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大热背后泡沫伴生 业内:肯定存在但并非坏事

区块链大热背后泡沫伴生 业内:肯定存在但并非坏事
2018年05月29日 01:0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提到区块链,可能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比特币。比特币作为区块链的第一个应用,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区块链热潮后,一方面各种各样的币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一些空气币滥发割韭菜,引起种种忧虑;另一方面,各种匪夷所思的所谓“应用”也层出不穷,区块链养“宠物”已不稀奇,赶潮流的也比比皆是。

  在这样的狂欢中,“泡沫”的说法颇有市场。那么,业内人士怎么看待区块链有无“泡沫”?在刚刚举行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也就此展开了讨论。

  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秘书长朱佩江认为,区块链的泡沫肯定是存在的,但泡沫“并不是一件坏事”。

  “我们知道泡沫就是大量资本涌入,是因为它有热度,从我们做技术角度来看,(它)促进了技术创新。”朱佩江说,区块链目前的发展非常快,一个月两个月就有新东西、新方向出来,背后支撑就是资本和泡沫的存在。这刺激了开发者或者是投资者、研究人员进入领域,推动发展。

  “要从两个层面来看,一是时间维度,在今时今日,此刻看到的对泡沫的判断,如果拉长到三年五年十年来看,会不会还是泡沫?第二个是能不能解决真实的问题。”贵州远东诚信创始人邓明玉说,当年荷兰郁金香的泡沫就真的是泡沫,泡沫爆发之后直接把全球金融中心从荷兰移到了英国。因为英国开启第一次工业革命,有底层真正需求做支撑。而上世纪末期那一轮互联网泡沫,当时看是泡沫,但破裂之后仍然留存一批伟大的公司,就是现在耳熟能详的公司。

  “核心问题是泡沫之后是否蕴藏着真实价值。”邓明玉说,“不能因为可能的泡沫就否定这件事本身,我们仍然应该鼓励创新,鼓励在应用道路上往前行。区块链技术远没有达到成熟的阶段,在严守监管底线情况下,要允许有一定泡沫的存在,因为那样才能给创新一定空间。”

  迅雷集团首席执行官陈磊则回顾了2010年的互联网泡沫和2015年的VR泡沫。他说,互联网泡沫使得当时很多公司陷入困境,主要原因是对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远远超过当时需求的发展。而VR的泡沫,是因为技术还远远没有成熟,资本就非常热情地去投入到应用领域,并不是用户真的不喜欢VR或者没有市场,而是VR的技术直到今天还没有给大家想象中的那种美好的感受,甚至还会带来头晕等问题。

  陈磊认为,区块链没有上述两个问题。第一,区块链的应用在中国市场上相对来说并没有超前;第二,区块链技术成熟的速度比很多人想象得快,大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区块链的底层技术,也就是主链的技术,正在高速成熟。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执行秘书长高斌的观点更为鲜明:“对于整个产业来说,区块链这点泡沫跟互联网或者互联网金融来说差得太远,只是刚开始而已。”

  而“高估”甚至“神化”区块链也是不可取的。

  区块链绝不等同于“币”(数字货币),而是其底层技术。高斌形象比喻,区块链就像水泥一样,能盖房子能盖桥,不能说水泥就是房子。区块链技术,应像目前互联网的底层技术一样,不需要人人知晓但可以人人使用。

  “我们一直有一个观点,就技术而言,区块链并没有很新的技术,包括区块链技术的组成,数据库也好、密码也好,包括智能合约,其实都出现了很多年。但区块链把所有技术整合后,能解决很多问题。”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李长春说。

  “区块链技术应当进化而不是被神话。”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这种观点正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区块链泡沫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