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被称“滴滴杀手”的巨无霸,或许没把滴滴当对手

这个被称“滴滴杀手”的巨无霸,或许没把滴滴当对手
2019年03月24日 20:15 中国企业家

  网约车新玩家入局,或许可以进一步做大蛋糕,而非分享蛋糕。

  文丨《中国企业家》记者 王玄璇

  编辑丨马吉英

  图片来源丨被访者供图

  滴滴all in安全之际,网约车市场迎来了一位新玩家。

  3月22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与苏宁、一汽集团、东风汽车、腾讯、世嘉利、阿里巴巴、无锡飞叶、荣巽、南京恒创、南京领行共同投资设立南京领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总份额为97.6亿元,拟投资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共享出行产业,组建出行公司。

  也是在同一天,东风汽车官方宣布,东风公司与一汽集团、长安汽车三大央企联合腾讯、阿里、苏宁等互联网企业,在南京正式签订合资协议,共同成立T3出行公司。该公司落户南京江宁。

  实际上,在2018年7月13日,一汽、东风、长安在武汉签署协议组建T3出行服务公司,“新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三大央企T3出行项目正式落地。”东风汽车表示。

  根据长安汽车官网的消息,T3出行将联合各领域合作伙伴的力量,以网约车市场为切入点,共同打造基于国家信息及交通安全和云计算平台的智慧出行服务,也将深化与国家交通管理部门、地方政府的互动与合作。

  《中国企业家》记者获悉,该出行公司的管理层中,一汽、东风、长安各派一名CXO,其他都是市场化招聘,阿里、腾讯则派人支持产品技术。在发展节奏方面,几百号人没日没夜,产品技术已经差不多了,计划于5、6月份在南京开城。

  接下来的问题是,这一阵容豪华的出行项目,会对滴滴占据主导地位的网约车市场产生多大影响?围剿滴滴是否其主要使命?

  3月23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经济峰会上,中国一汽总经理奚国华向新京报记者表示,T3出行并不是为了围剿滴滴出行,更多是互补,至于是否会通过补贴拓展市场,“请拭目以待”。

  有知情人士告诉《中国企业家》,T3出行公司并不是为了围剿滴滴,“否则腾讯哪里会入股”?在该人士看来,该出行公司的目的是主机厂联合起来,向科技出行公司转型。

  为什么是苏宁?

  根据长安汽车公告,对于南京领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苏宁认缴17亿元,占比17.42%;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长安汽车分别认缴16亿元,分别占比16.39%;世嘉利认缴10亿元,占比10.25%;腾讯、阿里、无锡飞叶、荣巽、南京恒创认缴22.5亿元,占比23.06%。此前苏宁、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长安汽车、阿里、腾讯、世嘉利、无锡飞叶等合资的南京领行认缴1000万,占比0.1%。

来源:长安汽车公告来源:长安汽车公告

  其中,一汽、东风和长安持股比例相当,阿里和腾讯看起来像是参与一下,苏宁的持股比例看起来比较有趣,苏宁也参与了T3公司的组建,基金和公司都位于南京,这是否意味着苏宁将在其中有更大话语权?

  有知情人士告诉《中国企业家》,苏宁一直想介入出行领域,而且汽车新零售也是苏宁的战略重点,以这个项目为切入点,也是苏宁和三大车企锚定的好时机。

  苏宁此前已在汽车零售和新能源汽车有所布局。2017年7月,苏宁在南京新街口开了全国第一家汽车超市,超市内包含燃油车、新能源电动车、平行进口车、摩托车,以及机油养护、汽车电子电器、配件内饰、美容清洗、维修服务等全线车品。2017年8月,造车新势力拜腾汽车完成一家产业投资基金领投的2.4亿美元A轮融资,该产业基金正是由苏宁集团和丰盛集团领衔。2018年11月,另一家造车新势力合众新能源与苏宁易购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新能源汽车智慧零售体验,为用户在购车环节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但在共享出行行业,苏宁的经验并不丰富。不过如果从南京开始试点运营网约车苏宁有“地主”优势,且美团打车在南京也有一定市场,用户对新的平台接受度可能较高。

  而且上述知情人士告诉《中国企业家》,要看长远,苏宁的优势“在未来移动场景的消费”。

  行业冲击有多大?

  运营网约车需要积累大量数据,比如设计更科学的路线,在高峰与平峰间采用不用的策略,这些是车企不擅长的。阿里和腾讯在大数据运营上有优势,但分别是哈啰出行和滴滴的重要合作伙伴,将会拿出多少资源给这一项目也不得而知。

  实际上,去年下半年开始,不少车企进入了网约车市场,但目前仍处在试水状态,未在出行市场上引起太大冲击。

  以宝马为例,宝马是第一家在华拿到网约车牌照的外资车企。拿到成都网约车牌照后,2018年12月14日宝马宣布在成都地区投入200辆配备专职司机的BMW 5系长轴距豪华商务轿车,启动网约车项目。但四个月过去,该项目仍处在试水阶段。近期有用户试用后向《中国企业家》表示,服务和车辆体验都很好,但价格太贵,一次13公里的路程花了近200元。据司机介绍,一天也就接1-2单,大多数时间在定点等候接单。

  另一方面,滴滴也在与车企积极合作,拓宽护城河。

  2018年年初,滴滴与十多家制造商推出了一个汽车共享网络。随后,滴滴与包括日本巨头丰田在内的31家公司组成了更大的联盟,在销售和融资方面展开合作,并共同开发新能源汽车和行业标准。

  在过去一年,滴滴分别与车和家成立桔电出行科技有限公司,车和家将为共享出行场景定制生产智能电动车;与北汽新能源宣布成立京桔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新能源汽车运营和AI领域,开发专门用于共享出行的定制网约车,今年3月已交付10000万辆EU5网约车;与大众汽车成立上海桔众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已落户上海。

  根据滴滴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3月,滴滴已在124个城市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证。此前美团打车来势汹汹,但据媒体报道,降低补贴后不少司机和用户仍回到了滴滴平台。

  此次T3出行公司集合了三大汽车央企与互联网巨头的资源,是否能迅速打开网约车市场,目前也还不得而知。

  有业内人士指出,投资公司的股权结构非常分散,没有实质性的控股大股东,决策效率会受到一定影响。

  而招商证券汽车行业高级分析师马良旭向《中国企业家》表示,“该项目象征意义大于实质,对滴滴的影响很小。T3出行本质是为了拓宽整车的销售途径。出行对腾讯和阿里而言是重要一环,和国企合作,有信用背书,基本也没有风险,对自己有利”。

  但也有行业人士持乐观看法。“出行市场很大,除了滴滴还有其他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说。在他看来,T3出行公司的优势有几点,比如阿里和腾讯的技术及流量支持、车企的社会资源与定制车资源等。而且该项目是主机厂背景,盈利还在其次,“安全感第一,信赖感最重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