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倒闭的共享汽车能否开往春天?

接连倒闭的共享汽车能否开往春天?
2018年05月21日 08:15 界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原标题:[深度]共享汽车往哪开

  作者 唐俊TJ

  大学校园,在成功“孵化”出了共享单车之后,又成为了共享汽车瞄准的市场。

  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的学生唐平已多次使用过共享汽车了。“因为我们学校的交通不是很方便,一到节假日人就很多,正好学校附近有共享汽车,我就用了。” 他这样解释自己使用共享汽车的原因。

  唐平正是共享汽车企业的目标受众——没有私家车又有自驾需求的年轻人。

  资本密集进入

  共享汽车领域最近融资消息是5月7日立刻出行完成的B轮融资,该轮融资由蚂蚁金服领投,君联资本、险峰长青、蓝驰创投等机构跟投。立刻出行表示,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在全国20-25个城市开通共享汽车服务,车队规模将达到4万辆。

  根据公开资料,这是蚂蚁金服首次投资共享汽车企业。

  5月初曾有媒体援引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报告称,共享汽车在2017年获得764.59亿元的融资,成为共享经济领域获投金额最高的行业。但该报告中所称的共享汽车将网约车也纳入了其中,并非普遍认知的分时租赁汽车。对于网约车行业,仅滴滴出行一家在2017年就完成了近100亿美元(约合600多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除了立刻出行,近期也有其他共享汽车企业获得融资。但跟共享单车和网约车动辄几亿甚至几十亿美元的融资相比,共享汽车行业的融资额多在千万级或刚过亿,金额并不是很高。

近期部分企业融资情况。数据来源:IT桔子近期部分企业融资情况。数据来源:IT桔子

  共享汽车,更准确地应称作分时租赁汽车,指的是以分钟或小时收费,利用移动互联网、全球定位等技术构建平台,为用户提供自助式车辆预定、车辆取还、费用结算的汽车租赁服务。目前市场上的共享汽车,基本上是让用户通过手机寻找附近车辆,然后下单,根据地图和定位自行前往停车地,用App开启车门,再上车驾驶。

  与共享单车领域巨头分食市场不同,共享汽车领域暂未出现体量庞大的企业,反而呈百家齐放之态。2017年5月央广网曾报道,国内注册运营分时租赁的企业数量已达到370家,实际有车队运营的公司数量超过100家。

  目前,该领域内规模靠前的有北京的GoFun、一度用车、途歌、巴歌出行、神州iCar,上海的EVCARD,深圳的PonyCar,重庆的盼达,天津的立刻出行等企业。

  在易观发布的《2018中国互联网汽车分时租赁市场专题分析》中,3月份汽车分时租赁App活跃用户排名Gofun列于第一位,有84.9万活跃用户,剩余多家企业的活跃用户均在10万以下。GoFun的84.9万月活跃用户,与去年底其自己公布的90多万月活跃用户差距不大,GoFun对易观的数据也表示认同。但途歌和盼达不认同这项数据,盼达表示其活跃月用户不止4.7万,并认为这也低估了整个行业的规模。

  但共享汽车行业规模不大是不争的事实,网点稀疏和车辆不多也是唐平的切身感受。唐平表示,他们学校附近只有一个停车网点,一般情况下有两三辆汽车,但有时只有一辆,甚至没有。

  数据也佐证了唐平的感受,各企业投放的汽车数量并不是很多。GoFun表示其整体车辆规模将突破3万辆、覆盖50座城市;EVCARD官网显示其已在全国62座城市运营,车辆规模为2.7万辆;盼达在全国8个城市投放超1万辆车;途歌在7个城市投放超6000辆车;神州专车旗下的共享汽车品牌神州iCar从今年3月份开始运营,目前在15个城市开展业务。

  共享汽车属于重资产业务,出于成本因素,以及对停车位的需求,并不能像共享单车一样大规模铺车。

  以立刻出行拥有的较多车型大众捷达为例,易车网对该车2017款1.5L自动时尚版的报价在8万元左右,如果立刻出行4月份得到的2000万元融资全部用来购车的话,即使不算各种购车费用最多也只能购买250辆。当然在实际过程中,企业可能以银行贷款或与车企合作的方式进行车辆购置,但这并不改变其高成本属性。

立刻出行在地下停车场的汽车立刻出行在地下停车场的汽车

  与共享单车在新城市直接进行投放不同,共享汽车每进入一个城市,都需要提前规划网点和租赁长期稳定的停车位。停车位的稀缺也给共享汽车的发展带来一定挑战。

  据公安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已到达2.17亿辆,其中有7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了300万。而根据ETCP智慧停车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中国智慧停车行业大数据报告》,2017年传统停车位数量在8000万个左右。在夜间,大多数车辆会从行驶状态变为停泊状态,2.17亿的汽车保有量对比8000万的停车位,势必会带来停车难的问题。

  这也给共享汽车企业寻找停车位增加了难度。

  开车便宜 开上车难

  共享汽车为唐平提供了新的出行选择,他觉得和朋友一起出行使用还是比较划算的,这也是他选择共享汽车的另一原因。

  目前共享汽车的营收主要来自于汽车租金,总体上来讲租金并不高。在成都地区,以20km的路程、40km/h的速度为例,不堵车的情况下行驶时间为半小时,出租车的价格为42.2元,滴滴快车的价格为32.4元,GoFun的价格为22元,EVCARD为15元。可以看出,共享汽车的价格在一定程度上比出租车和滴滴更便宜。(以上计算均采用最低资费规则。)

成都市区各出行品牌最低计价规则。制图:界面新闻成都市区各出行品牌最低计价规则。制图:界面新闻

  虽然使用共享汽车出行可能更便宜,但乘客也要为此付出更高时间精力,并不能充分体现共享汽车的便捷性。

  在使用前,用户需要提交身份证和驾驶证照片进行认证,各平台的审核速度不一,这就要求用户在用车前就上传相关证件完成认证。此外,根据各平台规则不同,用户在用车前还需要缴纳一定数额的押金。

  在成都春熙路附近工作的秦先生对界面新闻表示,注册繁琐对于他而言并不是问题,因为这可以一劳永逸,但找车却是一个问题。

  与网约车司机来找乘客不同,共享汽车的使用需要用户自己去找车,且多数情况下停车点都会距离用户有一段路程,需要用户自行前往。秦先生对于春熙路一带比较熟悉,找车能在短时间内完成,但当到了自己不熟悉的地方,他发现有时跟着地图找停车场都比较费劲,特别是入口不明显的地下停车场;要是停车场很大,还需要花费一定时间才能在停车场里找到自己预订的车。

  由于无人值守,车内的清洁卫生也会影响用户的使体验。如果上一位用户使用完毕后没有清理车内卫生,接下来的用户将会直接受到影响。在GoFun上个月的发布会上,其总裁谭奕也公开承认目前他们的车内清洁做的不够好。

GoFun在路边的共享汽车GoFun在路边的共享汽车

  在结束车辆使用后,绝大多数企业都要求用户将汽车归还到固定的网点,并不能做到随地还车。秦先生觉得这也给他的使用带来不便,因为停车点可能距他要去的地方还有一定距离,他在下车后必须再步行一段路程,或者换乘其他交通方式前往。

  目前,只有car2go和途歌能做到相对自由还车,但也有限制。在重庆运营的car2go可以在自有停车位外还车,但仅限于停放在重庆市政公共停车位。途歌的还车可以在任意合法停车位完成,但需要下一位用户支付该车的停车费用。对于长时间停放的车辆费用会很高,途歌目前采取的措施是,最多只让用户支付5小时的停车费。

途歌在地下停车场的汽车途歌在地下停车场的汽车

  此外,新能源汽车可使用的充电桩不足、押金退还时间长、行驶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违章与安全风险等问题,也增加了共享汽车的使用成本。便宜的价格也许并不足以让用户抛弃网约车而选择自驾共享汽车。

  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加,当用户能足够熟练的应对各种情况时,共享汽车的私密性、自驾时间安排的可控性等特点也可能会成为增加用户粘性的优势。

  由于租金低且没有规模效应,共享汽车行业并未传出大规模盈利的消息。GoFun首席财务官司马若白表示,结合目前共享汽车服务的特点,一天每台车能接到3到4单就能实现共享汽车在经营上的平衡,单台车的运营上限大概是6到7单。GoFun表示其目前每台车平均日订单量为3.5单。途歌表示其平均每台车每天会被4-5个人使用。途歌还表示,车辆按折旧计算的话,在北京和深圳实现了盈利。

  而美团在去年11月推出的共享汽车业务目前只在成都市郫都区试运营。美团租车已运营半年,但在成都的其他区还未开展,也并没有要进入其他城市的迹象。

  政策利好 但撑到盈利不容易

  2014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指导意见》。其中提到要加快充电设施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推动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推广应用。

  2015年下半年,以途歌、盼达等企业为代表的分时租赁平台开始大量出现。随着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的增加、配套设施的完善,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牌照获取相对容易,且目前不受限号限制,诸如EVCARD、盼达等分时租赁企业选择了全部使用电动车运营。

  2017年8月,交通部和住建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鼓励分时租赁发展,表示分时租赁一定程度上缓解私家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及对道路和停车资源的占用。《意见》还鼓励使用新能源车辆开展分时租赁,并在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和建设方面给予扶持。

  2017年10月,深圳、广州、成都等城市也相继出台了有关汽车分时租赁的相关政策。成都市实施的《关于鼓励和规范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业发展指导意见》明确,至2020年全市形成覆盖广泛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网络,服务网点达到5000个,充电桩达到2万个。

  这对共享汽车行业无疑是好消息,尤其是纯电动车租赁企业,在政策方面将获得更多的支持。

  但也是2017年10月,在一系列利好政策发布之际,共享汽车企业EZZY宣布解散,这家成立于2016年3月份的企业仅运营了一年半。

  EZZY创始人付强当时在一场演讲中称:“我们的失败,最根本的原因是成本管理没有做好。”付强称,“在2月份EZZY拿到2000万融资的第二天,我就开始寻找新的融资。因为这笔钱根本不足以支撑公司下一阶段的运转。”

  2017年3月份,友友用车也因持续亏损而倒闭。

  近日,2018年第一家倒闭的共享汽车也出现。麻瓜出行共享汽车宣布将于5月20日停止服务,用户可退还押金及余额。麻瓜出行于2017年7月开始运营,目前在杭州投放了700余辆汽车。

  共享汽车的高成本属性,让多数企业选择了与车企合作,甚至很多品牌都是车企自身推出的。例如EVCARD是在2016年与上汽集团旗下的分时租赁公司e享天开合并而来的,盼达是重庆力帆集团旗下的品牌,GoFun是首汽集团旗下品牌,绿狗租车背后有北汽新能源,car2go和car2share是戴姆勒(奔驰母公司)推出的,易开出行与一汽集团有战略合作,微公交是吉利控股和康迪科技共同出资组建的。

  但在今年3月份上线的神州iCar共享汽车采用了另外一种模式。神州租车本身就拥有很多汽车,但所有的车并不会同时全部租出去。神州表示,汽车租赁行业的平均出租率为60%-70%,剩余30%闲置汽车不用的话也会折旧,拿出来做共享汽车可以创造额外价值,并可以根据租用情况调整分时租赁与长租各占的比例。神州iCar借助其原有租车网点与汽车规模,在两个月内便进入了15个城市。

  这种模式在共享汽车行业并不常见,绝大多数企业是专职运营共享汽车。

  虽然有政策支持和资本投入,但行业内存在的诸多问题、企业之间并不明显存在的壁垒,以及并不清晰的盈利模式,让共享汽车们不得不努力证明自己。

  无人驾驶带来转机

  无人驾驶,是共享汽车可能寻求突破的一个途径。

  无人驾驶可以解决共享汽车行业目前存在的诸多问题,例如不用再让用户去找车,而是让车自己行驶到用户身边,同时结束时汽车可以自动回到固定的停车位,实现真正的随取随还。

  GoFun此前曾为了鼓励用户将闲置时间长的车辆开到使用需求更高的区域内,推出过“红包车”,乘客完成任务可获得红包。但在汽车实现无人驾驶后,便可以随意的调度各网点之间的车辆,实现城市的全覆盖,让用户不管走到哪都能找到车。

  目前,一些共享汽车企业的无人驾驶项目已初步成型。

  盼达用车去年成为百度Apollo开放平台的生态合作伙伴,并在近期表示其与百度合作的无人驾驶项目将于5月底在重庆市两江新区试运营。GoFun出行已初步研发出无人驾驶自动取还车技术,预计今年年底将上线自动泊车。途歌也表示后期一定会考虑无人驾驶,认为这一定是未来的趋势。

  在今年1月份,滴滴成立了AI Labs(人工智能实验室)。滴滴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正在中国和美国的三个城市进行自动驾驶测试,并将在2019年年初推出自动驾驶车队。滴滴出行还在4月份联合31家企业发起了洪流联盟,这些企业来自汽车制造、新能源、数字地图、车联网等领域。滴滴欲借此构建汽车运营商平台,并声称要推广1000万辆共享新能源汽车。

  此外,与政府合作构建智慧交通、推出车位桩一体化运营模式、加入人脸识别等具有科技感的技术、与芝麻信用合作免押金、在车身和车内展示广告、将车内空间改造成一个购物空间等运营模式都有企业在做尝试,试图寻找新的发展与盈利空间。

  共享汽车出现的时间并不长,各家企业都还在发展阶段,既面临问题也面对机遇。在政策支持、技术推动、自我创新的变革下,共享汽车能否开往春天,仍有待观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