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特斯拉太难了 除了裁员别无他选(全文)

马斯克:特斯拉太难了 除了裁员别无他选(全文)
2019年01月18日 23:4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8日晚间消息,特斯拉今日宣布,作为削减成本计划的一部分,公司将裁员约7%。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致全体员工的电子邮件中称,此举旨在削减成本,从而允许特斯拉以更低的价格销售Model 3。

  马斯克还称,特斯拉生产汽车只有约十年的历史,而面对的却是规模庞大、根深蒂固的竞争对手。其结果就是,特斯拉必须要比其他制造商更努力地工作,以求生存,同时制造负担得起的、可持续的产品。

  对于此次裁员,华尔街一些分析师认为,对于投资者而言,这并不是一个坏消息。投行富瑞(Jefferies)分析师菲利普·胡乔斯(Philippe Houchois)称:“减少工人数量,意味着生产力在提高。”(李明)

  以下为马斯克电子邮件全文:

  正如大家都亲身经历的那样,去年是特斯拉历史上最具挑战性的一年。但是,由于你们的努力,2018年也是特斯拉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年:仅在第四季度,我们交付的汽车数量就几乎与2017年全年一样多,去年全年的交付量几乎与之前所有的交付量总和一样多!与此同时,Model 3也成为2018年美国最畅销的高档汽车。这真的很了不起,就在不久前,没有多少人认为这是可能的。

  展望我们的使命,即加速实现对地球上所有人都很重要的可持续运输和能源,我们面临着一项极其艰巨的挑战:使我们的汽车、电池和太阳能产品在成本上具有化石燃料的竞争力。虽然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我们的产品对大多数人来说仍然太贵了。特斯拉生产汽车只有约十年的历史,而我们面对的是规模庞大、根深蒂固的竞争对手。其结果就是,特斯拉必须要比其他制造商更努力地工作,以求生存,同时制造负担得起的、可持续的产品。

  去年第三季度,我们实现了4%的利润。虽然按大多数标准来看都很稍,但我们仍认为这是自创建特斯拉15年来的首次有意义的利润。但是,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我们优先在北美销售高价版Model 3所致。第四季度,初步的、未经审计的结果显示,基于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我们将再次盈利,但要低于第三季度。本季度(今年第一季度),与第三季度一样,价格较高的Model 3车型(这一次销往欧洲和亚洲)有望使我们在面临极大困难(但我们未放弃努力,同时又伴随着一份运气)的情况下,争取实现微薄利润。

  然而,从今年5月份开始,我们将需要在所有市场上至少交付中档Model 3车型,因为我们需要接触更多买得起我们汽车的客户。此外,我们还需要继续在Model 3的低价版本上取得进展。目前,我们最实惠的产品是中档(264英里)Model 3,售价4.4万美元。7月1日,低价版Model 3的需求将变得更大,因为届时美国的税收减免将再次下降一半,将导致我们的汽车价格提高1875美元。到今年年底,优惠政策彻底结束。

  上面这组数字对我们而言不是个好消息,但我想让大家知道所有的事实和数字,并理解我们前面的路将非常难走。这对我们来说并不新鲜——我们一直面临着重大挑战——但这是我们面临的现实。有许多公司可以提供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是因为他们更大,更成熟,或者处于不那么有竞争力的行业。试图大规模生产负担得起的清洁能源产品,必然需要极大的努力和不懈的创造力,但成功完成我们的使命是确保未来美好的关键,因此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推进这一事业。

  由于上述原因,导致我们别无他选,只能将全职员工人数减少约7%(我们去年增加了30%,这超出了我们所能支持的范围),而只保留最关键的临时工和合同工。未来几个月,特斯拉将需要进行这些削减,同时提高Model 3的生产率,并在制造工程方面做出许多改进。更高的产量,以及制造设计方面的改进,对于特斯拉实现生产标准里程(220英里)、标准的Model 3(3.5万美元)所需的规模经济至关重要。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确保特斯拉仍是一家有生存能力的公司。除了裁员,别无他法。

  对于即将离开的员工,感谢你们为推进我们的使命所做的一切。我非常感谢你们对特斯拉的贡献,没有你们,我们就不会变成今天的样子。

  对于留下人们,虽然未来挑战重重,我相信我们有世界上所有消费品公司中最令人兴奋的产品路线图。在车辆方面,我们有全自动驾驶、Model Y、电动卡车和Roadster跑车等。在能源方面,我们有Powerwall电池/组和太阳能屋顶等,而且这些还只是开始。

  我很荣幸能和你们一起工作。

  谢谢你们所做的一切。

  埃隆·马斯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