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特斯拉股价跌跌涨涨 但仍有五个理由看好它

外媒:特斯拉股价跌跌涨涨 但仍有五个理由看好它
2019年02月03日 04:00 新浪美股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2月3日,又过了一周,特斯拉的股票又出现了一轮波动。这一次,当特斯拉在周三股市收盘后公布季度收益时,该公司股价下跌了4%。周四开盘后,特斯拉股价上涨,过去五个交易日累计上涨约8%。

  在截至去年12月的三个月中,该公司扭转了2017年第四季度每股亏损4.01美元的局面,实现每股盈利78美分。

  特斯拉又失去了一位高管,这是该公司难以留住高管的最新迹象。但该公司还宣布了一项规模大得多的人事调整,其中包括在加州裁员1000人,这被许多投资者视为对盈利能力的迟来关注。

  MarketWatch的专栏作家Jeff Reeves称,这是一家有持久力的公司,不断地证明反对者是错的。以下是他认为华尔街空头们目光短浅以及不应该做空特斯拉股票的五大原因。

  基本面不错

  的确,2018年第四季度的数据没有达到目标。但特斯拉在裁员声明中已经警告称,本季度利润将下降,并通过裁员明确解决了这些担忧。

  此外,Model 3生产和收入的大幅增长目标保持不变;特斯拉重申了今年晚些时候每周生产7000辆Model 3汽车的目标,分析师对2019年特斯拉收入的预测仍接近300亿美元,高于2018年的215亿美元。

  时间回到10月份的前几个月,当时特斯拉发布了一份令人印象深刻的报告,该报告显示,特斯拉实现了3亿美元的利润,自由现金流超过8亿美元。这一消息一出,股价应声上涨,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上涨了20%,至少在去年12月形势再次恶化之前是这样。

  波动性是常态,任何人都不应对特斯拉的起起落落感到意外。目前,这种下降只是暂时的。这是因为该公司在追求盈利方面的长期增长和趋势改善令人印象深刻。

  估值无关紧要

  不过一些投资者指出,对2019年更可靠利润的预测仍然不足以证明特斯拉500亿美元的市值是合理的,尤其是与市值不相上下的通用汽车相比。通用汽车每年生产数百万辆汽车,而特斯拉只有数万辆。

  但事实是,无论行业或具体情况如何,为高增长股票估值始终是一门艺术,而非科学。多年来,亚马逊一直运营亏损,市盈率无限大,但在过去5年里其市值增长了约四倍,目前已超过8000亿美元。再比如,大约一年前通用汽车的预期市盈率不到6倍,但在过去12个月中仍下降了近10%。

  投资者对一家有潜力的公司给予溢价,而对一只看起来落后的股票则要求折价。就这么简单。

  此外,特斯拉的估值之所以不同于通用汽车,有很好的理由:特斯拉拥有下一代汽车技术,没有昂贵的传统养老金义务,而且相对而言不受全球贸易摩擦的影响。

  如果投资就像找到一家有特定增长率或市盈率高于平均水平的公司那么容易,股民们都会很富有。事实上,为特斯拉股票找到“公允价值”并不像有些人想象的那么容易。

  财务状况很好

  当然,这并不是说公司的资金毫无意义。最近许多人在猜测特斯拉的股价是否会上涨到足以避免即将于3月份到期的9.2亿美元可转换债券损失的程度——这是一笔相当大的开支。

  不过,尽管这场讨论很有趣,但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在财务上比这些讨论所描述的要安全得多。

  特斯拉在2018年底拥有37亿美元现金,较9月30日增加了约7亿美元。尽管该公司显然更愿意将这些资金用于增长和生产,但它没有陷入困境的风险。

  长话短说:特斯拉不要众筹,它的财务状况很好。

  埃隆-马斯克不会离开

  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是让人又爱又恨的首席执行官。他在播客上抽大麻,他的推文近乎证券欺诈。

  但如果回顾一下过去那些滑稽的举动,会发现一个简单的事实:不管你喜不喜欢,马斯克都会在这里待很长一段时间——而且他也会竭尽全力确保特斯拉不会走错路。

  此外,在去年6月份进行了大约2500万美元的回购之后,他持有的总股份达到3380万股,约占公司1.717亿股已发行总股份的20%。

  马斯克会如何处理这些股份并不是个谜。2013年,他说:“我将是最后一个出售特斯拉股票的人。”他正在追求自己的长期愿景,从电动汽车起步,在替代能源领域走得更远。或许华尔街的一些人没有耐心等待这一愿景成为现实,但马斯克有办法也有意愿实现这一愿景。

  埃隆的朋友们

  即使有可能会有一些激进投资者卷起袖子,发起一场代理权争夺战,也要考虑到还有很多其他内部人士,他们的忠诚是毫无疑问的。

  比如亿万富翁、甲骨文创始人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埃里森持有特斯拉10亿美元的股份,是特斯拉的董事会成员和马斯克密友。此外,埃隆的弟弟金巴尔-马斯克(Kimbal Musk)也是该公司的大股东。即使这不是马斯克的公司,他也不会离开这些人。

  而且,特斯拉的粉丝十分狂热。这家公司拥有世界上最忠诚的产品所有者和股东,他们会嘲笑任何大规模的汽车收购要约,或是要求管理层改组的效率专家。马斯克也许有他的棱角,但就像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和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一样,他是一位标志性的领导者,他的职业生涯就是向批评者证明,自己激进的领导风格没问题。

  正如硅谷偶像彼得-泰尔(Peter Thiel)去年在纽约经济俱乐部(Economic Club of New York)所说:“我认识埃隆已经18年了,你永远不应该和他打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