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联想:不要咆哮,静下心来

致联想:不要咆哮,静下心来
2018年05月22日 09:09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中外管理杂志

  荷尔蒙时期,企业更需理性反思。

  文 | 本刊总编、社长 杨光

  来源 | 中外管理杂志

  中美贸易战不用打了,进而中兴通讯死里逃生,联想投票接近昭雪。2018年春夏之交的诸多过山车,最终都有惊无险。但是,越是虎口脱险的好事,越值得我们劫后反思——诚如对骤失挡风玻璃的川航3U8633成功返航,我们要做的远不止是为伟大的刘传健机长和机组点赞。

  特别是我们做企业的人。

  1

  传奇、得救、蒙冤的背后

  基于理性,看问题,看本质,看长远,才是企业家的职责。诚如刘机长在事发瞬间且同事上半身已被吸出窗外时,只有一个念头:我要把乘客安全带回去!飞机不能掉下去! 

  对于川航传奇,我们看问题,要问:为什么机组和地勤之前都没有发现异常?谁又该有责任去发现隐患及异常?当一线担当了一切并力挽狂澜时,作为公司应该总结什么?思考什么?改善什么?坏事可以逆转成好事,但它终究还是坏事。因为传奇的发生往往来自诸多个体偶然,而组织要解决的,是应该塑造或杜绝与个体无关的各种系统必然。

  对于中兴得救,我们看本质,要问:为什么同行都没有核心技术,遭遇濒死的只是中兴通讯?商业文明与核心技术,哪个才是导致这次危机的内在真因?中兴选择绑架“13亿人”悲情应对,究竟是缓解了危机还是正相反?中兴最终得救,是依靠自己还是仰仗国家?又同时,为什么国内民众对于诚信缺失反应冷淡,而独对技术缺失情绪激动?遥想1900年的中国,虽然国情环境别如天壤,但民间思维是否仍一脉相承?

  对于联想“蒙冤”,我们看长远,要问:为什么联想业绩与形象会持续下滑?为什么中兴危机被贴上技术标签后,联想会马上躺枪?为什么历史悠久的贸工技之争重燃战火,这次却没有争议?面对民间质疑,为什么联想不选择就事论事,而拔高到“正气”和“窝囊废”的高度?又为什么联想的“同仇敌忾”,能获知名老板圈力挺,却未得知识精英层信服?乃至为什么拍案而起的是退休老人,而不是正印统帅?满腹怨气的联想,未来还有多少元气?情绪化乱扣帽纵然堪忧,情绪化斥阴谋就可喜吗?

  2

  唯独这个,我们不抄袭

  中国正在崛起,体内“荷尔蒙”决定了我们绝不缺悲情与激情。但我们这时真正需要的,是理性,是智慧,是反思,是文明。又特别是我们企业界。冷静,才可以看到本质和长远;理性,才可以通过诸多细节看到本质和长远。极大的事,往往能从极小的事去看。

  就说一个国人凡去过日本一定见过,但至今没有习惯性拷贝过来的小事。在日本,不论哪种料理风格,门前橱窗都经常会摆上精美诱人、惟妙惟肖至几近乱真的菜肴仿品。但我们却至今没有像对其他事物那样“拿来”,包括国内的日本料理店。这一明显“反常”,究竟是为什么?

  没人相信打遍全球的“中国制造”即便造不出芯片,竟会造不出仿真品。如不是供给端的问题,显然就是需求端的原因。因为中国的餐馆不需要,而他们不需要更源自中国消费者不需要。是的,中国人选择陌生餐馆,要么是凭口碑,要么就是撞大运,没人关心抑或相信餐馆的宣传。而这背后的原因,又回转到餐馆,因为我们没有底气和意愿,保证后厨做出来的与前台摆出来的一个样——于是国内餐馆菜品照片下总有一排小字:仅供参考,以实物为准。

  但是,日本餐馆可以,而且必须。日本餐饮业凭借精细化与标准化,赢得了稳定的品质,以及顾客的信任,进而有效的导流。反过来顾客又要求餐馆提供更多、更好的仿真品,进而催生和支撑了一个仿真行业。结果,是我最近注意到,日本中华料理店橱窗里的仿真小笼包子,居然都能冒出仿真的热气了!

  3

  不要咆哮,静下心来

  如果我们中国企业(乃至社会环境)做不出指引未来的远见战略,因而做不出高大尚的高科产品,如果再做不到匠人化的细节雕琢和人文情怀,光靠“13亿人”的“同仇敌忾”,即便可解眼前一时之困,也难逃企业一世之危。

  如果我们连一道菜都做不到(抑或不需要)精细化,并取信于人,又怎么可能做出比之精细得多得多得多的高端芯片,而赢得全球尊重呢?治大国如烹小鲜,烹小鲜亦可昭示治大国。

联想咆哮仿真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