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超期服役”是因为政府希望有一些调整

董明珠:“超期服役”是因为政府希望有一些调整
2019年01月17日 15:23 央视财经

  原标题 董明珠连任了:“闺蜜”来助攻!独家专访“董小姐”:果然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

  记者 刘小寒 陈明钰

  祝贺,董小姐。

  在刚刚结束的格力电器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董明珠成功连任格力电器第十一届公司董事会董事成员。当选格力电器非独立董事,并将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

  1

  董小姐回应“超期服役”

  本该在2018年5月31日届满的格力董事会已经“超期服役”七个月。在这7个月里,“连任”一直是围绕董明珠展开的热门话题,各种猜测不断。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董明珠:我们换届确实延迟了半年多的时间,网上各种说法、各种议论都有,有的人认为是人选问题,有的人一直在强调格力电器跟国资委,跟政府的关系一直处理得不好。其实,这些都是无稽之谈。当时我们为什么不换届的原因,是因为政府希望有一些调整,那我们就一直在希望最终有个结果。

  2

  这一届董事会配置,有点儿意思

  直到2019年元旦当晚,格力电器才公布新一届董事会侯选人名单。

  根据公告,最大股东珠海格力集团推荐董明珠、黄辉、望靖东、张伟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第二大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则推荐张军督、郭书战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另外,公司第十届董事会推荐刘姝威、邢子文、王晓华为独立董事候选人。 

  在昨天下午召开的格力电器临时股东大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更是高票当选,线上投票赞成率超98%。

  之后格力电器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的公告也显示,董明珠女士作为公司董事长,即将开始她在格力为期三年的新一个董事任期。

  此外,“闺蜜”刘姝威也成功当选格力电器独立董事,股东大会所有议案均获得通过。而刘姝威的“神助攻”,也让新一届董事会配置多了几分谈资。

  3

  董小姐的获奖感言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董明珠:作为我个人来讲,确实没想到有这么超高的票选,所以感谢大家对我的认可。但是,连任对我来讲,可能意味着就是要更加全身心去付出,而不是说因为你连任能获得到多少,其实是让我们更加有一种紧迫感。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刘姝威:独立董事的职责就是维护中小股东的利益,我想维护中小股东利益最大的就是要保证上市公司,它的发展和它的盈利能力,以及对投资者的回报。根据我现在对格力的了解,以及我亲身参与的一些工作,我认为在下一个经济周期的复苏,和它起飞的过程当中,格力电器会起到一个相当重要的作用。

  4

  格力电器发布成绩单

  还是在昨天晚间,格力电器发布2018年全年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营业总收入2,000亿元—2,01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0亿元—270亿元,同比增长16%—21%。 

  5

  投资者对董小姐说

  格力电器投资者:过去的业绩,证明了公司的管理层他们是非常实干的,因为投资其实最重要的是管理团队,事情是人做出来的,那管理团队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了一个非常大的作用。所以,我们还是希望格力,未来在董明珠的带领下取得更大的发展,所以我对董明珠还有新的一届董事会,投了赞成票。

  中信建投家电首席分析师 林寰宇:随着整个公司新一届董事会,和管理团队确认,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公司内部相对不确定因素逐步解除。虽然整个市场的需求还是下行,但我们认为公司原有高管团队,还是得到最大程度保留,还是有利于整个公司经营水平维持现状。 

  6

  董小姐连任路上的“刺”

  其实,董小姐的连任之路,走得并不平坦。甚至飞出职业生涯里最大的一只“黑天鹅”。

  时间回到2016年8月,格力电器曾宣布拟以130亿元的价格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但方案引起部分中小股东强烈反对,最终被否决。此后,董明珠以个人名义投资珠海银隆,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但短暂的蜜月之后,双方爆发了严重冲突,2018年11月矛盾全面爆发,互相指责对方侵犯公司利益,并分别发起了诉讼。

  1月9日,珠海银隆在官方公众号上发表声明表示原董事长魏银仓、总裁孙国华犯下了冒领补偿、职务侵占等“七宗罪”,称相关刑事案件已于2018年11月8日正式立案,涉及侵占公司利益总额超过12亿元。声明称,原董事长魏银仓于2018年12月从香港前往美国,原总裁孙国华已被公安部门限制出境。虽然格力电器当初收购被否“躲过一劫”,但格力电器仍将受到此事牵连。这家公司2018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与银隆新能源的关联交易额为2.4亿元,而截至当年6月底,格力电器向银隆新能源及其子公司、控股子公司的应收账款达到10.45亿元,已计提了6614万元的坏账准备。

  在昨天的股东会上,成功连任的董明珠和新当选独立董事的刘姝威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珠海银隆,谈到了2017年股东否决格力电器收购银隆一事↓↓

  7

  董明珠:当年收购案被否决 是有人操纵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董明珠:我依旧是我,我对自己做的事是要负责任的。其实,当时格力收购新能源,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尽管银隆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对于格力来讲,收购这个企业它会带来巨大的改变。

  收购不成功,确实不像社会上舆论说,中小股东投反对票,那是骗人的,真正导致了这次原因不是中小股东,是有个别人操纵的,那当然他带着他自己的目的,至于什么目的只有他才能讲得清楚,但我认为那次没有成功,确实对格力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因为我们这一年多来,我们在银隆领域里面,我们就发现它有巨大的未来的成长空间。

  8

  “闺蜜”力挺董小姐:很遗憾当年的“否决”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刘姝威:我觉得格力电器的这个股东大会当中,否决了格力电器收购银隆的这个事项,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

  现在来讲,全球的汽车行业在滑坡在断崖,而且汽车行业是全球最大的一个行业。到今年下半年,或在今年年底的时候,我们可以看一下银隆会给我们什么样的一个惊喜。

  同时看一下,当时董总对投资银隆的这种判断正确与否。 

  9

  这一届,董小姐还比“芯”吗?

  除了造车,做芯片也成为了董明珠连任路上的“刺”。2016年年报中,格力首次披露要“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在此后的多个场合,董明珠都公开表述,即使股票下跌,格力也是真的要“搞芯片”。一边,董明珠对造车和做芯片都有放不下的执念。但另一边,诸多投资者对她的这些“情怀”却并不买账。在格力电器宣布2017年度将加大集成电路的资本开支后,4月26日开盘后股价大跌,甚至一度逼近跌停。因为要加大投入“搞芯片”,2017年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宣布,在连续分红十年后,格力将首次不分红,引起市场一片哗然。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董明珠:我认为如果芯片不行,那空调质量做得再好,由于没有脑袋,等于植物人一样,虽然你活着的,但是你不智能,所以芯片是很重要的。芯片里面,周边还涵盖了一系列的核心部件跟它的配合。所以,我们研究芯片,是为了进一步让我们的产品做得更加完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