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隆高层开启“互怼”模式 董明珠将如何化解困局

银隆高层开启“互怼”模式 董明珠将如何化解困局
2018年11月21日 17:51 通信信息报

  特约撰稿 林州波

  继许家印因“造车梦”与贾跃亭撕破脸皮之后,董明珠也因“造车梦”与银隆新能源原董事长魏银仓反目成仇对簿公堂,双方闹得不可开交。短短两年时间,从高调合作到对簿公堂,从好友变成对头。

  管理层和创始人矛盾激化

  11月13日早间,银隆新能源发布的一则声明,瞬间引爆市场。

  银隆新能源公司发布声明称,公司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目前,公司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向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

  而那边董明珠则被曝光“空手套白狼”,借钱入股银隆,亦被魏银仓起诉至法院。

  这意味着银隆现管理层与创始人团队矛盾彻底激化,此前一年,创始人团队在银隆已被逐渐边缘化。

  从格力收购银隆失败,到董明珠以个人名义投资银隆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再到格力与银隆签订200亿元关联交易协议,银隆从一家相对二线的新能源企业,一跃成为估值超百亿的企业,产品线涵盖新能源车上下游,并在河北、珠海、天津、南京等全国多地投建了8大产业园,产能储备已经远超10万辆。银隆集团的扩张如同一列呼啸而过的动车,共签下总计约800亿元的8个新能源产业园项目。银隆前董事长魏银仓曾表示,2020年银隆的产量将达10万辆。

  然而,仅仅两年时间,银隆就因为急功近利而危机四伏,并被相关专家和行业观察者嘲讽为“下一个乐视”。令银隆更加艰熬的是,其上市计划也被不断搁置, IPO之路在接受辅导后9个月突然终止,面向资本市场的融资变得遥遥无期,濒临断奶危机。2018年5月以来,珠海银隆就开始陷入拖欠货款、骗补、停工、裁员等负面消息的旋涡之中,而其南京产业园在也在7月突爆陷入了被法院查封的“罗生门”。于是银隆面临社会舆论一连串的口伐笔诛。

  银隆经营状况远不及预期

  银隆财报显示,从2014 年—2016 年,银隆营收分别为 2.48 亿元、38.62 亿元、78.98 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66 亿元、4.16 亿元、8.36 亿元。然而,该三年来,珠海银隆申报的新能源补贴就分别达 5550 万元、10.16 亿元、21.35 亿元。数据还显示,珠海银隆2016年新能源客车销量达到5285辆,同比增长96.6%,不过2017年销量增速下滑,订单销量仅为6042辆,远远达不到其3万辆的业绩目标。2018年上半年,银隆订单销量也远不达预期。

  产业人士分析,董明珠押注的银隆电池技术不是市场主流的三元锂电池技术,其钛酸锂电池技术路线一直得不到大部分业内人士的认可。银隆的钛酸锂电池技术有很多优点,如安全、充电快,寿命长等,但是有一个致命的缺点,那就是能量密度低,不到三元锂电池的一半,这直接影响车子的续航能力。

  此外,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大幅变更后,电池能量密度成为重要指标,而银隆的电池密度低、体积大,拿补贴就更难了。因此在新能源补贴不断退坡之下,这对银隆无疑是雪上加霜。补贴退坡让一度热火朝天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降温,而年初退坡新政的实施更是让部分车企的销量前三季度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这也包括银隆。

  可以说,银隆经营状况远不及预期,这或许成为了董明珠和魏银仓之间决裂的导火索。董明珠选择在此时向魏银仓发难,有一种可能就是银隆还不上钱了,让董明珠无法接受,另一种是董明珠想在不投入太多资金的情况下将魏银仓逐出珠海银隆股东之列,让银隆未来成为董明珠的银隆,完全控盘。

  急流勇退还是咬牙坚持?

  仅两年时间,珠海银隆就由“香饽饽”沦为“大窟窿”,的确令人深思。抛开此前的业绩承诺与现实业绩之间的天差地别不提,单从公司治理上来看就有不小的问题,银隆盲目扩张带来了资金链紧张,董也不加以制止,最后却报以“巨额公司利益涉嫌被不法侵占”,确实值得反思。

  董明珠的多次大胆跨界尝试,最大的梦想无非就是“消费者用着格力的手机,开着银隆的车”,精神的确可嘉,只不过,以目前内外的状况看,改造银隆之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要应对银隆巨坑,董明珠要么审时度势急流勇退,及时退出新能源汽车行业。毕竟特斯拉已落户上海,冲击巨大,留给新造车势力的市场窗口期不长了。前几年珠海银隆最大的发展推动力是暴利的政府补贴,对于超过10米的可获得100万的补贴,但是新能源补贴正在逐渐减少,到了2020年可能面临新能源补贴完全取消,而失去了政府支持,银隆需要更大的突破才能站住脚了,然而现在看起来很难。

  (本文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作者系厦门宝腾辉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CEO)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