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晒IPO“朋友圈” 东方明珠凭“软实力”入围

富士康晒IPO“朋友圈” 东方明珠凭“软实力”入围
2018年05月27日 22:45 一财网

  原标题:富士康晒IPO“朋友圈”,东方明珠凭独一无二“软实力”入围

  5月27日,东方明珠发布晚间公告称,公司以自有资金 2.99993220 亿元人民币参与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以下简称“工业富联”,601138.SH)战略配售,最终获配售股数为21,786,000股。

  四天前,工业富联首次公开发行A股,发行价为13.77元/股,市盈率仅为17倍,处于此前路演机构给出的17-23倍发行市盈率估值区间的下限。

  有分析人士指出,按照这个IPO定价,工业富联大致跟美的集团(000333.SZ)等知名家电制造业的估值相当,根据公司所处的细分行业及历年来的业绩表现,留给二级市场一定想象空间。

  据记者了解,在此次战略配售名单中出现了众多知名公司,包括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中国人寿等。而在20家战略投资者中,东方明珠是唯一一家上榜的A股文化传媒类上市公司,与富士康合作密切。此前双方实现了融合媒体产品在台湾地区的落地,并联手推进“5G+8K”试验网建设和物联网产业布局。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入股,无疑显现了东方明珠在互联网电视、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的“野心”。乐观估计,东方明珠在三年解禁期过后,投资收益或达50%。

  东方明珠在公告中表示,基于双方在各自行业中所处地位及存在广阔的战略合作前景,公司本次参与工业富联战略配售,有利于双方在多项业务层面寻求共识,开展战略合作。

  战略投资背后

  根据公告,此次发行,富士康共引进20家战略投资者,最终战略配售数量为5.908亿股,约占发行总数量的30%。东方明珠和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并列,各获配2178.6万股,股票锁定期均为3年。

  而在此前的招股书中,工业富联给出了战略配售机构选择标准,除了具有良好的市场声誉和市场影响力外,富士康强调,主要考虑资质优异且长期合作的投资者,优先考量与工业互联网业务能否形成战略协同效应,合作提供软硬结合、虚实结合的科技服务解决方案。

  事实上,从最后引进的名单来看,除了财务投资的需求外,有不少投资者和富士康已经建立了较为紧密的合作关系。

  比如BAT中的腾讯、阿里等。

  2015年,富士康科技与腾讯及和谐汽车共同签订了一项“关于‘互联网+智能电动车’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在河南省郑州市展开“互联网+智能电动车”领域的创新合作,而在工业物联网等领域,腾讯也多有涉及。而对于阿里巴巴和富士康打造的淘富成真,目前已经成为“智能硬件一站式创新赋能平台”,自2015年在杭州云栖小镇启动以来,平台至今已赋能过600多个企业、1400多位国内外创客。

  此外,作为战略投资者中唯一的文化传媒类投资标的,东方明珠这两年与富士康之间的互动早已显现其在战略转型上的积极态度。

  东方明珠相关负责人表示,富士康作为A股市场中先进制造的龙头企业,定位于工业互联网制造的综合服务商,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导向。

  “东方明珠对富士康的战略参股,不仅能为东方明珠的智慧运营驱动‘文娱+战略’形成很好的推动作用,更能借力加速东方明珠在多项行业前沿发展方向的技术布局和业务落地。”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东方明珠在文娱媒体领域深耕多年积累的“软实力”,嫁接富士康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硬功夫”,将形成强有力的发展合力,开创对双方有战略意义的双赢格局。

  事实上,终端和内容厂商的“软硬结合”业内早有先例,比如小米和爱奇艺,PPTV智能电视与优酷,华曦达与芒果TV等,而东方明珠与富士康也自去年起就频频携手。

  2017年,东方明珠作为发起人,携手包括富士康在内的合作伙伴发起成立“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联盟”,正式进军物联网产业,完成了上海多个区“智慧广电”项目下的物联专网建设。今年5月17日,东方明珠宣布与富士康共同构建“8K生态”布局,在8K片源拍摄、内容编辑存储传输等领域达成一系列合作。

  驶入工业互联网“蓝海”

  作为一个代工巨头,工业富联的传统制造业务本身需要向智能制造升级。这次工业富联募资投向8大项目——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高效运算数据中心、5G 及物联网互联互通解决方案、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智能制造产能扩建,其中“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升级”的项目占了一半。

  但对于富士康来说,工业互联网才是它的未来。

  根据 IDC 数据库统计,预计到2020年,通信网络及电信设备制造服务(不含手机机构件业务)的市场容量将达到475亿美元,服务器及存储设备制造服务的市场容量将达到412亿美元。而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实现跨越式增长,预计其投资规模将达到5000亿美元。

  而外界也可以从本次募资的项目看到,富士康拟在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项目投资10亿元,高效运算数据中心项目投资12.16亿元,5G及物联网互联互通解决方案项目投资6.33亿元。并且从招股书中透露,富士康将构建云计算、移动终端、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高速网络和机器人为技术平台的“先进制造+工业互联网”新生态。

  “这与东方明珠一直以来的战略不谋而合,特别是物联网风口下,在智能终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将会有更多的产业突破在时时发生。”一接近东方明珠人士对记者表示。

  可以看到,在媒体网络领域,IPTV 运营商主体日益多元化,OTT 发展的盈利模式和竞争格局尚未形成,有线电视市场萎缩,以互联网公司为主导的行业格局已经确立,且基于移动互联网、资本等优势,进一步通过强大的内容及流量汇聚能力向大屏端延伸,大屏竞争日益激烈。

  在这种背景下,东方明珠在2017年年报中提出智慧运营驱动“文娱+”的战略转型,即通过OPG云的升级、融合媒体平台的建设以及文娱消费生态的布局完善,以实现业务、用户、服务的链接与贯通。

  目前,东方明珠已在前沿科技领域和行业龙头企业合作,例如与微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腾讯、联想等企业全方位合作,强化渠道优势,加大视频业务覆盖,拓展智能终端领域的视听内容及应用服务。

  东方明珠还在去年完成了影视互娱、媒体网络、视频购物、文旅消费四大业务板块的重组,通过智慧运营技术实现公司的数据化管理模式转型。

  分析人士指出,富士康与东方明珠这两艘历史机遇下寻求转型的“巨轮”,通过彼此赋能,在转型之路上将有望加速前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