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再提紧急仲裁申请 知情人士透露双方矛盾根源

贾跃亭再提紧急仲裁申请 知情人士透露双方矛盾根源
2018年11月14日 08:38 界面

  原标题 贾跃亭再提紧急仲裁申请 知情人士却透露了双方矛盾的根源

  作者 侯卓铠

  上个月底,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双否决”了Smart King(贾跃亭一方)提出彻底剥夺时颖融资同意权和解除Season Smart资产抵押权的申请之后,贾跃亭也相对应获得有条件的融资权益。很快,恒大旗下公司时颖11月7日也向仲裁中心提出了仲裁全面反诉,要求贾跃亭及其合资公司履行合约。原以为贾跃亭与恒大方面的纠葛能够暂且平息,结果就在近期双方的纠葛继续升级。

  11月12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在第一次仲裁申请被“双否决”后,贾跃亭近期又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紧急仲裁申请,要求再次剥夺恒大的资产抵押权。而目前在失去恒大资金支持的法拉第未来已经有多位重要高管离职,全体员工员工则被降薪,拖欠大笔施工款和供应商款项,在此情境下贾跃亭则赶走恒大一方委派的出纳员,拒绝公司财务审计,导致整个公司几乎处于停摆状态。

  就在恒大发布贾跃亭二次提请仲裁时,美国当地时间11月12日,贾跃亭在“Faraday Future Evolutionary”战略会上的内部演讲则公布了与恒大纠葛的始末。同时其还在现场称,来自美国及中东等地的主权基金有意投资FF,并计划将FF的IPO时间提前至2020年。

  贾跃亭表示:“去年十月双方开始投资接洽,次月便签订了投资协议分三批投资20亿美元用以造车,要求是恒大不得参与FF全球任何经营管理。其中这8亿美元的去向,其中只有4亿多美元用于FF 91的量产交付和下一代产品研发,约1亿多美元用于支付供应商前期费用,2亿多美元应恒大要求用于FF中国业务及南沙的土地开发项目与建设。”

  “此后在恒大主动提出签署原投资协议的补充修订协议的要求下,FF、恒大和我在7月份签署补充协议,改变了恒大不能参与任何经营管理的约定。恒大要求获得FF中国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席位,同时有权从恒大委派高管,参与FF中国的经营管理工作。此外,补充协议中还包括我本人辞去FF全球董事,作为交换条件,恒大健康须在2018年7月31日支付3亿美元,10月31日支付2亿美元以满足实现FF 91量产交付的剩余资金需求。但是渐渐地我发现恒大正在夺走我的实际控制权。”

  对于贾跃亭的上述说法,恒大方面则发布声明表示,20亿美元是根据FF提出的商业计划及中国业务资金需求确定的,双方同意分三年投入,投资方还同意以投资款偿还贾跃亭个人担保的Pre-A债权、供应商欠款、员工欠款,并计划通过担保及贷款等资源支持中国业务发展。与此同时时颖在签订正式协议前立即先付3千万美元定金,帮助法拉第未来公司解决资金危机,避免触发大面积裁员的破产局面,之后在无竞投对手的情况下仍同意授予贾跃亭超级投票权及多数董事席位,仅保留委派公司出纳及两个项目考核节点,这是基于对管理团队的信任。

  而关于8亿美金用途,投资方按约履行出资义务,并于2018年5月25日提前支付应于2018年底前支付的8亿美元。将8亿美元投资款用于中美两地的研发与生产,这是双方在合作之初就达成的共识。其中2亿美元用于中国南沙研发生产基地的建设,并非恒大作为投资方强行要求的。恒大投资美国新能源汽车FF,是为了将世界一流新能源汽车引入中国,促进中国汽车行业转型升级,贾跃亭在对中国设立研发供应链体系、数据共享等重要领域人为设立障碍,管理方面任人唯亲采用家族式管理,并要求将全部投资资金投向美国,将中国的投资压力及包袱转给投资方,尤其在目前贾跃亭巨额负债债务、多次被列失信人的情况下,动摇了双方合作根基。

  对于贾跃亭赶走恒大出纳,拒绝恒大财务审核,恒大方面表示:“保护投资方的合法权益,即是保护公司股东、债权人和员工的利益,而以一己私利,不顾各方建议劝阻,利用媒体炒作内部经营纠纷,制造内部团队矛盾,赶走投资方委派出纳,拒绝提供财务信息甚至中国相关公司公章及财务凭证,以投资款支付律师费对付投资方,以梦想之名绑架各利益相关方,将置公司及广大员工利益于危难境地。”

  对此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贾跃亭的信用几乎透支殆尽很难再得到投资者认可,其想获得融资,只能尝试以公司资产为抵押进行债权融资,而对于其再次提请的申请,同样难以获得仲裁庭的支持。

  其实此次事件之所以被曝出,是因为双方在7月中旬所签署的一份补充协议所引发的。

  据知情人士透露,恒大在入股法拉第未来后发现,贾跃亭隐瞒了其违反外汇管理条例。在法拉第未来中国外汇账户被冻结的情况,且相关政府部门及金融机构无法接受其控制人贾跃亭不断被列为失信人,明确表示不会提供任何支持,法拉第未来中国业务陷入瘫痪。为此双方为了解决面临的困境,7月18日签订补充协议,约定在政府和金融机构接受、可以彻底解决中国区问题的条件下,恒大向法拉第未来提前支付7亿美金。

  随后贾跃亭主动提出将FF股份转让给第三方,辞去一切关联公司董事职务,但事实上贾跃亭只是将股份交由朋友代持,并仍为合资公司实际控制人,这一做法并未得到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及金融机构的认可,并未解决法拉第未来中国面临的困境。这意味着法拉第未来并未达到合同约定的付款条件,恒大也就没有提前支付的义务。

  对此事件最新的进展,界面汽车记者将持续保持关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