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的夏季书单:一本小说和四本非虚构类作品

盖茨的夏季书单:一本小说和四本非虚构类作品
2018年05月22日 05:0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2日凌晨消息,我们中的大多数都无法体验亿万富翁的生活,不过他们读的书我们却能轻易读到。本周一,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在其个人网站上公布了他的年度夏季书单,这包括四本非虚构类作品和一本广受赞誉的小说。

《林肯在中阴界》(Lincoln in the Bardo)《林肯在中阴界》(Lincoln in the Bardo)

  美国总统的鬼故事

  书单中的唯一一本小说作品是来自于美国小说家乔治·桑德斯(George Saunders)写的《林肯在中阴界》(Lincoln in the Bardo),在藏传佛教中,“中阴”是指生命在死亡之后到下一次生命开始之前的中间存在状态。该小说讲述的是,亚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in)总统时年仅11岁的儿子威利(Willie)在南北战争爆发第二年突然病逝,被葬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墓地。死去的威利发现各种鬼魂在争吵、抱怨、和交往,并讲述着自己的人生故事。该部作品在2017年获得了布克奖,这一当代英语小说界的最高奖项。

  盖茨写道:“我能从书中体会到当时林肯总统被悲痛和责任的重压压垮的状态。这是一本极具吸引力的小说,当你读完时你会想和你的朋友讨论它。”

《万事皆有因:我所爱的其他谎言》《万事皆有因:我所爱的其他谎言》

  为什么是癌症?

  盖茨还推荐了凯特·鲍勒(Kate Bowler)的回忆录《万事皆有因:我所爱的其他谎言》(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 and other lies I‘ve loved)。该作品是在这位神学教授被诊断为结肠癌晚期后写的。

  盖茨说到:“鲍勒的文字很直接且不情绪化。她并没有抱怨生活的不公或自己本应拥有更好的生活,她只是向你讲述都发生了什么。”

Leonardo da VinciLeonardo da Vinci

  文艺复兴时期的天才

  在盖茨的书单中还有一本传记,是由《乔布斯传》作者沃尔特·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为艺术家和发明家达芬奇写的传记《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盖茨拥有一本达芬奇写的莱斯特手稿(Codex Leicester),所以他一直以来都对达芬奇这位有名的博学家很感兴趣。

  盖茨写道:“与我读过的其他写达芬奇的书不同,这本书帮助读者将达芬奇视为一个普通人,并且理解他的独特之处。”

  万物的起源

  盖茨的书单中还包括大卫·克里斯坦(David Christian)写的《起源故事:万物的大历史》(Original Story: a big history of everything)。克里斯坦是一名作家兼历史学家,他在2011年加入了盖茨发起的大历史项目(Big History Project)。该项目基于克里斯坦的工作制作了一套课程,以一种跨学科的方式教授世界和科学历史。

  盖茨写道:“如果你还没接触过大历史项目(Big History Project),可以看看《起源故事》这本书。如果你上过大历史项目的课程,那么这本书能帮你梳理相关知识。不管怎样,这本书将使得读者更好地理解人类在宇宙中的位置。”

FactfulnessFactfulness

  只关乎事实

  盖茨书单的最后一本书是来自瑞典医生和统计学家汉斯·罗斯林(Hans Roslin)写的《事实真相》(Factfulness),盖茨说这是他读过的写得最好的书之一。汉斯是盖茨的朋友,于2017年过世。汉斯在这本书中提供了一个思考这个世界的新的框架,将全球人口划分为四个不同的收入群体。处在第一层级的那十亿人都很贫穷,而处在第四层级的那十亿人则能负担得起汽车和度假。

  盖茨说:“这对我来说是一个突破。汉斯在书中阐述的框架正是我多年来为自己建立的,但我从来没有这么详细地表达出来过。我将继续尝试使用这个框架。”

  盖茨推荐的夏季书单并不是只为夏天定制的,而是为整年。推荐书单已经成为了他的一个习惯。(小宝)

盖茨书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