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标杆企业家具本茂:行低调,走正道

韩国标杆企业家具本茂:行低调,走正道
2018年05月21日 22:41 一财网

  作者:权小星 王珍

  23年来,带领LG成长为世界一流企业的LG集团会长具本茂,于5月20日离世,享年73岁。作为LG集团的第三代会长以及灵魂人物,他不仅使LG站上创新技术和全球经营的新高度,而且在韩国企业界有广泛的影响力。

  在韩国的财经圈,有一句被传承已久的口头禅,“三星的管理、坚韧的现代、人和的LG,是一家好企业应当拥有的三要素”——可以说,“人和”既是贯穿在具氏家族的LG的一个关键词,也是具本茂一生所追求的生活的概括。

  “尤其是在围绕着三星、乐天等韩国大型财阀的负面消息缠身之时,具本茂的LG对于韩国财阀,乃至韩国社会都拥有重要的启示意义。”长期从事韩国财阀及经济构造研究的韩国高丽大学政经学院教授李国宪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简朴的“富三代”

  简朴,贯穿了具本茂的一生。

  正如具本茂在去世前的遗言,“不想给周边人带来麻烦,因此我的葬礼请从简举行,只要家人们陪在我的身边就可以了。”而在具本茂的葬礼现场,则挂有一则LG方面的告示:“为尊重逝者的遗愿,家属决定谢绝悼念和悼花。”具本茂的家属也只接受了总统文在寅及与LG集团有关的企业的悼花。

  具本茂出生于1945年2月的韩国庆尚南道,是LG集团创始人具仁会的孙子、第二代会长具滋暻的长子;彼时的韩国,正是韩国社会的混乱时期——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朝鲜半岛,独立后又迎来美苏划线而治,冷战的阴霾袭扰在朝鲜半岛的上空。

  具本茂的祖先,曾是高丽王朝时期(918~1392)的权臣家族之一,并在此后的朝鲜王朝(1396~1910)成为当地家境最为显赫的贵族家庭。

  “直到如今,LG的家风,乃至公司的经营风格中,仍能够看到浓厚的儒家色彩:比如,公司总体不喜对外进行过多宣传,抑或是从LG掌门人家中‘男主外、女主内’的保守风气,以及公司上下极为重视‘人和’思想,都是有力的体现。”韩国政经分析家赵尚熙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赵尚熙认为,直至如今,与三星等其他财阀掌门人家属中的女性有一定的建树不同的是,LG集团掌门人家属中的女性则很少对外露面。而这也成为具本茂为何要在生有女儿的情况下,坚持要收养弟弟的儿子具光谟的最重要的原因。

  不过,这种显赫的家境,也没有办法躲开近代围绕朝鲜半岛的曲折历史。1910年,朝鲜沦为日本的殖民地,此后陷入近35年的“高压期”。直至20世纪20年代,日本才略微放宽朝鲜人创办企业的门槛。

  1931年,具仁会在家乡庆尚南道晋州设立“具仁会商会”,与此同时具仁会避开日本的监视,向致力于半岛独立的抗日运动家进行资助。韩国方面的文献显示,具仁会与后成为LG集团合伙人的许氏家族运营的“白山商会”一道,资助了当时朝鲜半岛内抗日运动所需资金的近六成,资助金额换算成现如今的价值超过7000万韩元。

  因此,在日本当局的打压之下,到了具本茂出生的1945年,与此前显赫的家境所比较,具氏家族的生活并不丰裕。

  一位长期就职于LG集团的高管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见到会长(即具本茂)的时候,经常都会回忆那一段历史,并且经常以口头禅的形式,讲爷爷(代指具仁会)教导的一句话:‘就算自己暂时受难,救国家、立民族,都应是我们应尽的义务’,然后一再告诉我们谦虚对人、谨慎做事,这也是我在LG期间学到的最多的内容。”

  在具本茂就任LG集团掌门人以后,每年定期向抗日运动家的后裔提供资助,并设立“LG义人奖”,专门奖励见义勇为,且对社会造成正面影响的人士,这也是韩国十大财阀中,首个针对抗日运动家后裔进行定期资助的企业。

  不过,具本茂生前多次向员工强调,做人要谦虚、做公司要低调务实,并严厉表态“如果一家公司要靠宣传才能够支撑起来,那就是这家公司的耻辱,尤其是不能利用其他公司乃至产业遭受重大打击之时,以此作为发财的机会”。

  据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2011年,韩国曾爆发“加湿器杀菌剂门”,为此韩国政府针对韩国大型日用品生产商的产品进行大规模检查,结果是仅有LG集团旗下LG生活健康的产品100%合格,“不过,当LG生活健康的宣传部门打算以此作为宣传点销售时,却遭到了具本茂会长的严厉制止,并被警告‘这相当于是韩国日化产业的一大灾难,这不是我们借此发财的机会’,最终LG生活健康放弃了宣传计划。”

  在LG集团总部所在的首尔汝矣岛LG双子座大厦周边的餐馆工作的崔女士,也向第一财经记者回忆,“在汝矣岛金融界附近,有大大小小的企业;LG的具会长每次携带随从来吃饭,都是文明有礼,坚持用敬语说话,每次上菜要说谢谢,且在吃饭全程从不打扰周边桌子的人,具会长偶尔还会一个人来吃饭,顺便也会提一提他小时候的故事。”

  “具会长是我见过的级别最高的人物,却也是最平易近人的人物。”崔女士说。

  “我有一个梦想”

  具本茂在韩国延世大学完成学业以后,便前往美国求学;27岁的具本茂学成归国,成为LG集团属下的LG化学公司的一名经理,负责计划编制和出口业务的管理。

  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之所以具本茂选择从最底层的职位做起,一方面是源自具氏家族的严格家风使然,而另一方面,具本茂本人也向家里要求从底层做起,“从底层做起,才能够见到一线的顾客和员工,才能够切身了解他们需要什么”。

  1980年,他调入金星社。1983~1984年,被派到日本分公司工作。具本茂因此积累了丰富的海外工作经验,视野也大大地拓宽了。凭借出色的表现,1985年具本茂进入LG集团高级管理层,成为LG集团办公室高级管理处董事长。四年之后,他在对各项业务有了更深入广泛的了解之后,开始负责整个集团的统筹规划和内部协调。

  而在此期间,具本茂所主导的最重要的决策,便是于1995年新年伊始,将公司名称,从“乐喜金星”,改名为现如今使用的“LG”,并为了改变公司的对外形象,连续推出“我爱你LG”的系列广告。

  时任集团宣传总监、现就职于广告企业的赵东万(音译)向第一财经记者回忆当时的情景:“针对这一巨大的改变,说实话公司大多数员工都是反对的,特别是许多对于老名字怀有情感的老员工反对声音很坚决。不过具会长则坚决认为‘21世纪将是全球化时代,我们需要对外展现面向全球化,勇于改革、勇于创新的决心’,并果断推进了这一改革。”

  “制作上述广告的过程中,在具会长的坚持下,也尽量排除了商业因素,只留下了温情与自然。”赵东万回忆称。

  “我有一个梦想:将LG打造成全球领先、受全球尊敬的优良企业。走别人没有想到过的路,挑战别人没有挑战过的事情,在此过程中堂堂正正竞争,并获得无尽成就,这是我们LG的传统,也是LG走到如今,无尽力量的源泉。如果说只能依靠不正当的手段才能夺取第一,那么我们宁愿做第二名,至少在我的心中,堂堂正正的第二名,远远优秀于不正当的第一名。”具本茂在1995年就任掌门人、会长一职时如是说。

  “韩国财阀中,为数不多的以人为本,并且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正道经营’的经营家。虽然因为公司不爱对外炫耀,导致许多韩国网民戏称LG宣传部门是“无所作为”,不过我却认为,具本茂才是真正的有所作为,并且改变了无数的韩国企业家们。”这是李国宪对于具本茂的评价。

  与此同时,具本茂本人继承了公司长期以来的“人和”价值观。

  一方面,LG集团内部,具氏家族主对外交涉、事业扩张,而许氏家族主财务管理、内部运营的合伙形式运营,并严格按照具氏65%,许氏35%股份进行运营。而具本茂因担忧若两家子孙的增加,很有可能将导致财产权的纷争,于是主动推进具氏和许氏家族的企业分离工作,最后两个家族在友好协商之下,许氏家族将LG集团原有的流通、石油及建筑部门分离,单独组成GS集团,并将集团旗下部分子公司主动分给兄弟们进行独立运营。

  “在LG和GS的分离过程中,没有就股份、财产的纷争产生任何矛盾。这也和三星李健熙-李孟熙之争,乃至乐天集团的‘王子之乱’形成鲜明的对比,如今LG和GS仍然保持高级别的友好关系,而具本茂去世的时候,GS也是几乎第一个送上花环并进行悼念的企业。”赵尚熙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另一方面,具本茂本人为人低调,却非常喜欢与员工及周边人,在和气的氛围下进行小规模的聊天,这种聊天被具本茂称为“和谈”,即和气谈话之意,因此有周边人士给具本茂取名“和谈先生”。

  与此同时,具本茂喜欢相信自己的员工,即便是在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之下,LG集团在具本茂坚持“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给员工以信心”,最终仅解雇了极少数的员工,与大规模实施裁员的部分企业形成鲜明对比。

  接近具本茂的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回忆,“具本茂先生非常喜欢在和气的环境下,与人毫无芥蒂地谈话,甚至有时候为了解除现场的尴尬氛围,更是会自行准备手绢或戒指,向在场人员展示一段小魔术,并得意地说,‘现在氛围不再尴尬了吧’。”

  “可惜,小魔术、得意的微笑,似乎再也看不到了。”知情人士叹息道。

  果断与正道

  不过,即便是平时温和且低调的具本茂,也并不是没有果断的一面。

  其一,便是对于“正道经营”的坚持。

  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具本茂会长的所谓‘正道经营’不仅仅停留在口号,比如在2002年发生政治献金丑闻时,LG集团牵涉其中,具本茂会长亲自将负责人叫到办公室,狠狠地打了一巴掌,并且表示‘我作为LG的掌门人羞愧难当、无法抬头’,命令公关部门立刻撤下LG的电视广告及宣传,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拒绝参加外界的各种活动,那段时间,所有见到具会长的人都不难发现,他的心里看起来压力非常大,很多时候只能以酒度日。”

  此后,“正道经营”的成果,在此前席卷韩国各大财阀的“闺蜜干政门”中得以体现:根据资料显示,LG集团虽然和三星、乐天等集团一样,向闺蜜干政门主角崔顺实所控制的财团捐献了78亿韩元。不过相较于其他财阀被疑由此获取了不当利益,LG集团则几乎没有索取任何代价或利益,由此也引发韩国舆论对于LG集团的赞许,也躲过了席卷韩国多个财阀掌门人的调查潮流。

  其二,则是具本茂对于半导体行业的痛楚。

  公开资料显示,1997年韩国陷入金融危机,时任金大中政府推行“BigDeal”政策,即向每个大型企业指定优势产业,并要求非优势企业应当将该产业出售至优势企业,以带动韩国产业竞争力的提高。

  在代表韩国大型企业利益的机构“全国经济人联合会”的仲裁下,LG集团忍痛将半导体出售至现代集团。赵尚熙说:“虽然当时具本茂非常抵触这个决定,甚至一度试图抵抗。但最终在政府的压迫之下,不得不忍痛割舍了半导体企业。从此具本茂连续14年拒绝参加全国经济人联合会举行的任何活动,即便全经联的总部距离LG总部只有步行5分钟的距离。”

  “这件事情过了十多年,但具本茂一直对于当时的决策非常痛心,甚至提出LG被三星超越的很大因素,就是源自半导体产业。”赵尚熙表示。

  不过,在具本茂的带领下,LG电子开启了它在世界显示行业的辉煌旅程。1999年,LG电子通过合资进入LCD(液晶)面板领域,2009年成为全球第二大的液晶电视机品牌商(仅次于三星)。目前,LG显示已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液晶电视面板供货商,它还是全球唯一的OLED电视面板供应商,拉开了OLED电视时代的序幕。

  另外,关于具本茂作为企业家雷厉风行的一面,也是受到了舆论的关注:例如,此前委任给专业经理人的LG集团的核心子公司LG电子经营状态一度不佳,并错过智能手机的发展契机导致大幅度亏损,具本茂宣布将亲自打理LG电子,并不惜稀释自身与集团控股公司的股权,果断实施了超过1万亿韩元的有偿增资。最终在具本茂家族的运营下,LG电子不仅重新恢复了业绩,并以此获得了投资者的信任。

  除此之外,在韩国乐天集团上演“王子之乱”风波,并因改造脆弱的循环出资、交叉控股之时,LG集团却早早地完成了由交叉控股向控股公司体制优化的阶段,由此得到主导“财阀控股结构改革”的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委员长金商祖的关注,并多次表示LG集团的控股结构改革可以成为韩国财阀改革的榜样。

  据了解,金商祖被韩国学界称为“财阀狙击手”,其在担任国立首尔大学教授期间,作为韩国最知名的左派经济学者,多次撰文指责三星等韩国大型财阀集团的循环出资结构,认为其影响韩国财阀的公正性和透明性,并要求财阀应改革出资结构。

  “现在画一幅LG集团的股权结构图,应该远远简洁于仍因交叉持股而困扰的乐天等集团。我认为,LG集团在具本茂体系下最大的功绩,便是果断优化LG集团的控股结构,并成功转换至以LG集团(LG株式会社)为核心的控股公司体制,打造出健康、持久且稳定的控股体系,并培养出通信、电子及化学三大产业。LG集团没有其他集团所面临的继承、控股风险,这也是具本茂留给其继承人的最大的礼物吧。”李国宪如是认为。

  “虽然LG集团也并不是完美无缺的企业,具本茂也不可能是一个完人。不过近年来,在社会上要求财阀改革,将财阀扣上积弊的声音愈加扩大的大背景下,能够被总统、企业家,乃至普通民众所尊敬、哀悼,一方面源自LG集团的业绩及对韩国经济的贡献,与此同时,也应该源于在‘闺蜜干政门’袭来,多个财阀掌门人被逮捕的大背景下,韩国民众对于真正拥有‘企业家精神’而非‘商人’的企业家的渴求。”赵尚熙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韩国财阀LG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