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将制定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指导意见

工信部:将制定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指导意见
2018年05月21日 12:19 中国证券网

  在今天召开的“2018世界VR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表示,工信部将组织制定《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政策文件,通过五大方面继续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据中国通信网5月21日消息,近年来,我国虚拟现实市场规模快速扩大,产业创新高速发展。

  据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统计,2017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60亿元,同比增长164%。我国在虚拟现实核心关键技术产品研发方面取得了多项突破,部分技术走在了世界前沿。例如,在交互技术上,我国解决了VR头盔被线缆束缚的问题,开发出全球首款VR眼球追踪模组。在光场技术上,光场拍摄系统实现了高精度三维建模,精度达到亚毫米级。在终端产品上,国产VR眼镜已经成功应用在“太空之旅”中航天员的心理舒缓上。

  工信部高度重视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在2016年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了《智能硬件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2016-2018年)》,提出要加快虚拟现实设备的研发及产业化,提升产品功能、性能及工业设计水平,加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的核心关键技术创新,支持加强新型人机交互、新型显示器件、动态环境建模及传感等技术研发。2017年工信部将近眼显示、GPU渲染等五大虚拟现实核心技术列入《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7年)》。

  吴胜武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组织制定《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政策文件,通过五大方面继续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从战略高度规划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和重点任务;

  二是支持虚拟现实核心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合作,推动基础理论、共性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加快虚拟现实整机设备、感知交互设备等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

  三是推进虚拟现实技术与其他行业融合发展,实施“VR+”战略,推广实用性强、示范性好的虚拟现实技术、产品在重点行业、特色领域的渗透应用;

  四是面向虚拟现实产业发展需要,支持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技术攻关、成果转化、测试推广、信息交流、创新孵化等服务,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五是发挥标准对产业的引导支撑作用,加强标准体系顶层设计,着力做好基础性、公益性、关键性技术和产品的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有效支撑和服务产业发展。

  本届大会三大亮点

  另据中国电子报报道,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2018世界VR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南昌市人民政府、虚拟现实产业联盟承办的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将于10月19日-21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举办。

  本届大会将邀请国内外虚拟现实领域的领军企业、行业领袖、专家学者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代表等1000余人参会。据记者了解,本次大会具有以下亮点。

  一是规格高。本次大会将邀请来自美国、加拿大、巴西、法国、德国、瑞士、日本、韩国、泰国等国家的国际权威机构、知名专家学者、领军企业代表,国内知名科研院所、重点地区、主导企业发表主题演讲、参会参展。本次大会将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产业号召力的世界级盛会。

  二是覆盖面广。本次大会聚焦虚拟现实领域的关键和共性问题,围绕产品技术、标准体系、行业应用、国际合作、投融资等多个议题,探讨产业发展趋势和解决之道,展示虚拟现实领域最新成果,推动行业应用和消费普及。本次大会将成为专业化程度高、覆盖领域广的年度行业盛宴。

  三是带动性强。本次大会将实现虚拟现实研究与世界前沿的对接、虚拟现实产业生态构建与标准制定的对接、产业创新发展与投融资的对接、地方应用试点示范与企业市场拓展的对接、大众化的推广普及与专业人才培养的对接,引导全球资源和要素向中国汇聚、向江西集中。本次大会将成为电子信息产业抢占虚拟现实“全球制高点”、江西省打造经济发展“世界新名片”的重要平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