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牵手九城 伉俪情深还是露水情缘?

贾跃亭牵手九城 伉俪情深还是露水情缘?
2019年03月25日 19:50 《财经》杂志

  出身不同的两家企业跨界结亲,能否让贾跃亭早日拿到回国的机票?

  《财经》记者 李皙寅/文 施智梁/编辑

  贾跃亭的FF和朱骏的九城,一对出身不同的新人走到了一起,在他们眼前还横亘着一系列挑战。

  3月25日,互联网企业第九城市纳斯达克:NCTY)和法拉第未来公司(Faraday & Future Inc.)官宣,双方在一起了:拟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制造、营销、运营电动汽车。

  双方给出了一系列细节:首要目标让车尽快落地,延续FF一贯的高举高打,首款生产车型基于FF91研制,并将进行中国本土化改造,定位为互联网智能超豪华电动汽车;规划产能30万辆,分两期实现。

  FF方面对《财经》记者表示,后续消息会陆续公布,随时关注我们公号和九城公告动态。《财经》记者向九城方面询问双方合作具体细节,对表示需要和FF核对后才能给予回应。

  九城的上门聘礼为500万美元签约金,另有最高价值6亿美元的一句承诺,后者需要满足附带条件后分三期等额注入。条件包括,法拉第需要向合资公司提供相关产权和资源,包括中国的建厂土地,授予合资公司在中国独家生产、营销、销售一系列车型。

  双方眉目传情已久。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称,朱骏自今年初起即多次到访位于洛杉矶的FF总部,与贾跃亭会面。

  这两位如何各取所需呢?贾跃亭要钱,朱骏要转型故事。

  双方并不讳言看上对方的原因。“得到FF的发展非常重要,FF 91离量产仅剩临门一脚。”对于FF而言,短期资金能够解决其燃眉之急。

  3月20日,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报道,FF已将位于美国洛杉矶的总部大楼,以4千万美元的价格出售。在交易完成后,FF又租赁了该物业。

  稍早前,TheVerge报道FF正面临供应商和承包商对其提起的11起新的诉讼,共要求FF支付近8000万美元的欠款、赔偿金和其他费用。

  今年1月,腾讯《棱镜》报道,债权融资是FF度过财务难关的关键一步,至少5亿美元的股权融资额度,才是FF完成量产的实际资金缺口。

  FF的资金缺口及欠款总和,与此次融资的最大额度十分接近。

  FF创始人及CEO贾跃亭对九城的投入不吝赞美之词:非常感谢九城对FF产品技术和团队的高度认可,相信FF的战略远景及产品技术布局和理念将与九城的互联网和用户运营基因完美融合,实现FF旗下旗舰产品及全新品牌在中国的顺利落地,双方共同推动智能互联网电动车市场的壮大与发展。

  雪中送炭或许让九城拿到了“抄底价”,即合资公司的话语权。

  双方合资公司除了能够拿到FF在中国的土地以及授权外,还将由九城来主导运营合资公司在中国的相关业务。

  对于九城来说,自从作别魔兽世界这一现象级游戏的中国代理权后,其过往躺赚的日子一去不复返,连续多年处于亏损状态。因为公司市值不足,挂牌交易市场从纳斯达克全球市场转至纳斯达克资本市场。

  在九城董事长兼CEO朱骏看来,FF有着顶尖人才和全球化团队,联盟有助于在中国这个快速增长的电动车市场获取绝佳的机会。九城希望借此向高科技多元化公司转型。

  九城表示,希望借助FF的产品背书,注入新能源汽车概念和技术产品,让美国上市公司突破行业天花板,拥有全新上升空间。

  接盘侠并非只有九城一家。

  澎湃新闻报道,除九城自有资金之外,香港最大的投资银行AMTD(尚乘集团)和美国精品投行Maxim(马克西姆集团)均为合资公司的成立和运营提供资金支持。

  这一次融资给了FF以信心,再次重申公司将全力推进IPO。去年底,FF曾官方宣布调整财务战略,并将于2020年全面启动IPO。但一系列诉讼,将成为横亘其成功路上的绊脚石。

  事实上,双方距离成功道路尚有时日。

  根据公开信息,双方拟在2020年内实现预量产车下线及预订销售。作为较早搭班子启动造车项目,并曾跨界主打消费、出行、科技等多使用场景和产业“生态化反”的贾跃亭来说,可谓是起了大早赶了晚集。2018年,国内的多家造车新势力已经陆续开始了产品预订,量产车逐步下线,2019更成为了业内前期部队产品上量的关键年。这相较于FF量产交付至少有2年左右的时间差,这将促使FF产品必须有更高的性价比,更好的产品质量,才能经得住已经“见怪不怪”的消费者货比三家。

  此外,FF 91此前在12-20万美元间的售价,对于目前仍以A级车为主的中国电动车消费市场来说,可谓过于高昂;此外,FF眼中的“竞争对手”特斯拉,预计最早将于2019年下半年在上海实现部分投产。特斯拉上海工程未来将率先投产Model 3和Model Y两款车型,产能目标为25万辆/年。由此带来的价格优势让业内在舆论上颇感压力。

  FF在南沙的工厂已在与恒大“分手”时归属恒大。据澎湃新闻报道,九城及FF口中的“相关生产基地”主要是乐视汽车曾斥资超过4亿元、分两次在浙江德清拿下的工业用地,这块土地将注入FF与九城设立的合资公司。

  值得留意的是,这意味着FF及九城的建厂还面临着资质难题。

  根据此前的国家发改委的相关文件要求,为了防止汽车产能过剩。对各省的新设新能源造车企业做出了限制,要求原获批企业必须能够在实现产能规划达标后,方可准许新设另一家新能源造车企业。此前,蔚来汽车在上海工厂便遭遇了上述政策的阻拦。而目前,浙江地区已经有合众汽车获得了发改委及工信部的相关牌照资质。FF及九城的合资工厂,需要等待合众汽车产能达标后,才能申请获得资质。不然,只能想办法采取代工生产,但这为产品质量的一致性带来了挑战。

  除了上述客观因素之外,对于九城和FF来说,最重要的是如何能够平抑好双方的诉求。一方面,当非制造业出身的九城做合资公司话事人的时候,如何构建出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另一方面,当FF度过危机时,能否愿意接受如今的条款,并借助纽带让双方继续合作。毕竟,对于双方而言,FF此前与恒大不愉快的经历,终将是所有人口上不说,心中暗含的楔子。

  毕竟,对上眼是一切故事开始;而共同利益才决定双方能够走得多远。

  据传昔日,拿破仑复辟之时,巴黎的媒体的头条对他的称呼从科西嘉怪物、窃国大盗直至拿破仑将军、皇帝陛下。时至今日,贾跃亭以为梦想窒息的名义,从中国远遁美国造车,其中冷暖自知。对于他及他的债权人们而言,或许都希望他早日成功,早日拿到回国的机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