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加持后 家乐福首家智慧门店落地

腾讯加持后 家乐福首家智慧门店落地
2018年05月21日 00:01 新浪科技综合

  本文来自: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邵蓝洁)自2014年底推出“Easy家乐福”便利店后,家乐福在业态创新上便鲜有大动作,刚刚开业的“Le Marche”是家乐福全球首家智慧门店,也是其在中国时隔三年多后再次尝试新业态。与“Easy家乐福”的独立探索不同,“Le Marche”身边还多了腾讯这位队友。

  家乐福Le Marche天山店,位于上海市天山西路与蒲淞北路的交汇处,与地铁二号线北新泾站1号出口相连。

  据悉,这座4000多平方米大小的卖场分为两层,拥有超过2.5万个商品种类,主打餐饮、生鲜、进口商品、自有品牌。在商品方面,Le Marche与普通家乐福大卖场有着明显的区隔,家乐福中国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 Le Marche以满足商品的饱满度、精致化和差异性为主,将最大程度贴近日益增长的消费升级需求。从商品品类的构成来说,卖场内食品类商品占比超过78%,其中进口食品占比约17%。

  作为家乐福在全球开出的首家智慧门店,这也是继今年1月,腾讯作为重要参与方之一对家乐福中国进行潜在投资后,双方拿出的首个落地合作成果。从合作成果来看,在家乐福Le Marche店内,除了微信支付、扫码购和人脸识别等应用外,在内容、游戏等方面双方也进行了跨界合作。如在Le Marche中融入了腾讯视频综艺《创造101》及腾讯重磅IP《斗罗大陆》主题元素,并与腾讯广告联盟合作推出“线下互动电子屏”, 通过体感互动游戏、优惠折扣、联合招商等方式,开发新的流量与运营方式。

  但也有分析认为,作为“智慧”门店,家乐福目前体现出来的“智慧”并没有超出行业认知外,如零售行业已经广泛应用的电子价签、扫码购、线上渠道一小时送达服务等,这也是很多传统零售在新零售时代数字化改造的内容之一。此外腾讯对于零售商的改造一贯持有“数字化助手”的自我定位,相较而言,另一大互联网零售巨头阿里巴巴在与大润发合作不久后,就将双方的合作内容渗透到供应链层面,改造的效果更为明显。

  可以看到,新零售时代下产生的大卖场改造,智慧超市业态一切都在探索中前行。上海尚益咨询总经理胡春才认为,智慧零售并不是现在流行的智能货柜、无人便利店,而是零售各个环节的智能化、数字化,包括但不限于顾客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商品数字化、营运管理数字化。

  胡春才还表示,卖掉迪亚天天后,EASY家乐福便利店至今没有太大动作,大卖场是惟一的抓手。家乐福如果有腾讯全套工具的支持,数字化改造应该有不错的效果。但相比阿里巴巴和高鑫零售的合作,两者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数据及思考方式,可以更加精细化地管理采购、营销、客服及供应链,对比来看,家乐福改造的动作还可以更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