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众多资本青睐的“放牛娃” 56个投资人看上李斌啥?

受众多资本青睐的“放牛娃” 56个投资人看上李斌啥?
2018年11月15日 10:33 通信信息报

  原标题 56个投资人看上李斌啥?

  作者 邹奕萍

  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的代表,蔚来赴美上市后,其创始人兼CEO李斌,也无疑是最受外界关注的人物之一。日前,蔚来CEO李斌在央视《遇见大咖》节目中时,在回答和江淮合作是否丢份儿的问题时,李斌称:“保时捷的工厂肯定比不上江淮的工厂。”何以有这样的底气出此狂言?看看李斌的投资方阵容,刘二海、马化腾、沈南鹏、加上百度、联想、小米、高瓴、顺为、中信、华夏、招商银行、兴业银行……56个投资人,几乎占领中国互联网和资本领域的半壁江山。能被这么多投资人青睐,难怪李斌有这样的硬气。

  连续创业者典型,曾经是大别山里的放牛娃

  李斌有个诨名:出行教父,不知道是谁封的。但看看他的发家成长史,都与出行的工具——汽车有关。8年之前,2010年11月18日,作为国内汽车垂直网站——易车网的董事长兼CEO,李斌在纽交所敲响的钟声,正式宣告中国第一家汽车互联网上市公司诞生。8年之后,2018年9月12日(北京时间),纽交所的又一声钟响,而这一次,李斌的身份是——蔚来汽车创始人。

  尽管李斌头顶“出行教父”的光环闪耀,但他曾经却是一位来自大别山的放牛娃。那个年代,能吃上商品粮是山区人的最大追求,上中专就是一条捷径。他用绝食相逼,终于得到上高中的机会。而这次机会却给李斌带来了人生转折的机会。因为他考上了北大。不过,文科出身的李斌辅修了计算机系课程,通过国家软件水平高级测试,成为当时北大文科生里唯一的系统分析员。

  1996年李斌创办南极科技,在美国租借服务器帮中国企业注册域名。1997年,闲不住的李斌又参与创立科文书业,出任公司总裁,科文书业后来运营当当网上书店。1999年后,李斌离开了科文书业。他想创办一家像eBay的公司,但在当年的创业环境下,没出过国的李斌根本找不到任何投资人。2000年,李斌和另一位创始人拿出部分积蓄,找到国内一家汽车集团获得1000万人民币投资。1410万人民币,这是易车的注册资本。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充满激情的李斌他们建立了两个网站、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成立发布会、参加北京车展。尽管在易车网的创业过程中,公司也遭遇亏损,投东撤股的尴尬境地,但李斌没有放弃理想,一个人承担起债务,终于,2010年11月,易车网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市值5亿美元。不过,成功之后,李斌又果断另觅新天地,成立蔚来汽车。可以说,创业二十载,李斌没少“折腾”。甚至有人这样评价他,“他不是在创业,就是在创业的路上。”

  而这样的经历也使李斌成为连续创业者的典型。

  受众多资本青睐,资本大鳄看上李斌什么?

  财大气粗、资本追捧,是蔚来诞生以来的浓重标签。而这样的标签也是李斌带来的。2014年11月,李斌开始了自己的第四次创业,创立蔚来汽车。其创始团队里有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马化腾、刘强东、雷军、张磊等众多大佬,几乎包揽了半个互联网圈。

  除了创始团队金光闪闪,蔚来汽车的投资方也堪称豪华天团:不仅有腾讯、百度、京东、小米、联想等互联网巨头,还有高瓴资本、顺为资本、红杉中国、愉悦资本、淡马锡、TPG Growth、联想创投、汉富资本、华平投资、IDG资本、GIC、信中利、中金公司、今日资本、中信资本等众多一线机构及国有资本。2017年,李斌曾透露蔚来汽车的资方高达56位。

  对这些押注蔚来汽车的巨头或大佬们来说,创始人李斌无疑是其中的关键因素。 “李斌很有创造力,”刘强东在2018年1月接受彭博社采访时曾表示,“我相信他会成功上市,为消费者打造一辆完美的汽车。”在2017年12月的一次活动中,京东创始人刘强东的妻子章泽天还透露,刘强东仅仅花了10秒钟就决定要投资蔚来汽车。

  红杉中国也曾跟媒体表示,李斌的“跨界”实力是其决心投资的原因之一。“创办易车网的成功让李斌成为最懂汽车的互联网人。在汽车与互联网协同发展、共享经济席卷全球、汽车行业电动化转型的三次浪潮中,李斌与其团队都成为了准确把握住趋势的弄潮儿。”

  作为蔚来汽车的A轮投资人,刘二海对李斌的评价也颇高。“李斌创业有18年了,运营上市公司有8年了,他自己大学毕业就开始做软件、做工程师、创业自己的公司,还做过三年的总经理。这些经历锤炼下来,他的能力确实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境界。我们深表钦佩,这样的企业家是非常难得的。”

  不难看出,可以让蔚来汽车背靠56家资本天团,李斌的判断力以及近20年的创业履历起到了很大的关键作用。

  继续构建出行帝国,盈利是绕不过的槛

  蔚来汽车其实仅仅只是李斌出行帝国中的一个版块。

  2014年以来,这个“资狂人‘出行领域频频出手,布局了超30个项目,几乎涵盖了近一半的出行生活服务,其出行版图也由此形成。其布局的众多项目中,不乏耳熟能详的明星企业,包括:摩拜、车和家、考拉FM(车语传媒)、嘀嗒拼车、优信二手车、首汽约车、天天拍车,汽车头条、车伯乐,车轮互联、嘀嗒出行等,这些公司涉及汽车媒体、汽车电商、整车制造、汽车后市场、移动出行服务以及汽车周边服务等出行产业链。覆盖了从造车到用户看车,再到购车、用车最后至卖二手车整个车辆生命的全周期。

  这是一个从未有人尝试过的计划——打造一个帝国,将与车有关的几乎一切服务都纳入其中,占领与车有关的场景。或许李斌要追求的统治力,或许正如腾讯之于社交,或是阿里之于电商。他的目标是出行。

  如今,李斌的构想正在迅速走向现实。一方面,易车的交易服务正在快速成长;另一方面投资和创业双管齐下的李斌,已经孵化了优信与摩拜两家独角兽公司,创办了估值超过200亿元人民币的蔚来,还通过易车控股着独立出去的、融资额将超过300亿元的易鑫金融。易车投资的ETCP停车与车轮互联等公司和产品,在各自的领域占据了统治地位。

  尽管远景很美好,但李斌绕不过盈利的槛。根据最新财报数据,蔚来三季度收入环比增30倍,但依然亏损超28亿元。正如外界担心的那样,汽车交付以及量产成为影响盈利的关键性因素。因此,李斌如何向“出行帝国”登顶,或许只有先解决了蔚来汽车的盈利问题,才能让更多的投资者信心。

李斌蔚来投资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