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中国拟在科技公司CDR发行中引入基石投资者

路透:中国拟在科技公司CDR发行中引入基石投资者
2018年05月25日 17:1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5日晚间消息,路透社今日援引三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中国计划在科技公司CDR发行中引入基石投资者。

  所谓的“基石投资者”主要指一流的机构投资者或大型企业集团。这些知情人士称,引入基石投资者主要是为了降低CDR发行对中国股市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

  以阿里巴巴为例,发行相当于公司市值1%的CDR,就意味着需要在上海或深圳融资50亿美元。基于汤森路透的统计数据,这将成为自2009年以来中国最大的公开市场股票发行。

  这样的交易将使中国投资者受益于未来的股价上涨,但证券监管部门同时也担心,这可能在二级市场导致过多的流动性。

  而引进基石投资者之后,则可以缓解这种担忧,因为其所持股票将具有一定的锁定期。知情人士称,锁定期最少为一年。

  CDR即“中国存托凭证”,是指在境外(包括中国香港)上市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国内投资者买卖的投资凭证,从而实现股票的异地买卖。

  今年3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发行CDR可以推进股票市场的发展,加快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可以拓宽投资者的投资渠道,优化投资组合;还可以为我国境外上市公司内地融资提供方便。(李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