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驰难"驰":原法人潘思宁起诉公司 或为王劲离职余波

景驰难"驰":原法人潘思宁起诉公司 或为王劲离职余波
2018年07月09日 12:37 新浪科技

  相关阅读:

  直击|潘思宁隔空喊话:请景驰科技董事会实名回应!

  直击| 景驰科技回应被诉:潘思宁所述不实且已被辞退

  景驰法人代表潘思宁起诉公司:CFO等伪造签名质押股权

  新浪科技 辛苓

  创业维艰,而对自动驾驶公司景驰科技来说,这条路走得格外曲折。这家“网红”创业公司自成立以来就几经波折:创始人王劲因出走百度创业被“追杀”、与百度“讲和”后公司大换血、传内部不和团队出走再创业……

  刚刚进入平静期没多久的景驰,如今再次陷入内讧风波。一条来自“景驰科技潘思宁”的声明显示,景驰科技再次被起诉,这次的起诉人不是前东家百度,而是公司联合创始人潘思宁。

  潘在文中指责公司CFO吕庆等人非法质押其股权,伪造签名变更法人信息等行为,并称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已对此立案审理。

  景驰科技因“违法辞退”遭原法人起诉

  7月7日,原景驰科技产品副总裁、景驰北京子公司——北京景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景驰创始团队成员之一潘思宁在其个人公号发布声明,称景驰科技CFO吕庆等人未经同意质押其股权,近期又通过伪造签名,将北京景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和执行董事变更为吕庆;

  上个月,景驰再次伪造潘思宁的签名,谎称公司的公章、营业执照正副本丢失,欺骗工商局进行补领。

  潘思宁在文中写到,该行为已由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立案审理。

(潘思宁个人公号文章截图)(潘思宁个人公号文章截图)

  7月8日凌晨,景驰科技发布声明,称潘思宁所述不实且已被辞退。

  景驰科技在回应文中写到:“北京景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股东会已经按照法律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罢免了潘某法定代表人和执行董事的职务。潘某在互联网上发布的公告与事实严重不符。我们保留就此事对潘某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

(景驰科技公号回应文章截图)(景驰科技公号回应文章截图)

  面对景驰科技“已被辞退”的说法,潘思宁显然并不认同。7月8日下午她再次发文,强调了“本人是公司合法的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隔空喊话景驰科技实名回应此次事件,并在最后写道“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潘思宁二次发文截图)(潘思宁二次发文截图)

  今天早上,潘思宁再次发布声明,称“景驰董事会”昨天的声明,没有对质押股权和伪造签名作任何回应;而潘本人从未签署过离职协议。

  事情发展至此,暂入僵局。

  潘思宁事件或为王劲离职景驰余波

  为捋清多方关系,新浪科技将吕庆、潘思宁等人和景驰科技、北京景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关系梳理如下:

  2016年8月,百度投资激光雷达厂商Velodyne LiDAR,景驰CFO吕庆是Velodyne LiDAR当时的CFO。

  2017年2月23日,吕庆在美国注册景驰公司(JINGCHI CORP),提交备案。

  2017年3月16日,百度前员工曲聪聪(潘思宁在百度期间助理,于2016年年初从百度离职)注册成立北京景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017年3月29日,景驰公司(JINGCHI CORP)在美国正式注册。

  2017年3月31日,王劲从百度正式离职。

  2017年4月7日,百度前员工潘思宁从百度离职。

  2017年4月24日,北京景骐科技有限公司获批。

  2017年7月10日,潘思宁注册成立北京景骐科技有限公司(由JinChi-Hongkong Limited控股)。

  2017年9月,景驰科技宣布完成Pre-A轮5200万美元融资,启明创投领投,创新工场、英伟达GPU Ventures、华创资本、将门创投以及昆仲资本等资本方参投。

  2018年2月14日,景驰科技称与潘思宁解除劳动关系。

  2018年2月27日,景驰科技向媒体确认创始人兼CEO王劲已经离职。

  可以看到,潘思宁和王劲从百度离职的时间非常相近。还有媒体报道称,后来景驰董事会决定舍劲自救,但潘思宁并不认同。

  照此分析,作为王劲嫡系,潘思宁今日与景驰科技的纷争,与五个月前王劲的离开或许密切相关。潘思宁因对公司关于王劲的决策不满,加上认为自己得到了不公正对待,所以发声抗议。

  这种观点的重要依据之一,是景驰科技对媒体说,公司在2018年2月14日向潘思宁发出了解除劳动关系通知书。潘思宁与王劲步调一致地被迫离开了景驰。但是潘思宁对此表示否认,称自己目前仍是景驰科技有限公司的唯一法人和执行董事,没有“和王劲一同离开景驰”。所以景驰科技对潘本人的违法事实,和王劲、嫡系一说没有关系。作为景驰科技的联合创始人,潘思宁此次发难景驰,只是联合创始人之间的纠纷。

  景驰科技波折的无人驾驶之路

  对于此次“内讧”,是非很难定论。可以预见的是,这次纠纷不会就此而止。这或许是一家技术公司不该经受的考验。

  去年12月,景驰科技落户广州,彼时的公司CEO王劲曾对新浪科技说,“无人驾驶是大国之争,以速度论成败。曾经的百度无人驾驶事业部有一流团队,比德国、日本等国家都要强,我们仅仅是在追赶美国,所以必须承担这个责任。”

  韩旭在接任景驰科技CEO后,也对新浪科技说过类似的话。他将景驰科技比作“梦之队”,并自信地称自家技术的发展速度堪称独步,无人能敌。

  这并非虚夸。无论从团队、技术还是融资来看,景驰科技都属于第一梯队。

  但是前不久,知情人士向新浪科技透露,景驰科技的6位联合创始人中已有3位离职,其中景驰科技研发副总裁杨庆雄带团队出走创业已经两三个月有余。韩旭对此的回应是:杨庆雄并未离职,而是以子公司形式启动新业务,时机成熟便会一同亮相。杨庆雄本人对此事并未表态。

  无人驾驶是当下最前沿、最惹人关注的技术。当人们聊起无人驾驶发展的阻碍,会提到政策开放度、复杂的路况、配套硬件的成本与产量等等,可是除了“天时地利”这些外部因素,“人和”或许才是成功最不可或缺的因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