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魏银仓反目:银隆上演局中局 裂痕早有预见

董明珠魏银仓反目:银隆上演局中局 裂痕早有预见
2018年11月15日 08:25 中国企业家
来源 : 视觉中国来源 : 视觉中国

  原标题:董明珠魏银仓反目

  银隆成为黑洞,风波再度升级。

  文 | 谢芸子

  编辑 | 徐昙

  2018年11月13日,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隆新能源)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各股东的函》,称银隆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关联交易侵占公司利益,涉及金额超过10亿元,目前公司已经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向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相关机构已经受理。

  随后,有媒体报道显示,魏银仓称已经起诉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

  至此,魏银仓与董明珠已完全撕破脸皮。

  隔空掐架?银隆上演局中局

  银隆新能源对《中国企业家》杂志表示:“正全力对公司的沉疴痼疾进行彻底整顿,公司治理结构已经逐步理顺。”

  此外,银隆新能源还透露:自从2018年7月底,公司委托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对魏银仓及其关联方涉嫌对公司巨额侵占进行专项调查起,魏银仓未与公司取得联系,并缺席公司股东会。银隆从知情人士得知,魏银仓已滞留香港3个月。

  以下为银隆新能源回应全内容:

  在公司官方发布《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各股东的函》声明后,引起了媒体朋友的广泛关注。

  一、关于民事诉讼:三起案件诉讼金额7.8亿元,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已按照法定程序立案,现处于正常的民事诉讼程序中;

  二、关于刑事责任:涉嫌侵占公司2.7亿元事项,珠海市公安局已经按照法定程序受理;

  三、关于公司经营情况:上述案件涉嫌对公司侵占超过10亿元,严重损害了公司利益。但这些侵占已在公司以前年度账面体现,侵害事实已经发生。我公司对上述侵占进行追索,不影响公司目前经营性现金流,也不会影响与金融机构、供应商的合作。

  四、自从2018年7月底,公司委托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对魏银仓及其关联方涉嫌对公司巨额侵占进行专项调查起,魏银仓未与公司取得联系,并缺席公司股东会。据知情人士透露,魏银仓已滞留香港3个月。

  2018年,新管理层在股东会和董事会的领导、监事会的监督下,正全力对公司的沉疴痼疾进行彻底整顿,公司治理结构已经逐步理顺。

  而在银隆新能源做出回应后,凤凰网财经截获了一份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致珠海银隆新能源的股东函。

  其中提到大股东(魏银仓)为公司负债经营是全体股东明知并接受的事实,个别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董明珠为个人私利,利用公司对大股东发难,实在用心恶毒,手段恶劣,大股东对此非常愤慨。

  双方矛盾不断升级。

  董明珠的造车梦

  公开资料显示,格力与银隆的故事应该起源于2010年“珠海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30件大事30位人物”评选,在该评选中,董明珠与魏银仓分别入围“十大创业人物”与“十大创新人物”,在媒体的报道中,这是二人的第一次“同框”。

  而后到2016年1月,同为珠海市人大代表的董明珠与魏银仓再次相遇,经过接触,董明珠迅速做出决策:希望开启收购银隆的谈判。

  2016年2月23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收购事项,公司股票于2月22日开市起停牌。

  同年3月7日,格力电器再度发布公告,称在筹划重大的购买资产事项,交易标的为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8月23日,董明珠又与魏银仓召开媒体见面会,董明珠公开表示“以后银隆汽车就是格力汽车,本次收购最看重的是银隆的新能源电池及储能技术”。

  然而董明珠对收购银隆的热情并没有感染到格力的其它股东,募资议案遭到否决后,2016年11月16日,格力电器宣布终止收购珠海银隆。据媒体报道,因为格力收购银隆的失败,董明珠曾公开发飙,但这更加坚定了董明珠的造车梦。

  2016年12月15日,董明珠个人联合万达、京东、中集集团、北京燕赵汇金等4家单位共同增资30亿元,获得银隆22.388%的股权。其中董明珠一人便投资了10亿元,一举成为银隆新能源的第二大股东。工商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3月29日,董明珠认购1.9亿股,持股比例达17.46%,仅次于银隆创始人魏银仓的25.99%的股份。

  董明珠的确把银隆新能源看作“金子”。

  2017年4月,董明珠曾到访深圳巴士集团,其身份不是格力的掌门人,而是银隆新能源的名誉董事。当时,《中国企业家》记者曾问过董明珠这个问题,“如今双重身份,是不是需要避嫌?”董明珠的回答是:“有什么嫌不嫌,不要干偷鸡摸狗的事情,不要替个人牟利就行了是吧?”

  实际上,从第一天投资银隆新能源开始,董明珠就已经拿出了“主人”姿态。在宣布入股消息的2016年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董明珠就当仁不让地代表银隆喊话,“我今天在这里代表银隆说一句话,你用了银隆车,十年保证不换。”同时到场的魏银仓则呼应道,“以后听董总的。”

  但实际上,董明珠与魏银仓的裂痕早有预见。多被媒体提及的是2017年6月,董明珠与魏银仓共同参加的央视《对话》栏目。

  在这个节目中,主持人曾问魏银仓,从前是走路,现在要变成跑步甚至冲刺,是否能够胜任?魏银仓当时的回答是“尽力而为”。董明珠马上回答道:“什么叫尽力而为?作为公司的一把手,必须(胜任)。除非你不在其位。在其位,谋其政,必须用极致的眼光要求你的队伍。这没有什么尽力而为的事情。”而此时魏银仓的表情略显尴尬。

  但魏银仓不能否认,董明珠的到来,给了银隆新能源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魏银仓也曾公开说,“在产品质量上,我们真正领略到格力的管理手段,对工业产品追求的完美性。”

  “踩着烂泥,还要不断爬坡”

  银隆的确存在沉疴痼疾。

  仅从业务的情况来看,银隆新能源也并没有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案。2017年,银隆新能源的目标是3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销售额300亿元;而现实却是,在年报中2017年银隆营收略增的同时,净利润下滑近七成。从实际销量上来看,2017年仅销售出的3355辆,仅为2016年6200辆的一半。

  同时,银隆新能源的内部管理也十分混乱,而这或许也是银隆管理层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11月,魏银仓辞去董事长职务;2018年3月,卢春泉担任银隆新能源董事长,赖信华担任公司总裁,银隆新能源另一创始人孙国华则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及总裁职务;4月,银隆新能源的法定代表人也变更为赖信华,而赖信华有格力电器十年的工作背景,还曾担任格力电器(郑州)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务。

  早前,赖信华在接受《中国企业家》杂志采访时也曾透露,内部的混乱超出了他的想象。“长期没有收回的应收账较多,之前管理层盲目生产,造成的库存压力也很重。”赖信华甚至将自己的状态形容为“背着包袱、踩着烂泥,还要不断爬坡,而且要留意脚下的坑。”

  2018年1月,供应商珠海思齐的员工围堵在银隆新能源门口要债,此后银隆拖欠近10亿货款的传言不断发酵;5月,银隆在河北邯郸、成都的园区相继被爆多条生产线停工、大批员工出走,同时,广东证监局披露:银隆在已报备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进度表的“辅导进度栏”显示为“辅导终止”。7月,南京银隆产业园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查封。

  造车事业远不及预期,董明珠在公开场合也不愿再主动提起银隆。董明珠曾坦言,“之前意识到银隆的管理有问题,不过确实没想到问题这么严重。”

  银隆的增长奇迹是从2014年开始的,背后则是由政府补贴所引发的行业盛宴。公开数据显示,银隆2014年的收入10多亿元,到2015年就有近40亿元,2016又跃增到80多亿元。然而一切也因为政策的变化而走向衰亡。

  2017年,政府发布《关于开展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补贴资金清算工作的通知》,其中指出,非个人用户购买的新能源汽车,累计行驶里程达到3万公里才能够申请补贴。

  赖信华曾表示,2014-2016年的三年间,银隆申报的新能源补贴分别为5550万元、10.2亿元、21.4亿元。而在新规下,资金突然收紧,大潮褪去,银隆也成为“裸泳”的一员。

  目前来看,魏银仓到底有没有侵占公司资产,最后还需要法院裁定。但对于董明珠入股银隆新能源,业界一直有不同的声音。

  在《新京报》的报道中,曾有业内人员表示,董明珠可能是被魏银仓误导所致。产业观察人士刘步尘也表示,魏银仓一直鼓吹他的钛酸锂电池技术如何先进。但实际上,全球主流汽车企业均不使用该技术的电池。但即便如此,董明珠还是使得银隆走上了资本运作的轨道,而在技术路线上,银隆新能源或许要进行调整。

  不容置疑的是,董明珠依旧在大力支持银隆新能源的发展。

  据相关媒体报道,11月7日,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董明珠还亲自出席,建设银行还为银隆新能源提供了50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