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月两起坠机事故 是垄断地位害了波音吗?

五个月两起坠机事故 是垄断地位害了波音吗?
2019年03月22日 11:29 界面

  原标题 是垄断地位害了波音吗?

  来源 界面新闻

  记者 陈晓双

  五个月两起坠机事故,在第二起埃塞俄比亚航空空难发生后,376架在运营的737MAX遭到全球禁飞,波音宣布MAX飞机暂停交付。而在波音西雅图的伦顿工厂生产线上,737MAX飞机的生产工作仍在全速进行。

  为了保证每一架737MAX飞机有地方停放,波音计划充分利用伦顿工厂的每一寸空间,同时探索其它选项,如金县国际机场、格兰特县国际机场等。

  波音仍然全速生产737MAX,一方面在赌运气。埃航最终调查结果尚未出来,并不能证明737MAX在产品上存在严重缺陷。针对狮航此前出现的MCAS系统故障,波音计划将在未来一周到10天内发布波音737MAX机型相关升级软件。

  另一方面,波音和空客在单通道客机市场上的垄断地位,也让航空公司没有选择的余地。737MAX是波音历史上最畅销的单通道客机,目前未交付订单量超过4600架。而竞争对手空客方面,A320neo系列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共获得6501架订单,按照目前626架的年交付量,空客A320neo飞机至少需要10年时间才能将储备订单完全消耗。

  也就是说,如果航空公司转投空客,接收到新飞机至少要等十年后了。此外,对于全波音机队的航空公司而言,转投空客还需面临巨大的附加成本,包括机组培训、机务维修等。

  如果空难调查结论出台,证明波音设计缺陷是重要原因,波音将面临天价赔偿甚至更严重的公司危机。曾经在美国的航空史上,麦道因DC-10机型设计隐患,加之接连的空难事故,挫伤元气,最终导致其1997年被波音收购。

  然而现在,波音已经“大到不能倒”了。作为美国唯一制造民用宽体客机的公司,波音在国内没有竞争对手。波音737 MAX和787系列梦想客机大受市场欢迎,截止目前,波音共获得近5900架飞机订单,价值4120亿美元。

  2018年波音交付飞机数量达到806架,再次蝉联全球最大飞机制造商的称号,也是美国最大的出口商。作为“美国制造”的典范和“欧洲骄傲”,波音和空客不仅在航空市场形成了双寡头地位,也是美国、欧洲高科技制造业实力的比拼,背后投注了大量政府财力支持。

  早在2004年,美国就向 WTO 提起诉讼,认为欧盟从1968 年起持续向空客给予了非法补贴,接着欧盟也请求 WTO 调查美国政府对波音提供补贴一事。美国贸易代表罗恩·柯克曾表示:“欧盟是否需要停止补贴空客,这关乎美国航空航天业成败以及数以万计美国人就业。”

  补贴下催生的航空巨头,不仅占据了大规模市场份额,技术权威地位也带给了其更多的话语权。

  因为埃航事件才曝出,美国联邦空管局(FAA)监管不到位,在审批新飞机过程中把更多权力交到了波音手上,允许波音选择负责监督测试和安全担保人员,737MAX的认证工作甚至是波音与FAA合作的成果。波音在新飞机审批程序中,成了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

  前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主席Jim Hall质疑FAA是否有适当的资金、人员配置,以及能否独立履行监管职能。

  事实上,FAA对波音的放权更多来自于全球民航制造市场的竞争压力。据《纽约时报》,FAA安全高官Ali Bahrami曾在2013年敦促FAA在最大程度上放权。他表示,“随着全球市场转向亚洲和发展中国家,如果外国制造商能够更快地将改进后的产品推向市场,将削弱我们的竞争力。”

  2010年12月,空客首次公开A320neo计划,并在2011年的巴黎航展上拿到667架订单。同年7月,美国航空向空客订购了130架A320neo。在此之前,美国航空一直是全波音机队,此次购买空客主要是看中了省油。

  改进总比完全创新要快得多。在这一市场刺激下,波音放弃了研发新机型的计划,在畅销50年不衰的737系列基础上推出737MAX,比上一代737飞机相节省16%燃油。早日完成适航审定,就意味着早一步与空客在单通道客机上正面竞争。虽然交付时间晚了空客A320neo两年,但737MAX依旧获得了雪花般的订单,截至目前储备订单量超过4600架。

  机型设计一直都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为了满足市场需求,737MAX装配了更节油,效率更高的发动机。而波音加装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也正是为了自动修正发动机体积更大、安装点提高导致的飞机俯仰配平性能变化。

  然而,狮航空难初步调查,正是飞行员不知道MCAS系统的存在,才导致了操作上的失误。为什么波音加装了MCAS,却不写进飞行手册、让飞行员知道?一方面波音对于自动系统设计过于自信。另一方面新机型和以往737系列显示差别越少,简化那些“不必要的更新细节”,客户和监管机构会认为投入的培训成本越少,市场接受度更好。不得不说,想垄断市场的心理在潜意识作祟。

  本月17日,由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和波音公司组成的一组工程师承认,波音公司淡化了围绕MCAS系统的安全问题。

  事实上,FAA将部分审查程序外包程序上是正义的。1958年的《联邦航空法》规定,FAA可以将其认为必要的程序授权给飞机制造商的雇员代理。这些人员在检查飞机设计、生产质量和适航情况时,充当FAA的代理人。FAA负责监督监管其工作,并确定符合FAA安全要求。该程序被称为机构委任授权(Organization Designation Authorization, ODA)。

  不过,FAA是否履行了其监管职责受到质疑。据《西雅图时报》,工程师们要将FAA需要完成的认证工作与波音方面的工作区分开来,但一位工程师表示:“管理者认为留给FAA的检测工作太多了。” 技术人员还没来得及检查完整份文件,经理就绕过他们做了决定。

  目前,美国交通部与FBI都已经介入737MAX适航批准手续的调查。

  作为航空市场上的两大巨头,波音和空客都会轮番发布全球市场展望报告,预测未来飞机的需求量。在每次航空展上,各家斩获了多少家航空公司订单也是重头戏,印证市场多大程度认可其新机型、新功能。不可否认,基于航空业的特殊性,制造商很容易占据技术权威、垄断市场的地位,但永远也不要忘了,航空公司客户和乘客最首要的诉求是安全。

FAA波音坠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