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看好的银隆半年巨变:订单下降、多地停工

董明珠看好的银隆半年巨变:订单下降、多地停工
2018年05月21日 12:54 证券日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贾丽

  电池订单持续减少、部分产线停工,是河北银隆这半年来所面临的情况。

  河北银隆园区里,这几天的人比上个月多了不少,很多员工需要回来集体办理离职手续。

  对外界的关于公司“减产、停工、裁员”的说法,河北银隆人事部门的人非常谨慎,他向《证券日报》表示:“我们入职时都签过保密协议,所以不便对外透露具体信息。”不过,他称,“我们公司员工有几千人,这么大一个公司,人员变动也很正常。”

  一位河北银隆的工作人员说,最近媒体关于河北银隆大面积减产的报道,让他们非常紧张。

  实际上,除了河北银隆之外,减产等情况在银隆新能源(以下简称银隆)多地的工厂都有发生。有接近银隆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目前银隆在成都等地产业园的工厂,也有工人放假的状况。而在去年5月份,成都银隆还在大规模招人,短短一年内,情况出现了变化。

  而一年半前,制造业铁娘子董明珠还与地产界的大佬王健林坐在一起,高调向外界宣布大手笔投资银隆。 从去年底开始,银隆就出现了减产的现象。在这短短的半年时间里,银隆究竟发生了什么?

  半年巨变:减产、停工、出走

  六年前,武安新能源产业园在武安高调开工,当时的公开信息显示,该项目涵盖碳酸锂材料、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储能、装备等多个板块,总投资300亿元。而银隆是这个产业园的大户,仅其旗下的河北银隆、北方奥钛、广通汽车就包下了这一产业园的大部分地方。

  按照当时的规划,新能源项目完成300亿元的投资后,年产值将达到1200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武安市。

  然而,有知情人士透露,最近,河北银隆工厂的多个车间正在放假的员工接到通知,被要求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培训时间截止到5月31日。不能按时参加培训的员工,将被默认离职。

  “培训期间没有钱,迟到一次就要被辞退,培训后还需要考核,不通过也要被辞退。工厂不会主动辞退我们,但这么严苛的条件,不就是逼我们走吗?”一位正在办理离职手续的河北银隆的员工说。由于考核较为严格,且在培训期间拿不到钱,很多银隆的员工在接到通知后无奈地选择了离开。

  “年轻的(员工)大部分都走了,剩下的都是年纪大的。但如果通不过考核,他们也迟早得走。”他叹了口气,“平时(我们的)工资就很低,在淡季也就两三千元,这几个月每月只给一千元,剩下的工资公司拖着不发,我们也实在是耗不起。”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河北银隆工厂中,不同的生产线由不同的车间负责。一个车间的人员按不同的工种分组,一个组约60人。在正常生产的情况下,一个车间的工作人员大约为700人。

  河北银隆的电池生产车间一共有5个。而仅其中1个车间,这次就走了600多名员工。也就是说,剩下来的员工不足100人。而这些员工如果不能通过月底的考核,也将面临“走人”。其它几个车间的状况也大致相同。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银隆真正发生变化是从去年底开始。彼时,银隆的汽车订单大规模减少,产量骤降。在这半年里,银隆情况并未有好转,发生了巨变。

  坐落在这个工业园区的河北银隆、北方奥钛、广通汽车,它们均隶属银隆,互为上下游,相互支持着业务。

  近期,广通汽车销路出现问题,订单突然减少,这直接导致为其提供电池的河北银隆也陷入产能过剩的状态,积压了大量库存。

  “汽车减产的非常厉害。汽车的部分生产线正在被拆,(公司)可能不做了。汽车生产线也有裁员和外调的情况,部分人员被调到了成都等园区。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而《证券日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实际上,这种情况在银隆其它产区也在发生,其成都等园区的员工也出现放假状态。

  中期阵痛:扩张、改造、缺口

  采访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银隆在市场上面临的问题,董明珠也察觉到了。董明珠在投资银隆之后,从管理、销售到业务线,对银隆进行了大规模改造。”

  两年前,董明珠为银隆带去了30亿元的资本支持,随后银隆开始高速扩张,兴建了众多新园区布局。而董明珠个人就投入了超20亿元,并成为银隆的第二大股东。

  2017年以来,银隆先后在约8个城市扩建或新建新能源产业园。有数据显示,其投资总额高达700亿元。不过目前,根据公开资料,银隆已建成的只有珠海、石家庄、成都等几个园区。就在银隆大步扩张之时,银隆被曝出被供应商讨债等事件,而银隆也被业内人士直指已出现资金缺口。

  与此同时,银隆的组织架构发生调整,多位格力系高层占据了银隆的重要岗位。

  在这一过程中,董明珠和魏银仓在银隆的角色和话语权也悄然发生变化。

  去年8月份,银隆与洛阳和成都市政府签约,在合影环节中处于最核心位置的并非是魏银仓而是董明珠。3个月后,银隆创始人魏银仓和孙国华全部出局,格力系人员全面入驻银隆。然而关于银隆欠款、减产等消息也不断传出。

  如今,在公众场合,董明珠似乎对银隆不愿多提及。

  “在历经苦痛的转型后,董明珠或还将对银隆有更大的动作。”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市场前景:争议、饱和、未知

  近期银隆所面临的减产、停工,与其备受争议的核心技术难被市场认可有直接关系。

  一直以来,银隆的多项技术都受到争议。其在电池领域所主攻的钛酸锂电池被外界认为能量密度低、价格高,在市场竞争中没有太大优势。而也有业内专家指出,银隆北方奥钛的石法纳米制球技术,在电池材料里并无实际意义。

  业内人士认为,银隆目前生产的主要是纯电动客车,采购对象大多为各地政府等。但一旦这一市场饱和,银隆又没有真正打开新的市场,其很容易陷入被动,出现减产。

  “在合作模式上,银隆大部分采用的是先向合作方交车,对方再分期分款。这种模式回款速度较慢,很容易让公司出现资金缺口。”一位知情人士表示。

  董明珠投资银隆后,外界一度猜测银隆是否会是董明珠的下一站。当下,我们很难再将董明珠与银隆划等号。

银隆董明珠停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