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配灭蚊:盖茨培育转基因雄蚊 可向雌蚊注入自限基因

交配灭蚊:盖茨培育转基因雄蚊 可向雌蚊注入自限基因
2018年06月28日 22:35 澎湃新闻

  交配灭蚊:比尔·盖茨培育转基因雄蚊,可向雌蚊注入自限基因

  澎湃新闻记者 王歆悦 综合报道

  近日,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旗下的基金会宣布,将斥资410万美元,用于研发通过交配减少蚊子数量的“杀手蚊”,旨在遏制疟疾的传播。

  比尔·盖茨和他的妻子梅林达·盖茨自2000年创建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以来,一直致力于根除疟疾这种致命疾病,并为此筹款约20亿美元。

  近期,盖茨基金会又投入410万美元,力争在一代人的时间内根除疟疾。按照计划,科学家将对雄蚊进行基因改造,再让其与野生环境中的雌蚊交配。由于只有雌蚊才会叮咬人类并传播疟疾病毒,因此这些DNA被改造的雄蚊不会对人类造成威胁。关键在于,这些雄蚊体内带有一种自限性基因,可通过交配进入雌蚊体内。受该基因影响,雌蚊产下的后代不到成年便会死亡。而只有成蚊才会叮人,因此假以时日,会叮咬人类的蚊子便会彻底绝种,通过这一方式传播的疟疾也将大大减少。

  这些基因改造的蚊子由英国公司Oxitec培育。Oxitec公司是2002年从牛津大学分离出来的一家基因工程公司,公司将这些雄蚊称作“友好的蚊子”(Friendly Mosquitos)。

  过去,这类“友好”的蚊子也被释放到野外,以帮助杀灭可携带寨卡、登革热和黄热病病毒的伊蚊。Oxitec公司介绍,其已经在巴西、开曼群岛和巴拿马释放这种经过基因改造的蚊子,并已经在印度进行试验。在一些地方,他们已经成功减少了90%左右的伊蚊数量。

  此前,盖茨基金会就已经为Oxitec公司注资至少500万美元,用以研发这种蚊子。Oxitec公司的新型“杀手蚊”预计将在2020年末之前准备就绪,并投入试验。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对通过基因改造杀灭蚊子后代的做法表示支持。环保组织“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就对Oxitec公司研发的这种基因改造蚊子极其反对。他们认为,我们不知道这些实验室制造的生物将会如何影响地球生态系统的平衡,而这种平衡是极其脆弱的。

  2012年,“地球之友”组织成员埃里克·霍夫曼曾表示:“在全面客观地分析其环境、人类健康与道德风险之前,切不可对这些蚊子开展试验。”

  该组织当时的一则声明中指出:“这些转基因蚊子的研发目的是与天然雌蚊交配、产生无法存活的后代,从而减少野生蚊子数量,从而遏制热带疾病登革热的传播。但该公司因为将商业利益置于公众与环境安全之前而广受批评,他们特意将第一批转基因蚊子选在开曼群岛投放,因为该地没有生物安全法律或法规,这一做法颇具争议,Oxitec公司员工还密切参与了各国关于转基因蚊子风险评估指南的制定过程,因此有审查不够独立、存在利益冲突之嫌。”

  但比尔·盖茨一直是该公司研究工作的支持者。他多次为Oxitec公司赞助资金,用于资助“杀手蚊”项目的研发工作。此外,他还为根除疟疾事业提供了大量资金支持。

  据统计,蚊子每年在全世界造成约83万人死亡。其中,超过44万由蚊子引起的死亡是疟疾造成的,而单细胞寄生虫携带的病毒能够通过吸血的母蚊子在人与人之间传播。脑血管水肿、肺部液体潴留、肾脏、肝脏或胰脏器官衰竭、贫血和低血糖等疟疾并发症,都可危及患者生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