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求生”新路径:参与者酿“无币化”趋势

区块链“求生”新路径:参与者酿“无币化”趋势
2018年05月22日 01: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在国内特有的监管环境下,国内区块链的发展正在呈现出进一步“与炒币划清界限”的信号。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由OK区块链工程院发起的北京区块链生态投资基金已于5月19日正式宣布启动,该基金表示在北京金融局支持下,专注于“无币”区块链应用的投资。

  多位区块链技术人士表示,监管层限制ICO、代币交易等趋势下,“无币”区块链技术因更能满足合规要求而被更大范围的投入。无独有偶,去年股价一度因玩客云而走过山车的迅雷日前也在其区块链技术发布时强调其“坚决不碰ICO和交易”。

  区块链“无币化”

  “无币化”正在成为国内区块链技术合规化发展的路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由OK区块链工程院发起的专注无币区块链应用投资的引导基金——北京区块链生态投资基金于5月19日发起成立;而该基金则在北京地区区块链生态教育和培训、非金融货币领域的区块链场景应用、区块链底层技术架构研发、区块链技术助力传统企业和产业转型升级等几个方面进行投资。

  OK区块链工程院创始人徐明星正是该基金的主要管理人。值得一提的是,徐明星因一度创办经营国内代币交易头部平台OKCoin而被链圈、币圈所熟知,但OKCoin等平台在去年的代币整顿中已经将违规业务叫停。

  今年2月,徐明星辞去了后来致力于海外代币交易的OKEX平台职务,但作为该基金的负责人,徐明星本身也被监管人士在讲话中所“提醒”。

  例如北京市金融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日前就表示,希望其与发币、炒币“做个了断”。“徐明星他讲的不是币,是区块链技术怎么深度发展,我希望他能够脱胎换骨,我也希望他能够跟以往的、他所发的币,OK做的交易所彻底做一个了断。”

  除基金运作外,去年因玩客云与链克业务而火热一时的迅雷也表示,其产品将与ICO、交易等无关。日前迅雷在发布其区块链新产品时,CEO陈磊就表示了对ICO和代币交易服务的“零容忍”。

  在运用区块链技术的的过程当中,有两点需要注意,除利用区块链的分布式记账来解决信任和激励问题,运用到实体经济中,还要“坚决不碰ICO和交易”。

  运作逻辑解构

  在缺少代币(token)机制下,区块链技术如何被覆盖到应用场景中,无疑是业内所关注的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以联盟链等方式将区块链应用投入到有限、封闭的商业场景中,并将激励机制限定性的进行分配,或成为无币化运作的路径重要路径。

  “如果想排除代币交易的行为,首先要做的肯定是把token限定在固定的场景里,否则放开Token环境就无法阻止其与法币等其他等价物的交换,进而会再度诱发炒作。”北京一家区块链公司技术负责人表示。

  限定场景的另一面,则需要该场景具有持续输出具有激励性商品或服务的平台能力。

  “封闭平台的前提是,这个平台本身有足够的吸引力,例如电商、视频网站都是具有潜在兑换能力的平台,用户在获得Token后可以兑换平台服务或代金券等。”前述技术负责人指出。

  以当前迅雷的链克业务为例,其就仅限定在迅雷及其合作方的有限、封闭的商业场景中使用。

  “链克只是在玩客云的一个封闭场景当中,提供的一个激励的工具,在这个过程当中,链克只能兑换与共享计算相关的商品和服务。”金杜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虞磊珉指出,迅雷的玩客云业务并不存在融资、资金募集或提供代币交易服务。

  虞磊珉说,“共享的资源越多,得到的共享计算服务提供的商品和服务越便捷,共享的付出和共享的回报是相辅相成的。”

  此外,亦有分析人士认为需要工作量证明的实名化予以辅助,进而限制不同用户间潜在交易行为。

  “限制交易和无币化的关键是限制工作量证明的无限制转移,因此除场景限制外,也需要对不同用户的信息予以实名化登记,进而确保token在用户间的转移也是合规的。”前述区块链技术负责人坦言。

  (编辑:李新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