热,当电池温度过高或充电电压过高时,电池内部会产生连锁的化学反应,导致电池内压和温度急剧上升,引发电池热失控并最终导致燃烧。

  艾新平表示,电动车一般是燃烧而非爆炸的主要原因,是电动车在设计时已带有安全阀。“当压力达到六个或者八个大气压的时候电动车会限压,现在在限压过程中,电解液的散点是非常低的,都是十几度到三十多度。这些蒸汽在喷出来的时候,跟安全阀的摩擦就足以让它点燃,发生燃烧,这就是为什么动力电池总是发生燃烧的原因。”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则表示,目前电动车为追求高能量密度高续航,有的将电池中的隔膜厚度进行削减,给电池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很容易造成热失控。

  “补贴过渡期结束前,车企抢装三元拿补贴”

  有媒体报道称,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是目前市面上使用率最高的动力电池,特斯拉使用的是三元锂离子电池。数据表明,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不及三元锂电池,但却比三元锂电池有更好的安全性。

  东方证券研报披露,中国3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2.6万辆,同比增长85.4%,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5.09GWh,同比增长145%。Q1动力电池装机总量达到12.57GWh,其中磷酸铁锂(LFP)电池装机量2.94GWh,占比23.34%,市占率下降6个百分点。由于能量密度限制和补贴驱动,LFP电池应用需求远小于三元电池,受新能源客车销量萎靡影响,LFP电池增速明显低于三元电池,而且2019年补贴政策大幅下滑,在补贴过渡期结束前,车企抢装三元获取超额补贴的动力强劲。

  4月8日,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9年第3批)》,共包括67户企业的178个车型,其中新能源乘用车有51个车型入选此次目录,纯电动共计42款,插电式混合动力共计9款。从51款车搭载的动力电池可以看出,新能源乘用车依然以搭载三元锂离子电池为主,总计47款,占比92.2%。

蔚来特斯拉自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