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奇离场后百度的变与不变:AI是否真会迷茫?

陆奇离场后百度的变与不变:AI是否真会迷茫?
2018年05月20日 21:19 一财网

  原标题:陆奇离场,百度的变与不变

  刘佳

  百度距离千亿市值只差临门一脚时,担当486天改革操盘者的陆奇卸任百度总裁与COO。

  陆奇卸任带来的最直接变化,莫过于外界对于百度未来的担忧。毕竟,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积累势能能否转化成动能,需要细致的战略思考、决心和强大执行力,现在的局面是改革刚刚进入深水区,操盘者却中途离场。消息宣布后,百度股价一度大跌近10%,市值最高蒸发近100亿美元。

  对于正在向人工智能变革转型的百度而言,陆奇的变动无疑是最大变量。

  李开复曾评价,陆奇是不可多得的“顶尖的战略家兼执行者”。过去一年里,陆奇百度主政期间,一方面百度内部敢于“挥刀”,清晰梳理了百度战略、业务和组织,例如把业务按重要程度分为四象限,裁撤医疗事业部和游戏业务;二是整合人工智能团队,亲自挂帅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深度整合组成百度AI技术平台体系(AIG),为百度搭建了清晰AI路线;三是打破官僚文化,内部启动“新风会”,改善了员工和高层的对话机制。

  一年多里,百度股价从低点时的160 美元涨到最高284 美元,市值从400 多亿美元到突破900 亿美元,陆奇功不可没。

  在进行了一年多改革后,未来的百度是否还有“下一个陆奇”尚未可知 。而接下来他做的调整和决策是否将继续推进、执行下去,或许面临着变化。

  例如,在最新的组织架构调整中,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重回一线,而此前由陆奇亲自挂帅的自动驾驶事业群组(IDG)和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却有了不同的汇报线。其中李震宇负责的自动驾驶事业群组(IDG)转向张亚勤汇报;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则升任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为SLG总经理,直接向李彦宏汇报。

  不同的汇报对象或许暗示了百度对于这两大AI业务重心变化。而自动驾驶平台Apollo未来怎么走,可能要等到今年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看百度如何公布其最新的技术和商业化前景。

  不过,陆奇离场,百度AI是否真的变得迷茫?

  如果从百度主营业务来看,守着百度“钱袋子”的主航道业务移动搜索、Feed、手百等业务,目前并无明显变动。

  与此同时,过去一年,在陆奇的梳理下百度AI战略变得明晰。百度构筑了AI底层技术平台(包括语音识别、图像识别、NLP、搜索和无人驾驶中的AI应用),AI商业化进展和布局思路也日渐清晰。此外,李彦宏内部信中副总裁王海峰晋升也是一个关键信号。

  事实上,有内部人士对笔者透露,Apollo和DuerOS最早提出和李彦宏本人有关,也是他最早提出了“自动驾驶开放生态”。

  目前,Apollo平台的生态伙伴包括奔驰、北汽、奇瑞、一汽等国内外车厂和零部件厂商都在其中;Duer OS方面,百度已经和联想、海尔、美的、TCL等120多家家电厂商签订合作,10亿元投资创维控股的酷开。

  如此多的战略合作背后,百度的AI布局和商业化路线,在李彦宏决定开放所有技术和代码的那一刻起,开弓没有回头箭。

  他曾说,之所以把多年积累的技术开放出来,不是说百度厉害到不会被打败,而是把所有最好的技术开放出来,合作伙伴就会知道,百度下了决心,就会安心和百度走。

  当战略布局日渐清晰,改革进入深水区,作为一名从海外空降的改革者,人事权和财权都不在手中的陆奇已经做了他该做的。如今,操盘者“下船”,接下来,执行力将是百度能否经得起考验的关键。

陆奇百度李彦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