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亏损12亿?联想财报“虚惊一场”

去年亏损12亿?联想财报“虚惊一场”
2018年05月25日 00:57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梁辰 马婧 实习生刘成硕 赵炜)5月24日,联想集团公布了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2017/2018财年业绩财报。联想集团全财年总营收453.5亿美元,同比增长5%。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录得亏损1.89亿美元(约合12亿元人民币)。

  不过,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亏损主要是美国减税与就业法案导致的。财报显示,联想集团扣非后的税前经营利润为1.93亿美元。

  美国减税法案导致联想“巨亏”

  5月24日,杨元庆表示,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根据美国政府去年三季度颁布的减税与就业法案,美国企业税率由2017年12月31日起课税年度减低,引致4亿美元的递延所得税项资产撇账。

  据媒体报道,去年美国颁布的减税和就业法案导致了不少大公司账面受损,其中就包括微软高盛、花旗银行等。微软财报显示,在税改影响下,微软一次净利润亏损63.02亿美元。

  在联想总营收同比增长5%的情况下,实际利润情况如何?财报显示,在“扣除一次性非经营支出”后,其税前经营利润为1.93亿美元。

  联想集团的业务主要由个人计算机和智能设备业务、数据中心业务和移动业务三部分构成。

  其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持续增长,全年营收为323.8亿美元,同比增长8%,营收占比约为71.4%。联想的移动业务则继续萎靡,全年总营收为72.4亿美元,同比下降6%。

  从出货量看,上财年,联想集团的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跌7%。联想给出的解释是,由于中国市场开始下滑以及制造商为数众多,联想已大幅缩减经营规模,但仍继续改善其产品及渠道策略。

  财报显示,联想全球智能手机除税前经营亏损为4.63亿美元,与上一财年的5.66亿美元相比有所改善。

  手机业务除美洲区外均在调整与缩减

  从财报来看,联想移动业务在拉丁美洲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0%,同时盈利能力得到改善;北美市场销量最终全年增长57%。

  不过,联想在美洲区高端市场,仍面临着来自苹果和三星的强势竞争。联想最大销量仍聚焦于中低端的Moto G和Moto E。

  第三方咨询机构Gartner分析师吕俊宽告诉记者,联想在美洲区表现尚可,由于与电信运营商渠道捆绑,联想实现盈利,但不能说明其在市场上已获得优势。

  联想在欧洲、中东、非洲区域市场,品牌转型速度缓慢,而在亚太地区则面临激烈的竞争。财报显示,在美洲区以外的市场,联想普遍提到了“调整”和“缩减”。

  杨元庆称,在移动业务(包括智能手机)领域将继续减少亏损,推动业务重回正轨。联想计划重新确立发展策略,通过专注发展具有盈利能力的市场、继续加强拉丁美洲及北美市场,以及减少开支,从而达到大幅减少未来亏损的目标。

  联想在中国市场的危机最为严重。2017/18财年,联想已经大幅缩减经营规模,持续改善产品和渠道策略,但最终销量和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出现下滑。报告并未提及具体数字。

  杨元庆表示,联想并未放弃中国市场,成为全球唯一允许亏损的市场。对此,Canalys分析师贾沫告诉记者,由于联想PC业务在中国仍市场占有率领先,所以从品牌知名度考虑,依旧是用户耳熟能详的品牌,随着5G明年末的普及,手机行业会有一定的变化空间。

  3月20日,联想曾在北京举办了一场新品发布会,一口气发布了三款联想lenovo品牌的新款手机,其中联想S5号称“第一款区块链手机”。

  ■ 声音

  杨元庆:中国区虽亏损但仍会追加投资

  5月24日,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国区手机业务已经跌到底了,没什么再怕的了。不过,我们手机业务的确做得不太好,但远远没有到要放弃的地步,还是战略重要的一部分。”

  杨元庆称,手机业务的确在亏损,投资人希望我们先止损。但是,北美和拉美市场去年增长40%。(中国)开始进入到一个上升的通道,中国市场是全球市场中唯一保持有投资的手机市场,还可以以亏损的方式挣扎。中国太重要,市场太大,中国区虽亏损但仍会追加投资。

  据他介绍,“其他地方我们不允许这么做了,就是赚钱我们就干,不赚钱我们先收缩,但中国不是。联想在手机上的战略,是先打基础,再去等待机会。”

  联想财报显示,集团显著缩减中国的智能手机业务规模以增加灵活性,未来将采取策略性举措以把握当地市场机会。因此,纵使其销量和收入均录得年比年下跌,但亏损已大幅收窄。 新京报记者 马婧 实习生 刘成硕 赵炜

联想杨元庆财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