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R和AI,微软利用HoloLens下了一盘大棋

AR、MR和AI,微软利用HoloLens下了一盘大棋
2018年05月20日 21:38 一财网

  赵陈婷

  整体战略从“移动为先,云为先”转变为“智能云和智能边缘计算”一年后,微软日前交出了旗下混合现实硬件产品HoloLens入华一周年的成绩单。

  作为被微软给予厚望的下一代硬件产品,虽然目前在华的具体销量、开发者数量等数据都没有对外发布,但是微软Surface及HoloLens产品中国战略总监Jared Andersen确定中国已成微软HoloLens在美国之外的第二大市场。

  “从当前中国市场发展的轨迹和速度来看,我们相信对于微软混合现实来说,中国将会成为最大的市场。”Jared Andersen日前接受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这样解释道。

  而这背后,曾经错失移动端特别是手机市场发展机会的微软正在试图通过HoloLens来抢占下一代市场。

  这一次,在Windows 时代就擅长通过生态系统赚钱的微软希望利用HoloLens建立一个庞大的混合现实生态系统,将该领域的设备制造商和软件开发者都纳入怀中。

  全球售出约5万份

  微软全球混合现实工作室主管Lorraine Bardeen 提供的数据是,过去12个月,中国本土培育的全球混合现实合作伙伴(MRPP)达到12家;覆盖教育、医疗、建筑、汽车、制造、航空航天、广播电视方面的应用实践;此外,微软还与教育部达成共建混合现实实验室的战略合作,共同培养相关人才。

  Lorraine Bardeen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坦言,上述成绩单对于微软来说已经是一个堪称惊喜的结果。

  公开信息显示,微软是在2016年一年一度的Build大会上宣布HoloLens开发者套装正式在美国和加拿大市场发售,当时的售价是3000美元。

  一年之后的2017年5月,微软宣布HoloLens进入中国,而商业套件和开发者版本的售价分别为39188元和23488元。

  “仅仅在12个月之前HoloLens才正式来到中国,当时我们没有合作伙伴,也没有所谓的生态系统。”Jared Andersen在过去一年的接触中发现,不管是在建筑行业、医疗行业、教育行业,相比其他市场,中国的企业要更愿意尝试使用AR、MR这样的技术来解决在现实当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Jared Andersen认为中国企业的高意愿度主要是由中国经济和人口的一些特殊因素决定的。比如医疗资源分布不均使得医生使用HoloLens辅助远程的手术需求更多;而在汽车、航空制造等某些特定的制造业,中国是整体分散式制造活动的枢纽所在,需要HoloLens来实现跨地区的开发和制造的工作也更有吸引力。

  虽然微软方面并没有给出具体的销量数据,但此前有消息透露,微软到目前为止已经在全球售出约5万份HoloLens。

  而一台超过两万元的高昂售价一直被业界解读为HoloLens的大规模商用的阻碍。毕竟不管是开发者还是企业用户,基本上都需要购买多台HoloLens设备协同配合使用,这也使得HoloLens最终落地的成本居高不下。

  对此,Lorraine Bardeen给出的解释是,HoloLens在产品设计之初就定位“独立的计算设备,能够与现实结合”,而这就决定了其零部件及生产成本很高。“虽然有一点贵,但HoloLens作为独立不受到其他牵绊的计算设备,这种出发点的定位是不会改变的。”

  Lorraine Bardeen认为对于混合现实这种全新的技术,客户需要经过三个阶段:概念评估、试点阶段和推广部署。“中国的客户目前在这三阶段的过渡速度很令人满意,虽然现在很多客户在试点阶段,但也有客户进入到推广部署阶段。”

  MR生态系统野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刚结束不久的Build 2018微软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微软发布了全新的Microsoft Remote Assist和Microsoft Layout应用,而这两个应用都是为了进一步拓展混合现实在商业领域的应用。

  其中,Microsoft Remote Assist能让一线员工以抬头可见、无需动手的方式,通过视频通话、图像分享、混合现实注释等手段,得到技术专家的远程指导和协作。

  而Microsoft Layout能让用户在与现实环境相结合的混合现实世界中进行空间设计。通过导入3D模型就能创造出真实尺寸大小的房间,让用户在现实的物理空间中,或是在完全虚拟现实的世界中,体验到设计的实际效果。

  在Jared Andersen看来,HoloLens是一个开创全新类别的计算设备,就像Surface Pro、Surface Hub、Surface Hub2一样,是对整个协同办公带来影响的、性质改变的产品。

  事实上,微软现在除了自己做HoloLens生产之外,也通过技术许可的方式把技术授权给第三方合作伙伴。目前在联想、惠普、3Glasses和戴尔等企业已经利用微软的技术推出自己的VR硬件产品。

  “以后微软还会继续这样做,不仅把技术用在自身第一方的硬件生产上,也会通过许可给第三方,会有更多第三方的硬件产品生产出来,这也会使得我们整个混合现实生态系统变得更加丰富。”Jared Andersen解释道。

  换句话说,微软的Windows MR其实只是一个平台,它只是微软布局混合现实的第一步,而HoloLens也只是一个开始。

  而这背后,微软CEO Satya Nadella此前公开表示MR和AI是引领下一代计算的关键技术之一。而MR能将虚拟和现实相结合,让人们将不再受到地理空间的局限,他们不用迈出房门就能得到很多虚拟的体验,与虚拟物体交互。AI将进一步赋能这些体验,让我们超越时间和空间限制。

  被誉为HoloLens之父的Alex Kipman今年2月发布博文表示,在一开始微软就专注于将AR和VR融合在一起的MR,以获得最好的AR或者VR体验。这其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可选择性,微软为只连接单一平台的用户和客户提供了接触整个AR、VR和MR的机会。

  这意味着,在微软的角度,AI和MR会有非常紧密的结合。比如,微软的人工智能语音助手小冰目前已经可以写诗、作画,可以成为你的好朋友,一旦给小冰赋予一个好看的3D形象,让她出现在你的现实生活中,就是将AI与MR结合起来了。

  而在未来的AI和MR结合的社交时代,微软还拥有此前重金收购的社交平台LinkedIn。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