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乎公寓被曝粗放管理 此前曾获雷军投资

乐乎公寓被曝粗放管理 此前曾获雷军投资
2018年07月05日 18:07 财经网

  被雷军、郭广昌等人看好的长租公寓品牌乐乎近日曝出管理问题,停水停电导致数百租户深夜无家可归。在资本的加持下,乐乎公寓一度扩张至全国多所城市,但在其高歌猛进之下,硬件设施和配套服务是否真正落实到位?

  深夜停水停电

  7月3日晚,乐乎公寓(北京)百子湾花园二期楼下滞留了数百租客,从下午两点开始,公寓楼内停水停电已超过八小时。乐乎公寓住户张女士对财经网表示,“楼里几乎没有信号,如果断电没有WIFI就没办法上网,很多住户需要联络或者继续工作的都没办法回去。”

  住户要求乐乎公寓管理员联系电网线路人员询问停电原因,管理员表示手机未打通。有住户自行联系朝阳区电网相关人员后,对方表示并不知道其园区内停电一事。

7月3日晚 乐乎公寓(北京)百子湾花园二期楼下7月3日晚 乐乎公寓(北京)百子湾花园二期楼下

  财经网就公寓内停水停电一事向乐乎公寓运营负责人王海龙核实,王海龙表示目前不便透露相关情况。

  据多名住户向财经网反映,这已经不是乐乎百子湾公寓第一次停水了。今年6月25日至6月28日,四天里大部分时间停水,公寓管理员给出的解释是附近路面施工造成排水出现问题需要修复,但没有解决方案,住户基本靠自费购买饮用水维持日常。

  除却停水停电问题,还有住户称,乐乎公寓还存在承诺不达成、数字密码锁安全隐患、墙体、设备损坏维护跟不上等问题。

  据财经网了解,7月5日下午,乐乎公寓北京区域经理在维权群内就7月3日晚停水停电对住户造成的损失,平台方发布了具体解决方案。同时表示,因电厂3期施工,后续可能还会出现此类情况,退房用户16日前办理相关手续可退返相关费用。

雷军入局长租公寓雷军入局长租公寓

  根据链家发布的数据,北京(楼盘)现有35%的人租房住,据预测,未来北京将有1000万人租房居住,是一个庞大的市场。此外,长租公寓的关注达到了30.21%,长租公寓虽租金并不低,但因其具备统一的管理和服务,住户群体又以年轻人为主,近几年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今年6月4日,乐乎宣布获B轮超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翰同资本与鸥翎资本领投,雷军联合创始的顺为资本跟投,融资款将全部用于人才和信息化建设。

  乐乎CEO罗意在此前公开演讲中曾表示,未来智能化管理将是平台发展重点,强调乐乎“社区运营商+公寓服务商”的定位,要为客户创造城市归属感。乐乎联合创始人张国辉在此前接受采访时则称,品牌价值是企业发展的最强底牌,乐乎未来将培养用户忠诚度、信任度、追随度,打造乐乎品牌声浪。

  和很多北漂青年一样,张女士不喜欢合租,于是选择了长租公寓平台。她的房间(单室套)每个月3300元,水电网费用在1000左右,此外还要交服务管理费为房租的5%,核算下来每月租房成本在4465元左右。

  根据乐乎app显示,其公寓价格随地段不同有所差异,但大部分价格在3000-5000元/月。

  “和旁边的8090社区、窝趣社区相比,(乐乎公寓)这个价格真的不低,但是平台这个样子怎么做品牌?配置和服务都达不到标准。”张女士提出质疑。

  资本火热背后  服务、管理与行业生态尚不健全

  除以上提及的长租公寓关注度提高、用户需求增加外,“租购同举”政策导向的逐步深入使得长租公寓成为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共有20家公寓品牌完成融资,融资金额突破418亿(包括投资机构的融资和资产证券化产品)。

  资本火热之下,头部平台的崛起和小平台的洗牌都在加速。根据克而瑞咨询此前发布内容,2017年至今,已经“阵亡”的不完全平台名单有9家,房源稀缺、核心区域优质物业紧俏、拿房成本高企以及盈利困难、投资回报周期较长等问题都是国内住房租赁市场面临的主要发展阻力。

  目前长租公寓市场中头部平台均已步入C轮及战略融资后阶段,头部平台有链家自如、魔方、YOU+等。根据2017年分散式/集中式长租公寓指数排名来看,头部梯队中并未有乐乎公寓的身影。

  有评论认为,长租公寓市场火热的背景下易出现“伪独角兽”,行业生态尚不健全,洗牌仍在继续,且相比传统房源价格更高、更易打着“服务”“社区”的名头谋求高溢价,用户更需要警惕。

  易观高级分析师陈涛认为,长租公寓在整个住房租赁市场来讲算是一个较为新鲜的事物,但在各种环境条件的限制下(比如没有适用于长租公寓的专项法律法规、没有与长租公寓相关的金融管理细则等等方面),长租公寓的运营模式暂时还没有大的突破。

  陈涛解释称,在没有专项法律法规条文的规范下,一些细节问题容易被忽视,租客的权益有可能得不到很好的保证。例如长租公寓需要满足什么样的软硬件条件才能经营?消防管理怎么落实?装修后的入住标准是什么样的?水电气费按照什么标准收取?等等。

  “由于长租公寓项目仓促上马,部分公司在流程系统、管理规范、人员储备等方面还相当不完善,这也会造成租客入驻后问题频发且得不到解决的现象。”陈涛对财经网表示。

  根据《2017北京租房大数据报告》显示,北京47%的租房人,年薪在10万以下,年薪10万~20万的人占到25%。收入低,房租却是个大支出,从房租收入比来看,北京有一半多的租房人,房租占收入的30%~50%。

  张女士就是这25%中的一员,乐乎维权群的群主也是她,提起入住三个月以来遇到的种种问题,她始终认为乐乎公寓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但被问及是否准备搬家,张女士却犹豫了,“不是不肯搬走,在北京两年,加班到凌晨是常态,重新找房搬家的时间和精力消耗都太大了,谁知道下一个公寓又会有什么问题?维权和声讨不是冲着钱,而是想改变这个被忽视和敷衍的现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