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巨头ARM落户国内 将助成都融入全球产业链

半导体巨头ARM落户国内 将助成都融入全球产业链
2018年05月21日 01:0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祝裕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毕陆名

  近段时间,全球半导体“隐形巨头”ARM在中国布局的步伐密集起来。

  5月初,媒体曝出ARM在中国成立的合资企业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简称安谋中国)“正式开始运营”。三周后,安谋中国与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签约,ARM集成电路设计服务平台、ARM中国西部研发中心、教育研发总部和ARM智慧小镇等项目将陆续在天府新区投建。

  当“芯片危机”甚嚣尘上,ARM与中国的深度合作引发高度关注。有人认为这样的合作让国产芯片业收到了“橄榄枝”,也有人担心合资并不意味着ARM向中国输出核心技术。那么,进军中国的ARM,对国产芯片是怎样的态度?5月19日,“2018全球独角兽企业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ARM中国的中国区销售副总裁刘润国以反问作答:“我们都已经(成立)合资(公司)了,中方是大股东,你觉得这个态度够吗?”至于瞄准市场与输出技术两方面,刘润国说,ARM“都有”。

  营造集成电路产业生态系统

  作为半导体芯片知识产权提供商,ARM成立近27年,在手机市场,ARM的CPU采达率达到50%。目前包括华为、高通、联发科等移动芯片制造商都在采用ARM芯片架构,凭借授权芯片设计方案收取授权费,2016年ARM的市场估值约320亿美元。

  低调的知名度,恐怖的市占率,ARM的低功耗芯片正在改变全球计算行业。总结ARM在全球市场的成长历程,刘润国总结了三条经验——尖端技术,开放生态,产业资本。

  “技术是根本,没有这个,我们在高技术行业很难存活。”刘润国首先强调ARM的技术。

  技术的长期发展需要依赖于产业生态的构筑。刘润国提到,对于ARM和ARM中国而言,“生态”意味着上下游数千个软件、硬件、中间件、操作系统,以及各种各样的方案厂商、设计工具厂商,与ARM一起共同组成了非常庞大的高科技生态系统。

  近日,安谋中国将投资项目落户天府新区。当ARM的上下游在成都集聚,将全面提升集成电路产业的生态系统环境,并且助力成都乃至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ARM中国执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雄昂曾表示,非常看好成都市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前景,天府新区正在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为ARM等高科技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

  30万亿市场催生独角兽

  刘润国预测:“下一个四年,采用ARM授权的芯片全球出货量预估将达到1000亿颗,也就是过去26年的出货总量。”

  看重中国市场的前景,希望及早布局。今年5月,在中国布局多年的ARM突然高调宣布新成立了合资公司,而且中资是持股51%的控股股东。

  万物互联时代,科技公司也将迎来一波新的成长契机。刘润国说,有数据表明,万物互联下的物联网将是个30万亿的市场,中国市场预估能分到1/3。“如果产生了1万亿个物物相连的节点,一家公司在每个节点上挣1元人民币,就是一万亿人民币。”刘润国分析称,“从估值的角度来讲,这样的公司已经和目前的谷歌苹果一个体量了,绝对是独角兽。”

  无疑,万物互联带来的巨大市场,将成为催生中国独角兽企业的很好机会。刘润国提到:“无论是对于ARM、安谋中国还是创新创业的高科技企业,都应该去抓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