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百度区块链实验室落户海南 推动产业升级

直击|百度区块链实验室落户海南 推动产业升级
2018年10月18日 16:0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0月18日下午消息,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今天与在海南生态软件园与海南省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依托百度大脑、智能云、大数据等技术,建设政务、教育、旅游等应用场景。

  此外,百度也与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南生态软件园合作,成立海南百度区块链实验室,发起设立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标注委员会,并成立度链网络科技(海南)有限公司,正式发布百度区块链项目百度超级链。

  百度公司高级副总裁、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介绍,双方将共同推动百度智能城市的示范项目建设,依托百度大脑、智能云、大数据等技术,建设智能政务、智能教育、智能旅游等应用场景,充分发挥海南的政策、开放优势,促进百度智能驾驶汽车产业在海南的发展。他表示,“百度海南生态村”依托百度生态体系,整合包括百度公司、百度联盟、百度长江学堂以及合作伙伴资源,并由海南生态软件园整体规划建设。

  在区块链领域,海南百度区块链实验室落户于海南生态软件园中的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将针对区块链技术的迭代发展展开深度研究,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知识产权、电子商务、教育、交通等领域的发展与应用,共建区块链产业生态。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标准委员会将制定技术标准和行业规范,并依托百度“超级链”在海南省推广公共区块链服务。百度区块链的落地业务也将陆续在度链公司开展运作。

  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表示:“海南省与百度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推进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是落实中央要求的实际行动,也是海南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迫切需要,十分必要,前景广阔,我们对此都充满信心。希望双方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尽快抓好合作项目的落地,实现共赢发展。”

  海南省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今年4月份中央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早前一天,国务院副批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在批复中明确海南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

  其中,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于本月些时候成立,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目前,该试验区已注册成立超过700家区块链企业。

  向海龙表示:“百度一直秉承开放的精神,致力于将优势技术赋能于各行各业,希望此次和海南合作,探索出更多产业发展机会,诸如在区块链这样新兴领域,共同推进区块链产业落地,形成区块链产业集群。”

  今年9月,百度区块链实验室发布《百度区块链白皮书V1.0》,重点介绍了区块链实验室自主研发的“超级链”网络,及其具备的超级节点技术、连内并行技术和立体网络技术,并具体阐述了超级链在内容版权、信息溯源等领域结合人工智能和互联网应用的落地情况。

  百度搜索首席架构师及区块链实验室主任谭待介绍称,互联网擅长解决信息传递和用户获取,但不擅长信息安全和完整,区块链通过去中心化的方式,不依靠中心化的机制和机构,建立起各个实体之间的信用和协作机制,可以非常好地解决真实性问题。

  据谭待介绍,百度区块链实验室已经实现了在文化娱乐、公益、大数据、内容版权、信息安全、信息溯源、个人信息管理、金融溯源的布局。而超级链是百度自主研发的区块链3.0系统,已获得80多项专利。

  在2015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家互联网公司就已经开始了布局区块链。今年9月,IPRdaily发布的《2018全球区块链专利企业排行榜》显示,三家公司在全球区块链专利方面已经占据了相当的位置,当时阿里巴巴和腾讯分别以90件和40件专利申请数量排名第一和第八。百度当时则在全球排名第40。

  其中,阿里巴巴的绝大部分技术积累来自于蚂蚁金服。上个月,蚂蚁金服在ATEC 18大会上宣布开放旗下的区块链计算能力,并陆续公布了该技术在金融、医疗、司法领域的应用。

  然而,目前区块链技术仍处在早期阶段,无法保证上链的原始数据可靠,而较各类虚拟货币更具有商用价值的联盟链也缺乏统一的跨链数据传输协议,从而无法形成更大规模的协同效应。

  谭待表示,百度超级链的技术优势,是形成区块链网络,实现数据跨链交互,在应用方面给不同层级的数据开放带来了可信计算基础。

海南区块链百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