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回应投票“反对预装国产操作系统”

联想回应投票“反对预装国产操作系统”
2018年05月22日 00:46 北京青年报

  联想昨晚发表声明称,一直支持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 供图/视觉中国

  本报讯(记者  温婧)昨天有报道称,联想在中央某采购中心关于预装国产操作系统的投票会上投了反对票一事属实。联想昨晚回应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该说法与事实严重不符,联想并非反对预装国产操作系统,是没有同意预装“Windows+国产操作系统”双系统,而提出预装单独的国产Linux系统的建议。联想称一直支持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

  联想被爆反对政府采购预装国产操作系统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5月16日中央某采购中心就电脑产品采购例行向各PC供应商征求建议。在支持国产操作系统发展的事项上,在场的7家PC供应商产生了巨大分歧。在随后的投票中,联想、惠普、宏碁、华硕4家供应商投了反对票,形成多数优势,另外三家供应商投了支持票。

  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一位与会厂商代表,他表示,当时会议在涉及“台式机的评分标准”的议程中,提出“预装国产操作系统”的建议,政府采购中心组织在场代表“投票”,并两次确认结果,最终包括联想在内的4家厂商表示反对。

  不过,联想的投票并非为“关键一票”。“一般的会议,只要有5家供货商投票支持就算通过。这次4家投票反对,说实话我没想到。”该代表表示,该“投票”不具有决定意义,只是统计在场供应商的意见,并上报给上级单位做决定。

  国产操作系统早前曾被预装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实际上在2012年左右,政府采购电脑中就已经预装国产操作系统,当时供应商会预装双系统;不过大概过了两三年,预装国产操作系统就被取消。

  资料显示,目前国产操作系统大多是基于Linux二次开发的,包括深度、优麒麟、中标麒麟、威科乐恩、起点、凝思磐石、共创、思普、中科方德、普华、中兴新支点、一铭等十几个。

  知情人士表示,从产业的角度来讲,目前国产操作系统越来越成熟,支持90%以上的软件,正常办公没有问题,所以此次会议上才有这样的提法。同时,国产操作系统的优点是自主可控,在政府办公方面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不过,当时会议上也有代表表示,国产系统即使预装了,用户也很少使用;另外从技术上来说,维护比较麻烦,双系统也增加了维护成本。

  联想称只是提出单系统方案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商用业务总经理刘征昨晚回应北青报记者表示,网传说法“与事实严重不符”。他介绍说,16日上午,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例行组织了2018年度计算机批量集中采购前的征求意见会议,该会议特别就使用“Windows+国产操作系统的双系统”整机方案征求在场7家供应商的意见。联想没有赞同双系统提议,而是提出了“单独使用国产Linux系统”的改进方案,并形成会议意见。联想方面表示,联想在台式机、笔记本电脑上都有单独国产操作系统方案,单系统方案不会受到其他系统干扰,稳定性更好;且联想一直支持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

  联想强调,与会供应商都只有建议权,并没有“投票权”,更没有决定权,他们的建议都会被央采中心上报给上级单位,上级主管部门审批后给出决策。

  联想昨晚发表声明,称“联想集团过去、现在、将来都一直支持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网上流传的所谓联想不支持国产系统纯属断章取义、造谣污蔑,我们对此谣言表示强烈愤慨和谴责,同时取证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