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第三季度营收188亿美元 净利同比降1%

IBM第三季度营收188亿美元 净利同比降1%
2018年10月17日 04:2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7日凌晨消息,IBM今天发布了2018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IBM第三季度营收为187.5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91.53亿美元下滑2%;净利润为26.9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7.26亿美元下滑1%;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利润为26.9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7.26亿美元下滑1%。

  IBM第三季度调整后每股收益超出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期,但营收则未能达到预期,其股价在周二盘后的交易中大幅下跌近5%。

  主要业绩指标:

  在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这一财季,IBM的净利润为26.94亿美元,每股摊薄收益为2.95美元,这一业绩不及去年同期。2017财年第三季度,IBM的净利润为27.26亿美元,每股摊薄收益为2.93美元。IBM第三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利润为26.9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7.26亿美元下滑1%;每股摊薄收益为2.94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92美元增长1%。IBM第三季度来自于非持续运营业务的盈利为200万美元,去年同期来自于非持续运营业务的盈利为零。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IBM第三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运营净利润为3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运营每股摊薄收益为3.42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超出分析师此前预期。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调查显示,分析师平均预期IBM第三季度每股收益为3.40美元。

  IBM第三季度营收为187.5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91.53亿美元下滑2%,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未能达到分析师此前预期。FactSet调查显示,分析师平均预期IBM第三季度营收为191亿美元。

  IBM第三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税前利润为3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税前利润率为16.0%,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IBM第三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税前利润为3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税前利润率为19.2%,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0.5个百分点。

  IBM第三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总毛利润率为49.9%,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IBM第三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总运营毛利润率为47.4%,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

  成本和支出:

  IBM第三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总支出及其他收入为58.07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57.35亿美元。其中,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43.63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46.06亿美元;研发和工程支出为12.52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2.91亿美元;知识产权和海关开发收入为2.7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08亿美元;其他收入为2.75亿美元,去年同期的其他收入为1.59亿美元;利息支出为1.91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1.68亿美元。

  各部门业绩:

  2018财年第三季度,IBM认知解决方案部门(包括解决方案软件和交易处理软件业务)的营收为41.4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4.00亿美元下降6%,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下降5%;毛利润率为76.0%,低于去年同期的78.7%。IBM全球商业服务部门(包括咨询、全球流程服务和应用管理业务)第三季度营收为41.3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0.93亿美元增长1%,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3%;毛利润率为29.8%,高于去年同期的27.1%。

  IBM第三季度科技服务和云平台部门(包括基础设施服务、技术支持服务和一体化软件业务)营收为82.9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4.57亿美元下降2%,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持平,主要由于云业务营收增长;毛利润率为42.1%,高于去年同期的40.9%。IBM第三季度系统部门(包括系统硬件和操作系统软件业务)营收为17.3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7.21亿美元增长1%,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2%;毛利润率为52.7%,低于去年同期的53.6%。IBM第三季度全球融资部门(包括融资和二手设备出售业务)营收为3.8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27亿美元下降9%,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下降7%;毛利率为26.3%,高于去年同期的25.2%。IBM第三季度其他营收为6200万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5600万美元。

  其他财务信息:

  IBM第三季度来自于运营活动的净现金为42亿美元,不计入全球融资部门的应收账款为31亿美元。IBM第三季度自由现金流为22亿美元。在第三季度中,IBM总共向股东返还了21亿美元现金,其中通过派发股息的形式返还了14亿美元现金,通过回购股票的形式返还了6亿美元。截至2018年9月底,IBM现有已获批股票回购计划的剩余额度为14亿美元。

  IBM第三季度按照和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有效税率分别为11.0%和14.7%。该公司继续预计,2018财年全年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有效税率将为15%,上下浮动3%。

  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IBM持有147亿美元现金;债务总额(其中包括全球融资部门的304亿美元债务)为469亿美元。IBM表示,该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仍很强大,将可为公司业务的长期发展提供支持。

  业绩展望:

  对于2018财年,IBM预计每股摊薄收益至少将达11.60美元;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运营每股摊薄收益(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至少将达13.80美元,其中不包括每股2.20美元的已收购无形资产摊销支出、其他并购相关支出、退休相关支出以及来自于美国实施税收改革的任何一次性影响,符合分析师预期。IBM预计,自由现金流将达120亿美元左右,实现率在100%以上。汤森路透调查显示,分析师平均预期IBM全年调整后每股收益将达13.8美元。

  股价反应:

  当日,IBM股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常规交易中上涨3.99美元,报收于145.12美元,涨幅为2.83%。在随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6日晚上6点14分(北京时间17日早上6点14分)的盘后交易中,IBM股价下跌7.11美元,至138.01美元,跌幅为4.90%。过去52周,IBM最高价为171.13美元,最低价为137.45美元。(唐风)

IBM财报美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