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AI翻译主管加盟阿里达摩院 推动实时翻译应用

脸书AI翻译主管加盟阿里达摩院 推动实时翻译应用
2018年05月22日 07:35 环球网
图说:前FacebookAI翻译主管黄非图说:前FacebookAI翻译主管黄非

  日前,黄非博士入职阿里巴巴达摩院。他以前的身份是:Facebook(脸书)应用机器学习部AI翻译团队主管。在达摩院机器智能技术实验室,他将和同事推动AI翻译在新零售、跨境电商、视频等领域的实时翻译应用。

  “选择从Facebook来到阿里,主要是因为这里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能给AI翻译学科带来更广阔的研发和想象空间。”黄非说。

  黄非介绍,主流商业AI翻译引擎都基于文本,进行海量比较、学习。这种单一维度的数据分析方法,面临模型的学习效率低下等瓶颈。基于阿里丰富的应用场景,黄非和同事将尝试建立包括图片、图像、声音等多模态数据维度的翻译架构,使得AI翻译的学习过程,更接近人的学习语言过程。

  “人学习语言,不是简单背字典,而是掌握图像、声音等字词延伸内容后,理解字词使用的环境以及背后含义。而目前的AI翻译引擎,可以说是海量学习、比对网上的‘双语文本数据字典’,这样的学习效率其实并不高。而基于多模态的翻译架构,将综合学习字词语义以及相关的图像、语境等含义, 力求更接近人类学习语言,理解世界的方式。”黄非表示。

  目前,阿里AI实时翻译日均翻译次数达7.5亿,每年翻译次数超3000亿。公开资料显示,这是全球电商领域AI翻译之最。伴随电商全球化的步伐,阿里AI翻译发展壮大,其AI实时翻译工具目前提供21种热门语言,包括43个语言方向翻译服务,满足全球用户浏览不同国家商品的翻译需求,可以说是阿里全球化战略的“技术生命线”。

  此前曾在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从事机器翻译研究的陈博兴博士,以及美国印第安大学终身教授、曾在美国雅虎从事信息检索工作的刘晓钟博士也加入达摩院机器智能实验室NLP团队。

  阿里达摩院机器智能技术NLP团队负责人司罗介绍,NLP团队现有近百人分布在中国、美国、新加坡等实验室,30%以上人员有博士学历,团队还在招贤纳士。

  2017年10月,阿里巴巴宣布成立达摩院,3 年投入超1000 亿元人民币,进行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伴随研发投入的不断加大,阿里巴巴正成为中国吸引世界级科学家的首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