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股公司被央视点名,深交所向蓝色光标下发问询函

参股公司被央视点名,深交所向蓝色光标下发问询函
2019年03月16日 16:20 澎湃新闻

  深交所向蓝色光标发问询函:是否使用璧合科技获取的用户信息

  澎湃新闻记者 方枪枪

  3月16日,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向北京蓝色光标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出问询函,要求蓝色光标董事会说明,对壁合科技的投资金额、持股比例、是否参与壁合科技的日常经营管理,会计核算方法以及对公司业绩的贡献;是否与壁合科技存在经营业务往来,是否使用璧合科技获取的用户信息;是否存在其他涉嫌违规获取用户信息的业务。

  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一种小小的“探针盒子”,能通过WiFi等技术手段发现周围用户所使用的手机号码,并能搜集婚姻、教育程度,收入等大数据个人信息。

  很多公司都推出类似产品,而央视点名新三板上市公司璧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33451)的“招财宝”探针盒子,不仅可以收集用户号码,甚至可以对用户精准画像。

  工商资料显示,北京蓝色光标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058,蓝色光标)为璧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9.79%。

  针对央视3·15晚会对璧合科技“涉嫌通过探针盒子获取用户信息”一事,璧合科技股东之一的蓝色光标3月15日发布微博回应称,璧合科技是蓝色光标早年参与财务投资的企业,蓝色光标不占有其董事席位,也未参与其日常运营决策。作为璧合科技的股东,蓝色光标对央视报道的事件高度重视,节目播出后,公司已第一时间联系璧合科技的相关负责人,要求璧合科技对节目中提及的问题进行全面调查,并将督促其及时向公众做出说明。

  启信宝数据显示,璧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8月创立于北京,2015年8月31日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是国内第一家登陆新三板的效果广告公司。公司主营业务为互联网广告的投放服务,兼营SAAS软件业务。

  财报显示,2018年,璧合科技实现营业总收入4.03亿元,同比下降30.95%;营业利润2772万元,同比上升22.81%;利润总额为2988万元,同比上升15.30%;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40万元,同比下降6.69%。

  关于对北京蓝色光标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

  创业板问询函【2019】第 109 号

  北京蓝色光标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近期中央电视台“3.15 晚会”报道称,你公司参股的璧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璧合科技”)涉嫌通过探针盒子获取用户信息。我部对此表示关注,请你公司说明:

  1. 你公司对壁合科技的投资金额、持股比例、是否参与壁合科技的日常经营管理,会计核算方法以及对公司业绩的贡献。

  2. 结合壁合科技的主营业务、主要经营模式等,说明报道内容是否属实。你公司是否与壁合科技存在经营业务往来,是否使用璧合科技获取的用户信息,如有,请说明相关业务的具体情况及占上市公司业务的比重,并充分披露相关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

  3. 你公司是否存在其他涉嫌违规获取用户信息的业务,如有,说明相关业务的情况,占公司业务的比重,以及对你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

  4. 你公司认为需要说明的其他情况。

  请你公司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并在 3 月 18 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我部。

  特此函告。

  创业板公司管理部

  2019 年 3 月 16 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