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与富士通合资公司开发AI设备:能读懂表情

联想与富士通合资公司开发AI设备:能读懂表情
2018年05月22日 07:32 环球网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21日报道,富士通与中国联想集团共同出资的个人电脑业务公司5月16日宣布开发出能分析视频中人的表情和动作等的设备。在日本国内个人电脑市场萎缩的背景下,富士通大力发展运用人工智能(AI)的数据分析等领域,力争提振收益。

  试开发的设备使用AI对摄像头拍摄的视频进行分析,能够识别人的表情和动作。可用于在小学识别孩子们的喜怒哀乐、方便老师掌握情况,也可用于家庭中掌握老人的动态,及时提醒看护者注意。该设备力争2~3年后推向实用化。

  其特点是采用数据处理速度更快的“边缘计算(edge computing)”方式。无需将数据上传到云端处理再反馈分析结果,而是直接在学校等收集数据后当场进行处理。富士通将把力争在工厂等生产一线引入的系统向家庭等场所普及,扩大收入来源。

  富士通和联想出资成立的“富士通客户端计算设备有限公司(Fujitsu Client Computing Limited)”5月16日召开说明会,社长齐藤邦彰表示,“将加速推进在现场快速处理信息的边缘计算与人工智能的融合”。

  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普及,富士通的主力个人电脑业务触顶下滑。据日本调查公司MM综研统计,富士通2010年在日本国内的个人电脑出货量为1527万台,目前则维持在1000万台左右。持续陷入苦战的富士通决定与联想整合个人电脑业务。

  在日本国内,NEC也和联想开展合作,还有猜测称东芝也将出售个人电脑业务,这一领域的前景愈发严峻。富士通正在摸索摆脱对个人电脑业务的依赖,今后希望通过数据分析设备和使用AI的服务,来增加消费者使用个人电脑的机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