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定下IoT三年目标:中国1/3 IoT设备支持华为标准

华为定下IoT三年目标:中国1/3 IoT设备支持华为标准
2019年03月14日 14:38 新浪科技
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战略官邵洋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战略官邵洋

  新浪科技 张俊

  在AWE期间,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战略官邵洋和华为消费者业务IoT产品线总裁支浩接受新浪科技等媒体采访,谈到了华为的IoT战略。

  邵洋表示,华为在IoT战略上定下了三年的目标:中国三分之一的IoT设备支持华为的HiLink标准,让HiLink生态成为最好的IoT体验。

  家电行业需要新动力 华为IoT目标不是盈利

  邵洋表示,智能家居概念已经提出20年,但家电行业的渐进式改良式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需要有新的动力加入。他举例称,华为与海尔在谈合作初期,海尔提出的一个痛点就是,家电产品的连接很难。海尔自己也推出了一个智能家居控制App,但做了几年也才几十万用户。而在手机和App连接方面,恰恰是华为的优势。

  华为进入这个领域也有着自己的战略考量。邵洋回忆称,华为在2015年就在思考要不要进入智能家居。他认为,手机行业有着12年的周期,而从2007年iPhone诞生开始,2019年将会开启新的周期。华为寻找到了两条主线,一是AI,改变手机的信息交互;二是IoT,改变终端设备的连接。“华为如果不做IoT,在新的手机周期时代一定会落后。”他说。

  2015年,华为推出了HiLink的智能家居战略,为合作伙伴提供协议、操作系统和芯片等。邵洋将HiLink比作一张智能家居的入场门票,“而且这张门票是免费的”。

  他表示,华为在家电领域的战略不应该是竞争,而是使能。在这个战略之下,华为进入家电业不是与家电企业竞争,而是做好家电产品的连接。华为也不需要靠做家电产品的连接来盈利,这些潜在用户能够使用华为手机就是最大的目标。

  三年目标:拿下中国1/3 IoT设备

  在HiLink战略之下,华为采用了1+8+N的结构,也即以手机为主入口,以平板、PC、穿戴、HD、AI音箱、耳机、VR、车机等为辅入口,加上泛IoT硬件,包括照明、安防、环境、清扫等,实现覆盖多个场景。

华为消费者业务IoT产品线总裁支浩华为消费者业务IoT产品线总裁支浩

  支浩介绍,华为此前还成立了方舟实验室。在华为AIoT生态战略中,方舟实验室将为生态合作伙伴产品的认证研发赋能。据了解,方舟实验室坐落于华为坂田基地培训中心J1,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是全球最大的消费领域IoT实验室。其规划了四大区域,分别是:产品认证区、联合创新区、产品陈列区以及场景开发区。其中,产品认证区为八个包含全套环境的封闭的会议室,合作伙伴可以在保密和互不影响的情况下实现HUAWEI HiLink的快速集成开发,可缩短生态产品引入周期。

  不过,邵洋表示,此前华为IoT战略的重点是统一协议和标准,建立生态合作和生产产品。而今年则有一个关键任务,就是要落地到消费者端。

  他宣布,华为将对智能家居战略进行升级。一是品牌升级,HiLink生态会升级为华为IoT生态;二是技术升级,智能家居App和小E助手会搭载在所有的IoT产品中,凌霄芯片今年也会上市;三是生态产品升级,目前华为已与一百多个品牌商合作,接下来华为会帮助他们品类化发展,从一个产品扩展到一系列产品,这也会让HiLink产品在今年快速增长;四是渠道升级,华为将拓展线上线下渠道,比如线上的京东,线下的苏宁等,同时发力前装,加强与地产商等的合作,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

  他还公布了华为智能家居战略的三年目标:中国的IoT设备有三分之一支持HiLink,同时让HiLink生态成为最好的IoT体验。

华为智能家居IoT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