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IPO定价接近美的,“中奖”获利空间有多大?

富士康IPO定价接近美的,“中奖”获利空间有多大?
2018年05月25日 14:12 第一财经

  作者 李隽

  药明康德上市后连续14个涨停,连日一字涨停还没有打开,股价已经较发行价暴涨近三倍,5月24日申购后,投资者也很关心工业富联的获利到底有多少。

  药明康德今日再度涨停开盘,这已是连续14个交易日涨停,股价突破百元关口,市值1119亿,直追云南白药市值(1208亿)。

  截至发稿,该股报107.36元,每中一签盈利高达8.6万元,为今年以来最赚钱新股。

  而这次投资者如果中签富士康的话,又能赚多少钱?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简称“工业富联”,601138.SH)5月23日首次公开发行A股,以13.77元/股的价格,将发行约19.7亿股,预计募资271.2亿元。工业富联的发行价为13.77元/股,市盈率仅为17倍,在此前路演机构给出的17-23倍发行市盈率估值区间的下限。

  按照这个IPO定价,大致跟美的集团(000333.SZ)等知名家电制造业的估值相当。当前制造业仍然是工业富联目前的主业;业内人士认为,工业富联定价并不高,留给二级市场一定想象空间,部分需要锁定的一段时间的投资者,需要一定的安全边际,这也降低了短期二级市场的冲击。

  药明康德(603259.SH)上市后连续14个涨停,连日一字涨停还没有打开,股价已经较发行价暴涨近三倍,5月24日申购后,投资者也很关心工业富联的获利到底有多少。

  招股书称,本次工业富联新股发行采用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发行与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拟初始发行量分别占发行总量的30%、49%和21%。这其中很关键一点,是对新股进行大规模锁定,其中战略配售股份中的50%锁定期为12个月,另50%锁定期为18个月,战略投资者还可自愿延长锁定期至36个月;网下发行股份中,70%也将锁定1年,参与网下申购的投资者必须认可该条件。

  对此,平安证券分析师闫磊表示,给定网下配售股份占扣除战略配售股份的70%,如不考虑可能的回拨,19.7亿股中则仅有7.03亿股为可自由流通,仅占新发股份35.7%,即工业富联全部股份的3.57%。此前,药明康德IPO的募资规模由计划的57.4亿元缩水至21.3亿元;相比而言,富士康IPO并未降低融资规模,而是通过引入战投和大面积锁定降低“抽血效应”。

  工业富联的融资规模依然超过药明康德十倍。

  虽然只是以17倍市盈率的定价,但工业富联反复强调自身互联网因素。“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精密工具及工业机器人专业设计制造服务商,为客户提供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的新形态电子设备产品智能制造服务。”

  “公司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以自动化、网络化、平台化、大数据为基础的科技服务综合解决方案,引领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型;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云计算、移动终端、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高速网络和机器人为技术平台的‘先进制造+工业互联网’新生态。

  工业富联募集资金拟主要聚焦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高效运算数据中心、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5G及物联网互联互通解决方案、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智能制造产能扩建等八大项目进行投资,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对富士康而言,上市之后初期的上涨空间又有多大?

  对此,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工业富联的盘子较大,募资额本身其实也比较高,应该不大可能有类似药明康德的涨幅,投资者对此期望值不要太高;当然赚钱效应肯定需要有,接下来都会有不少独角兽企业上市和CDR回归。

  闫磊认为,富士康模式将更可能成为后续独角兽IPO或CDR发行的典型样板,独角兽上市融资的短期冲击也将显著减轻。不过,该发行方式与全流通的大方向显然不符,未来解禁仍将在一定程度上对A股形成向下的压力。故而中长期看,改善A股投资功能、引入活水与完善退市机制并举方是根本解决之道。

  伴随着“沪伦通”推出和独角兽上市,A股制度建设将大幅提速,且对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也将显著加强。

IPO富联富士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